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elleLU
MichelleLU

[停更]寫一切關於你我存在的兩個城市的故事。 https://campsite.bio/ataleoftwocities

05/04電子報:一個好的發展需要一個集體意識

現在各地的疫情,多有不一的嚴重程度,有的還在第二波,有的已經開始進入了第三波的感染高峰;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是否全體有個集體意識,來促成這一件事情盡可能的達到完成;至少,我認為台灣人,可能很怕死,也很擔心自己的生命財產發生什麼樣的變故,也可能我們或許還保有某一程度的奴性,都好,但抗疫這件事情,還是最好擁有個比較高層次的集體意識,還是比較好。

newsletter 05/04 on collective consciousness towards good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鼓勵訂閱這一份電子報: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Good Evening!

大家晚安!或許今天大家關心的是Bill 和 Melinda的離婚?這幾天看電視新聞,特別是印度疫情失控的狀況,那滿滿擠在醫療院所或者是醫療器材行外面,等著要送感染者進醫院,或者是等著希望能夠買得到氧氣,還是等著在開放的火葬場,從那生命的消逝到真正肉體的銷毀;在我眼裡看見的是,這醫療系統的崩壞,還有那街上擠得滿滿的人群,這感染的傳播,還有停止的一天嗎?再者,或許其實大家已經看不到未來,多為會再發生什麼更嚴重的事情去思考,只圖著現在馬上立刻現場我能夠得到一點點微乎其微的幫助,所以大家都放棄了防護,然後擠在醫院前、擠在等候氧氣的人群中,或擠在希望可以買到可能可以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

photo credit to Andrew Hem, “Drifterz”, 2019

看到了印度停止了醫療證照的考試,要訓練中的醫學生,直接投入到對抗新冠肺炎的戰場,醫療體系的崩潰,任何沒有準備完全的醫療人力,或後線的醫療人員,必須也不得不,被推上最前線,要去填補那無法支撐的醫療勞動。但其實,我混亂的毫無所知,到底這樣的狀況下,如何把戰線給拉開,治療的戰線重新建立,預防的疫苗戰線重新建立,到底要如何實施?我很難想像,但顯然新聞畫面的分流,是看不出來的。連要開始不開始封城,重新整備,都還看不到動作?除了疫苗的施打率降低了50%,連最大的疫苗訂購都還只能夠cover總體人口的8%

台灣有可能會發生這樣的狀況嗎?很難說,但很多現在不好好做,不好好執行的後疫情時代行為守則,印度或許是現在最糟糕的一個例子,但它不會是最後一個,我們應該好好的借鏡。

Share



黑白要火拼了嗎?

這一幾天台北市發生的事情,讓我感覺好像是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樣態,一個是台北市松山警察局的黑衣人警察局鬧事,還有局長刪除CCTV影片片段,說是為了警察的顏面;另外一件事情是,好像是昨天發生的,雙北警察局長參加義警餐會,遭人投擲蟑螂彈;總結這兩件事情,看起來就好像是黑白兩道感覺就是對幹了起來;但是不是真的是一黑一白?還是兩個其實都不太白?還是都有點黑?我就不知道了。我只是覺得,警察局所代表的公權力本身,被明目張膽的挑戰如此,是不是台北市還是台灣的警政系統,已經停盪了許久?

Leave a comment



Matters當掉了!

昨天晚上Matters馬特市上區塊鍊去中心化打造的平台,就好像很剛好的,在我差不多八點到九點更新電子報的時候,好像發生了故障維修的問題,所以當我文章草稿都準備好了,按出上傳-畫面卻是不同的輪轉,但轉不出查看上傳文稿的頁面,接著不停地發出警示紅字,什麼沒有網路,什麼需要登入。

我嘗試了許多次,把畫面關掉 (心裡還擔心是不是連草稿都會搞掉),重新登入,重新貼文,都是一樣的狀況;跑到Matters FB的社團,同樣也看到有人在反應這問題,結果Matters底下留言回應:

目前編輯器發佈功能出現故障,我們已經在緊急維修中,造成大家的不便非常抱歉

也不能夠怎辦,只能夠等;就這樣一路等到05/03都要過了,才有一封留言說,好了。

其實我每天在發文,最怕遇到的狀況就是,因為我想要一鼓作氣,所以Substack發文之後 (通常會是排程;固定晚上八點),我確實是很蠢的,用手動的方式,把當天的電子報,copy and paste的方式,貼到其他的寫作平台 (是很蠢,但這也是我認為最快的方式;第一個是稿件的齊全程度問題;第二個是並不是每一個平台都有排程的功能;所以我決定集中一鼓作氣處理),我已經練習了很久,但三個平台還是會需要耗費到我半小時的時間。

