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千
萬千

寫作者

爬树

最重要的一条指导建议知道是什么吗?——光脚。

终于爬树了。

先前尝试了两次都爬不上去,朋友过来光着脚一下子就爬上去了,特别灵动,特别自然。在她的指导之下,我又尝试了一次,真的站上去了!抱住树。

朋友给的关于爬树的最重要的一条指导建议知道是什么吗?

——光脚。

她说不要让鞋子那层便宜塑料阻挡你和树的交流。当你用身体与树接触,树也会更接纳你。

1

我们三个人是在午夜时找到这幢房子的。

回来得晚,房东特意说给我们在路上留了灯,但是黑夜浓郁森然,停车的时候,我们还不确定自己入住的会是什么地方。水泥地面到某处戛然而止,我们把车和头盔放在原地,踩在被叶片覆盖的泥土地上,大声说话消除恐惧。一个巨大的阴影覆盖在我们身上,我们惊恐地喊出声音后才恢复辨认的理智:一株巨大的古树。而后,闪烁的红灯在我们身后出现,同时响起一个男人的声音,我们不由自主地尖叫。金发、白皮肤的男人走近,介绍说自己是房东,提醒我们安静,已经很晚了,周围邻居都入睡了。我们道歉。

这就是和古树第一次见面时发生的事情。

2

那是一幢很美的房子,在清迈郊区。水泥地面,客厅外面有一间阳光房,推开移门,外面是整片的草地,草长得很高,头顶一轮清冷的圆月。

我们放下行李,一并放下了刚才的恐惧,检查每一间房,兴奋地推开客厅外的移门,在一片夜色里站着。视线很弱,夜晚拍的所有照片,人的身上似乎都有模糊不清的白影,像空中的云与我们融为一体。

第二天醒来,我们在晴朗的光线里打量着房屋,皱起涟漪的床单,木窗外的绿树,留有一个个圆形杯印的旧桌子,随风飘动的米色透光纱帘。等到午后出门时,才又见到那棵树,巨大,树桩上分出四枝粗壮的枝干,不由分说地朝上,叶子如此茂密。

我笑着说,想要爬树。这看起来似乎并不难,树桩那里有一个站立点。但试了试,我完全不知道怎么才能攀上去。那天就这么离开了,我们骑摩托车去市区过天灯节。

3

有几日我们甚至不想出远门,只想待在屋子里。旁立用“形色”查了周围植物的名字,你听听,星苹果树,香龙血树,紫婵花,含羞草。唯独那棵古树的名字我们不知道。它太巨大了,以至于无法用手机识别。

夕阳,光线会越过整片草地和那些矮小的树,落在它的身上。枝干互相遮挡形成的阴影和光线共同拼成金色和黑色、深深浅浅的图像。

4

某日回家,我独自开着一辆摩托车,在一个红灯路口落在了后面,接下来的路程都独自驾驶,想追赶上朋友。很长一段路途,只有我一个人,连路灯都没有,但心情竟然很平静。快到住宅了,附近太过昏暗,周围所有人都睡了,邻居饲养的公鸡们也看不见。有一瞬间我怀疑自己走错了地方。拐弯进去,当我发现朋友的摩托车不在屋外时,心里慌了一下,不敢相信自己比她们更早抵达,脑中迅速补充了有可能的剧情。

房间钥匙在朋友那。我犹豫了一会是否要在原地等待,但想到阳光房的移门从来都没有锁。这几日我们住的原来一直都是一间——不上锁的房子。

我往前走去,留着摩托车的远光灯照着前面的路,那棵巨树的黑暗阴影又在那里,我想起第一晚树下的惊叫,心里在和它说,你看我已适应这里的生活了。深夜里,树的眼睛注视着我——头盔也没摘地往前走去。周围只有踩落叶的声音。

十几分钟后,朋友回来了,说被我的车灯吓了一跳,怎么灯亮着,却没看到人?幸好回来看到我在厨房。

5

最后要离开这间房子了。三人,两个巨大的背包,一只在机场被摔坏了轮子的行李箱。

再次走到树下的时候,我们又说起爬树的事。最后到的早见蹦跳着跑来,一听爬树,飞快地在树下脱掉了人字拖,直接带着巨大的行李背包,三步并作两步,猴子一样灵活地爬了上去,不停做着各种活泼的动作。我们一边拍照,一边向她请教爬树的要诀。不得不说,看到朋友爬树成功就会有很多信心,原来人是可以和树更亲密的。

上去的时候需要借力,早见说用手臂把身体撑起来。最简单的,来自野外攀岩的智慧。一开始脚底感到树皮刺刺的,但很快就会适应。树桩上还有一个很大的蚂蚁窝,早见提醒我们小心。下来的时候,我不知道该怎么把另一只脚放下来,卡顿了几分钟,实际上没什么诀窍,调用一点点勇气,跳下去就是了,难的是说服大脑做出一个“这么做,自己并不会受伤”的判断。我的小腿上留了几处擦伤,但完全没事。得到爬树的快乐,不能更值得了。

后来,我常常翻看我在树上的照片。很喜欢。我抱着树,靠着树,还有在树上张开手臂。

谢谢树。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