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ko
NEko

一個有自覺的ThaiOne自由媒體寫作者,致力於讀書反思、運用大學時期學會的critical thinking進行媒體識讀與文化議題思辨,嗜聽樂團音樂,熱愛K-POP和各類形象鮮明的創作文化。 喜歡謎因,願望是每天活得像梗圖GIF,祈禱下一次GIJOE出片還能跟到首播。

【日劇魔芋爽】【NETFLIX】只是先出生的我,並沒有厲害到哪裡去

大型企業菁英鳴海涼介(櫻井翔 飾)和女友松原聰子(「聰」有日文漢字,我不會打。多部未華子 飾)交往順利,兩人談的是論及婚嫁的辦公室戀情。事業有成、總能挽救財團危機的鳴海,卻因企業內鬥失勢,被下派集團直轄的「京明館高中」擔任校長一職。「教育什麼的,わかりません!」

不能回去,卻執著、因此不能前進,是大人像孩子一樣固執之處

圖片由Google搜尋、部落客轉載。

「如果快樂存在,那也是因為曾經受過傷。」

鳴海涼介雖然被說是教育門外漢;但只會用商業詞彙形容、理解教育現場,卻也同時是他的強項和劣勢。

負責財務的事務長、熱血教師真柴(蒼井優 飾),還有處心積慮想鬥爭讓鳴海下位、迎任下一屆校長職機會的萬年導師等三名反動分子……,舉凡學生到老師,大家都看這個新來的校長不順眼,或是拿他35歲「日本最年輕的校長」這件事來說嘴,覺得年紀代表能力;年紀小就是無能。

無能就是才能

鳴海涼介之所以能夠馳騁商場,帶領後輩獲得客戶的青睞和簽單,在於他雖然是名商場菁英,卻仍不吝穿西裝到達業務現場,進行苦力的搬運與實際的關心。

在日本,基礎產業的打通關說,倚賴的是真心與實力。

鳴海不僅有實力,更擁有懷抱一片赤誠的心;後輩和現場的客戶,都不得不被他感動。

業務嘴是失勢

人物關係圖。擷取自巴哈姆特論壇轉載。

習慣用商業詞彙解釋說明的鳴海,在教師的不只一次質疑,乃至學生、事務長與家長的反動下,不得不深深思考自己的行為和處事方式,給學生和其他人帶來什麼負面的影響和想法。

雖然他基於一片好意,告訴學生:「學貸是債。我大學的學貸,到35歲還在還。

也和級任導師真柴老師明言:「當時請我考慮升大學的老師,並沒有告訴我,『學貸是債務』。要是他有告訴我的話,我或許就不會念大學了。」

真柴老師也直接打臉他:「校長不是想要升學率嗎?有升學率您才回得去本社吧?如果直接告訴學生『學貸是債喔!』他們是無法接受的,也不會想讀大學了。

只不過,校長在告訴學生「學貸是債」的同時,也明確鼓勵他:「但是,我還是希望你能選擇念大學。

將來會有許多難關,並不是懷抱希望就能將它們迎刃而解。但是,正因如此,資質聰穎的你,更不應該放棄升學。

升學果然是一種選擇吧?但是,有能力考上好的大學,將允許你擁有更多的選擇權,也可以避免你複製你不理想的生活環境。

「『教育』可以造成『垂直流動』的發生」

許多來到京明館的學生,是考試失利落榜的考生。他們對自己感到失望,也對未來不抱太大興趣。

【心理師陪你看日劇】-《只是先出生的我》

「大學什麼的,怎樣都無所謂。說實話,只要『高中有畢業』,怎樣都好吧。」

有的學生想要升學,有的人畢業後將就職,甚至還有人打算和連鎖咖啡店的帥哥店長在高中畢業後結婚共組家庭。

校長一個頭兩個大,不僅要像過去一樣跑銀行求資金和貸款,還要四處和別人低頭,請別人可以考慮參考他們家的「產品/服務」——京明館高中。

偏差值(類似臺灣的PR值)偏低,成績不上不下,聚集各種學生的京明館,是補習班和學生本人都不屑一顧的學校。

鳴海為了要回總公司,順利完成和女友求婚的計畫,究竟要怎麼改變自己、真正學會擔任「校長」,甚至,「作為一個人」,鼓勵學生能夠「變成一個堅強而自立的人」呢?

日劇的說理,是我鍾愛的原因

《只是先出生的我》第10話;來自:部落格「劍心 回憶」

把雙手交給我,把眼淚交給我。

在戀愛都可以速食,父母可以跑路、十年後出現要求你養育他的現代,要遇到一個「真人」,並且被聆聽、尊重與理解,簡直就是天方夜譚。

除了「笨拙到不可思議」以外,鳴海涼介是一個成功的商人、男人與社會人。

他誠懇真摯的態度,總歸說服了不安的怪獸家長與不看好他的老師。

教育現場的門外漢,跌跌撞撞了一段時間,也被迫成為一個獨當一面的校長,並且無可救藥地找到了人生一生鍾愛的志職。

「黑暗的盡頭,是你和我」

臉書粉專「哈日劇」:哈日劇- 新宿車站內,櫻井翔《只是先出生的我》大型黑板畫完成ing,太強了!

鳴海涼介重新考慮自己的職涯與人生,做出嶄新的取捨。

面對自己,他從不說謊;面對問題,他只會正面對決。

實力是證明,運氣也是實力。努力不懈的態度和無懈可擊的專業和真誠,讓最凍結的冰山都為之動搖。

鳴海涼介摘下樫松物產的員工勳章,正面面對「校長」一職所代表的榮耀與壓力,一肩扛下所有責任的同時,他也成為一個全然不同、進化的自己。

「永遠不回頭,請你也帶上我」

「每日頭條」:10月新劇《不過是先出生的我》演員關係表櫻井翔飾演角色

如果你LINE,春夏秋冬我都在。

有多少人,會願意告訴你真心話,直接當面打臉你的不足,告訴你可以進步的地方,甚至溫柔地告訴你:「累了就休息也無所謂的。」呢?

說教讓人感覺很討厭吧?

但如果只想跟我聊些無關緊要的話,坦白說我只想離你越遠越好。你的休閒與消遣,都是在浪費我的時間:你並不想了解我為什麼開心又難過,你只在意你自己。

如果有人願意費心和你討論、說明與解釋,甚至用自己慘痛的人生經驗作為例子,教你要小心、不要在同樣的地方摔跤了,這是一件多難能可貴又值得珍惜的事呢?

他都可以跟你收錢了呢。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會那麼喜歡綠光劇團的《人間條件》系列的原因(超跳)。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