當然更取決於當天電子報編輯的複雜程度 (有沒有照片,有沒有引用,有沒有影音;每一項都會增加我在不同平台的編輯的複雜程度;很抱歉,這件事情,真的也不是Crl+A,Crl+C,Crl+V,這樣簡單而已;我也很希望系統可以更親民友善些);所以我確實也是心很累,但完成這一項工作,我也盡量讓它集中,在Substack每天晚上自動排程八點貼文之後,我在八點到九點之間,把電子報用手動的方式,分享到其他的寫作平台:Medium,Vocus方格子,還有Matters馬特市。

所以當我這一個電子報工作程序被打亂,我就會非常的心煩意亂;特別是我想要做一串的,但中間卻卡關的感覺。昨天晚上Matters的當機問題,就讓我一路從八點等到了快要過十二點,我才等到了終於可以成功上鍊的通行證。其他事情已經夠多夠亂夠忙了,這件電子報的事情,是我給自己的承諾要維持寫作,同樣的也是我對訂閱這一份電子報,和或許你有在每天期待這一份電子報的人,的一個承諾,所以我希望它穩定的發表,不要亂動。

每一天的電子報已經要花費我1~2個小時,零散的時間,這裡寫一下,那裡寫一下,然後後來發布的排程到更新平台,有時多有時少,這樣加一加也要到三個小時,1/8的一天時間,我真的覺得很重了。當然我也想要每一個平台可以更友善的去對待不同平台,即便平台各有優缺點 (都很不錯),但至少在文字編輯器的功能,更特別是是否彼此互相承認,可以更便利的轉出轉入(單一)文章,如果可以認真思考建議,我覺得這應該可以是各平台可以互相承認文章的格式,然後可以無痛的轉貼。

當然我也希望可以有個小編來幫我做這一件事情,但是應該沒有人想要做,再來是做這一件事情要花錢,花多少錢,我好像也沒有一個概念,所以目前我是都自己-手動 (還是要強調這手動的愚蠢)-來處理。除了這個既定的排程和流程被打斷,會是我害怕的事情;我還有其他的煩惱:

  • 現在所有事情都發生在雲端,或說在某一個伺服器裡面;但網路世界的事情,是否會一下灰飛煙滅,畢竟我不是在我自己的個人電腦裡面寫電子報 (意思就是我直接在平台的網頁編輯器裡面編輯),會不會哪天,這個伺服器被攻陷了?被炸了?像是昨天Matters的事件,我就首先懷疑是不是被中共CCP給抄了?
  • 我其實是給自己設定要不就早上八點,要不就晚上八點,寄發電子報;當然之前試營運之後,我看統計數據,晚上開啟電子報的統計數字比較高,所以後來決定在晚上八點固定時間寄發電子報。但問題來了,我發我的,但我卻沒有好好地做好調查,其他作家的發稿時間。我不是說我要阻止,我當然沒有要阻止,但是如果是剛好遇到大筆作家 (意思就是比我更具知名度-我是連名都沒有-的作家),也剛好選擇這一個時間點發文;我會覺得委屈 (XD),感覺會把我排擠到更遠的地方去,露出率我猜就明顯降低了許多。這是認真有案例的:諸如Vocus方格子的郝廣才。
  • 我只有無奈,這樣剛好,都在同一時間發文 (晚上八點);但其實更讓我困擾的是,不只發文時間先後很接近,然後又大量發文的那一類大筆作家,怎說呢?因為這類的大筆作家,已經有累積了很多很多很多的文章了,甚至更是什麼出版品等身的那樣的狀態,諸如Vocus方格子的郝廣才,其實或許他可能在方格子上的貼文都不是新的即時的文章,而是把過去的文章拿來排程貼文,然後一篇就算了,因為文章篇數太多,所以一次都是發他了兩三篇以上,四五篇都有,這樣大量的,短時間內的集束發文。我也只能夠說,文章的庫存量,真多真好。
  • 但我沒有不敬的意思,我也喜歡郝廣才的短文,我也買過他出版的書,但如果說在寫作平台上的這樣的環境,又這樣湊巧的排程相近,但文章數遠遠不能夠比較,我覺得我感覺相對弱勢許多,有點起餒,但好像也只能夠先這樣。

