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月
午月

因為生命是音樂 死亡是聽

[小說]-2030|馬太

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

[前言]

這篇文章是為了參加由@Jeffrey 所發起,由鏈閃以及馬特市社群所舉辦徵文活動的作品。
它的靈感是來源於目前很當紅的一個全球性新興政策,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猜到呢?歡迎在留言區提出你的想法哦!

[正文開始]

「2030年,聯合國通過了社會積分治理法案,自此,人類社會贏來了一個前所未有的....」

女主播的聲音戛然而止,電視畫面閃過一片五彩斑斕,而後熄滅為一片虛無。

「喂,這電視該換了吧。」角落的一團黑裡傳出了一個模模糊糊的聲音。

「你有本事你去換啊。」我不以為意的揶揄著:「啊,差點忘了,你的積分卡早就被鎖死了。」

2030年,聯合國通過了社會積分治理法案,自此,人類真真正正的開啟了一個實質意義上的「數字時代」。

也自此,人類的社會被一分為二成加法和減法----任何有益於社會安定的行為,都能夠為你積分卡裡的數字添磚加瓦,而任何破壞社會繁榮和諧的行為,也都將為你積分卡裡那些辛辛苦苦攢下的一切遭受許多鮮血淋漓的傷。

而自那之後,人類社會任何國家的任何法律,都被整併成唯一一部至高無上的法典--積分法。

這些積分統一由政府審核發放,雖然不像是舊時代的貨幣能夠用以換取一切,可它賦予你在遵循著這套規則的世界裡,需要層層解鎖的權限。
比如說剛才的電視機吧,我還得再存兩個月的積分,才能搆的著購買電視機及格線。

而倘若積分歸零之後還得往下扣,那麼積分卡將被吊銷,你將被徹底的排除在這個安定繁榮的社會之外,所有在這個世界上活下去的基本權限,也都將不復存在於你的生命裡。

「我知道有條路子,」角落裡那個黑影換了個姿勢:「不看積分只看錢。」

呵呵,是了。縱然目前「積分」是政府用以控制百姓的唯一手段,可一說到資源,什麼社會安定人民共榮,還是得為生存讓出一條好走的路。

無論律法制度歷經了幾次更迭,如此的退讓在歷史上還是多的數不勝數。

「你積分卡被鎖得還不夠啊?」角落這個傢伙就是學不乖:「要是連我也被鎖了,你看你以後要住哪。」

說來也好笑,那傢伙如今的處境,便是社會安定人民共榮給資源讓路的典型下場。

積分法中有個永遠的最後一條:「積分可以任何法定貨幣進行交易。」

大家都看過這種新聞吧?富二代燒殺擄掠,造成了不知道多少破碎的家庭,可法院裡的一槌定音,卻只剝奪了他來日方長裡的一小段自由。
在大牢裡裝乖個一兩年,出來又是一尾活龍。

在現今這個時代,連這種形同虛設的遮羞布都沒有了。你犯了法對吧?積分要被扣到沒了對吧?
沒關係,只要你有錢,只要去找個人買下他所有的積分,就能像是線上遊戲裡面課金買了無限復活的遊戲主角一樣,擁有能夠無限犯錯的機會。

而積分法的最末條款,無疑正是為「人命有其貴賤」提供了一個極度政治不正確的官方背書。

角落那傢伙----唉,他的名字叫做阿良,對應他此刻的處境又疊上了一層諷刺濾鏡----原先也如同父母一出生的期望,是個正正當當的良善公民。可他為了湊齊房子的頭期款,把自己的積分悉數賣給了一個酒駕撞死單親媽媽的富二代(那個單親媽媽還帶著兩個幼兒呢,小的那個甚至還在吃奶)。

而讓他淪落到現在,在這個故事裡甚至不配用有一張完整臉容的事件,不過只是在積分被悉數買光之後,一張違規停車的交通罰單。

唉,不過我也沒啥資格笑他。我的積分自從我那不省心的弟弟欠了人高利貸之後,便也被我雞零狗碎的賣到只剩下個位數了。
就算我有一份還拿的出手的工作,政府所撥下來的積分也像我的薪水一樣,在每個月1號準時的噴進我的卡裡,但對於家裡的情況來說,無論是薪水還是積分,都像是拿著一馬克杯的水去澆填一個冒著岩漿的無底洞。

「叩叩叩!」這時,門外響起了一陣急切的敲門聲,手機也幾乎在同一時間響了。角落裡的阿良連忙躲進床下事先鑿好的暗格裡。隨著門的開啟,那一陣象徵著不容質疑權威的聲音也跟著飄散了進來:「溫育杰先生,你的積分卡在2023年4月22日23點59分已低於0分,本局在此宣布你自2023年4月23日零時起,喪失積分法保障你擁有的一切權力,包括居住權、工作權......」

「阿杰,阿杰!」被隨意扔在沙發上的手機也不知道甚麼時候被接通了:「你爸爸昨晚突然中風了,需要一大筆錢動手術,媽媽剛才把你的積分先拿去賣了,可是你積分怎麼剩下這麼少?阿杰,家裡真的沒有錢了,你想想辦法好不好?」

在我被持槍員警趕出房子的那一刻,電視居然又亮了起來:「人類社會贏來了一個前所未有公平、公正、繁榮、穩定的新時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