文倩
文倩

世界公民,出生福建,台港成長; 5年香港立法會議員助理 2021年大涼山支教教師(NGO);2022年環球旅行&旅居 2023年海南島Ted演講者; Freelancer數字遊牧,社群運營 公眾號:應無所住2020 疫情三年,一個女生的全球生活漫遊

伊斯坦布尔回声: 我们心中的瓦猫

解构 Web3,把人重新拿回来
2022 年 8 月,一群 Web3 爱好者与社区秉着“正外部性、开放,共益、开源” 的原则,怀揣对技术的热枕、对 DAO 的治理与自组织精神的探索、对公共物品的思考、以及对社区和未来的畅想,在大理发起了瓦猫之夏
                                 —— 《Wamotopia 2023 | 走向世界的瓦猫 V0.7》

2023年12月16日 — 2024年1月1日

时隔一年多,从大理走向世界的 Wamotopia·瓦猫托邦 将在泰国·清迈举行

11月17日星期五晚,一群远到伊斯坦布尔参加DevConnect的Web3华人和数字游民因“Wamotopia 2023” 聚在一起,为了每一个人心中的瓦猫。

"A dream you dream alone is only a dream. A dream you dream together is reality”

—— John Lennon

伊斯坦布尔回声,听~ 有人在说着心中的瓦猫:

大家一群人在这,我就意识到了,其实没有那么多人真的想一直讨论技术问题,哪怕这是个DevConnect,在伊斯坦布尔这个城市七天里有200多种大大小小活动。

但,其实没有那么多人天天愿意技术来去技术去,天天ZK,各种各样的参数,咱们还是想聊点人的话题。我觉得瓦猫让我感兴趣的是一群Web3的人聚集在这,却没有必要完全all in 在技术话题上,可以聊关于人的问题,甚至可以不聊任何关于Web3 的话题。

我们还是这帮人

但我们聊的东西不一样了

我们是作为人生活在这个地方,他可以有一些更加真实、热烈、反问性的东西。

一年将过去,数数我们被塞了多少的概念,制造了多少名词、叙事?

今天让我炒个币,明天让我炒Defi …. 去TMD

难道Web3的诞生不是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还是它只能把所有人都卷进一个大赌场,所有我们热爱的事情只能变成赌场里的标的?我们能不能讨论一下怎么活?

我可不可以不以钱的多少来作为判断人的标准,只是盯着人们口袋里的钱,或者在这个圈子的关系展开社交?我也想去听那些“失败者”的故事,给他们拥抱;我也想去问问,那些“闪亮”的概念,让我们的生活改变了多少。我想要的:是解构Web3,把人重新拿回来。

解构 Web3

把人重新拿回来

等你回到人的生活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些概念、造词都没有用。生活中种种琐碎的细节,破碎的心情,坍塌的瞬间,与这些概念无关。

这一年快到头了,咱们不要谈商务了。

一场场固定的名片交换、介绍,也显得我们的感情是那么浅薄。

有想过吗?或许我们三个人都喜欢踢足球,可以相约去瓦猫踢足球,聊创作写作,开观影会…

Web3的人在一起

也可以观影,可以谈天说地,星辰大海

可以聊聊 为什么去年瓦猫1的花絮、记录片还没有出来?

听说去年累积积压了40多篇的稿件文章,它们在哪里?

可以看看在这个时代的剧烈变化中一边犹疑一边天真前行的我们吗?

在座的大家都想看,都想知道。

瓦猫特色

我觉得是关于社会,关于人的,回到人的内部是最重要的。

去年,我们在大理相聚的时候,正是准备离开故土,各奔天涯之时。时隔一年,那些曾经各奔天涯的人究竟如何呢?大家还好吗?哪些人还在路上漂泊,他们找到答案了吗?我其实并不期待从他们那里听到关于”成功“的事情;我期待的,其实就是再见到这些人,老朋友一起聚聚,一起在理想与现实的交织中找到一个坦诚相待的角度,在金融的虚无中感受到力量。

我期待的是在清迈的酒馆里,大家聊着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而不是行业里的叙事;我期待的是,不是很多人聚在一起,人们说着一些自己也不大相信的话,而是一个遍布在古城的昏暗角落里,窃窃私语的人们在某个瞬间抵达着内心的真实。

人生苦短,何必一直扮演。在瓦猫,我们就不要演了吧。这个乌托邦,不是一个造富之城,而是一片自留地。来这里的人们,这里是没有菜给你吃的,你们自己来做吧。没有人精心设计,因此你不会掉进迷幻的兔子洞,你只是在荒原徘徊,收获不了标准答案,但我希望你收获某个能被记住的动人时刻。那是迷人的。

除了Web3 区块链, 我们还是一个人。可以以另一种眼光去看、审视发生过的事情。那些真的挣了很多钱的人,他们过的幸福吗?听说有些人正遭逢不幸,遇人不淑,被卷款跑路?那些输了很多钱的人,他们如何生活着?是否需要帮助?那些在全球漂泊的builder们,你们的理想兑现了多少,开发的这些技术真的用到了吗?那些搞艺术和人文的朋友们,在来Web3之前你身上美好的部分,现在还保留着吗?那些基金又开始fomo什么叙事,掉进什么样的陷阱了?

来吧,我们都没有多么聪明。一年到头了,有什么故事,你跟哥分享一下。

这不仅仅是叙事,叙事是叙事;真实发生的事情就是真实发生的事!

去年八月在现场的孙哲老师说:瓦猫之夏是社会在场的光明印记。

其实每次Web3的线下会议应该变成我们的仪式,一种节日。

每个群体都有自己的仪式和节日。

2023 瓦猫走向世界,我们也走向世界

走,去清迈 12月16日

参加Wamotopia 2023,参加SeeDAO两周年生态发布会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The SeeDAO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