想不到一個Matters事件,也讓我complain了一下寫作平台生態的一些事情,算是一種抒發,但我知道,寫還是要繼續寫的,只是我希望能夠越寫越有效率,然後除錯越來越快,畢竟時間不多,事情很多。

Leave a comment



UberEats-就是任意妄為

這樣的事情已經發生過太多次了,每一次都如此狼狽地-被動地-被店家取消訂單!然後每一次的乍舌的看到,簡單又粗暴地提醒-您的訂單已被店家取消,就這樣。你沒有給我扣任何一毛錢,這只是最低限度的理所當然,更不讓我看到我單被你說店家取消,心情會更好。這件事情,更誇張!

這件事情發生在某一天的晚上,我看到陪沈團介紹的一家活力早餐店,馬上找了Google Map,竟然中永和這一邊有一家分店,並且我還可以在UberEats上搜尋到,當下即便已經超過了當天的營業時間,但我立刻預約了隔天早上 (營業時間開始於七點) 08:00~08:30的餐點遞送。

我就這樣等了一整個晚上,然後還調了鬧鐘七點一個,七點半一個,八點一個,就只希望到時候餐點送達的時候,我不會錯過;但每一次都是這樣的狀況,UberEats最令人痛恨的就是,就在那預約抵達時間的之間,就像是一點都不甩你的,給你一句,系統傳來-店家已取消你的訂單。

非常的邪惡!因為每一次都是在預約時間的當下,就這樣不帶一點理由地給你取消訂單,一個理由都沒有,只好像很好心的安慰你-不用擔心,我們沒有給你扣錢之類的。我每一次都被這樣的回應給惹怒,因為你要取消就要有理由,你不會就是傳來一句話-不去了,就這樣。

如果說系統方UberEats,是這樣設計系統的,我認為你系統設計的非常的不入流;因為沒有得到餐點的用戶,需要一個足夠讓人接受的理由,而不是被噴了一臉還不知道臉上的是口水還是什麼!如果你是店家,你更應該把握和客戶溝通,好好交代清楚,你無法出餐的理由。

即便我一點都沒有虧,你真的這樣認為嗎?如果我今天是一個人的訂單就算了,鼎我我被你氣屎;但是如果我今天是公司或團體的訂單呢?如果今天早上我是要安排出遊的餐點預定呢?然後最後的結果是最後一刻,一整群人都沒有拿到早餐可以吃,你覺得你認真有考慮過這件事情是可以這樣處理的嗎?

我其實不管外送美食市場有多麼的競爭,還是店家選擇加入平台,到底整理生意有提升多少到你可以選單,要出就出,不出就取消;怎樣做生意,就是一個好好應對,好好的取消,好好地給一個充足的理由;而不是平台取代一次,連基本的溝通都不會加入設計,然後回信客訴還只給罐頭的訊息。

各位來看看,這是UberEats系統回覆的理由:

Michael 您好,
很遺憾造成您的困擾。
在此向您說明,由於餐廳已提早結束營業時間,並未接收您的訂單【2CC43】,故無法為您準備此筆訂單,我們已協助您取消此筆訂單。
提醒您,若您的付款方式為信用卡,有關預收款項將會在 1~3 個工作天內退還至您的帳戶。然而,若您使用現金付款,此筆訂單將不會向您收取任何費用,請您無需擔心。如造成您的困擾,請多多包涵。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隨時聯繫我們 Uber Eats,謝謝。
Jamie於 2021年5月3日星期一上午0時58分45秒傳送

我覺得你一定是有誤會了什麼,因為店家的營業時間是早上七點,然後八點傳來的取消訊息,你說理由是-店家已提早結束營業,這個理由,你不覺得非常的令人感覺可笑嗎?我不知道一個新興科技的平台,在處理客單的方式,是如此的駑鈍還有機械冷漠。

Leave a comment



Podcast EP30|影響我們人生最重要的人(不小心又爆哭的一集)

哭到一個爆炸。我邀請大家好好的聽一下這一集,也可以好好的想一下,當初的那一個,如何改變你的一生,應該要把握的,現在感到後悔的,是要來得急說出心中的感謝的。

Leave a comment



還有一些不錯的文章,希望你有空可以看看:

Share 每一天的生活 Daily Michell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