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 Wong
Jacky Wong

痛苦是无法避免的,磨练是可以选择的。

我們應該培養我們的孩子什麼樣的素質?Kelly Yang 帶來的啟發

我們孩子們的未來的幸福的人生路不是靠我們的指導甚至加持的。而是需要她們在人生路上,靠自己的一個又一個的正確決定和選擇來達成的。但如何教會她們能夠有正確的判斷和選擇的能力?我想就需要我們作為父母在她們的成長階段,給與她們什麼樣的教育環境和父母自己言行舉止給她們帶來什麼樣的影響了

我太太一向非常重視三個女兒的教育,除了不斷努力的幫助女兒們進入到香港最好的美制國際學校—香港國際學校以外,更是在課餘報讀一些有趣的課程給她們。其中就有The Kelly Yang Project的寫作課程和小小建築師的課程。

 

昨天是週三,照例下午5:30-7:00需要送大女兒和二女兒去The Kelly Yang Project去學寫作。Kelly Yang 是香港儿童课后写作项目 The Kelly Yang Project 的创始人。她十三岁上大学,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哈佛法学院。她是纽约时报畅销书《前台》 、《三把钥匙》和《梦想的房间》的作者,也是亚太裔儿童文学奖的获得者。在 KYP,她教授创意写作、公开演讲和批判性思維。她在香港生活了 15 年,并且是《南华早报》的专栏作家。她的作品还发表在《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和《大西洋月刊》上. 

 

在一個半小時的等待時間中,我找了一個方便停車的海邊,坐在停在路邊的特斯拉上的臨時辦公桌處理我的工作。7點鐘準時我到達KYP的樓下接到我的兩個女兒。在回家的路上,我好奇的問她們今天學的是什麼主題。14歲的大女兒心悅告訴我,今天老師給的主題是通過了解一些不同地區的人們為了發出自己的聲音和看法而招到迫害的故事。其中包括中國藝術家艾未未通過藝術創作來批評中國政府而遭到政府的迫害的故事和他的一些代表作品的解讀;也有2020年發生在法國的一位中學教師塞繆爾・帕蒂因為被學生謊稱課堂上展示「先知赤裸的照片」被傳到網上,被一位極端伊斯蘭主義者當街斬首的極端案例等等。老師提出問題,“當你了解到這些故事後,你認為當面對一些有風險的議題時應該繼續表達自己的觀點還是選擇放棄表達?”參與這次課程的一共有三名同學,其中有兩名同學選擇了為了安全而放棄表達自己的觀點,心悅選擇了會繼續表達自己的觀點。老師接下來佈置同學們根據自己的觀點寫一篇議論文,用不同的論據來支持自己的論點。

 

我問12歲的二女兒今天的學習主題時,恩悅告訴我老師的題目是創作一個原生家庭不幸的孩子的成長故事的小說。今天的課程內容是了解原生家庭的不幸會導致孩子的成長有什麼樣的結果,然後就開始輔導學生如何設計這個故事的大綱及發展路徑。下堂課就要開始進入正式小說寫作的環節。

 

我和太太的成長過程和教育背景完全不同,我是在中國大陸接受小學,中學和高中教育,接著就自己走向社會工作及創業。而我太太是在香港接受小學,中學教育,後來和家人移民去加拿大接受高中和大學教育。畢業後回到香港在外資企業工作。當我認識我太太后,她帶著我走出國門,看到這個世界原來和之前在國內的教育認知完全不同。通過交流也告訴我不同地方的人如何看待這個世界。這時候我也通過閱讀重新整理自己原有簡單,單一的三觀。開始面對這個世界發生的事情有了自己的獨立思考和判斷。但是這是我在成年後,人生走了將近一半的旅程才慢慢能夠達到這樣的思維。我的女兒們是多麼的幸運啊,從幼兒園開始就可以接受到國際學校“真正”的教育,在初中階段就有這麼好的老師來教會自己如何用國際的視野,批判性的思維來看待這個世界。建立閱讀和寫作的習慣來豐富自己的人生。這些啟發是我自己經歷過無數的人生挫折和教訓才慢慢領悟出來的。而且還不是那麼的系統。在孩子們在西方的教育理念的培養過程中,我才看到什麼是真正的全人教育。

 

人生在世,每天都在做大大小小無數的決定和選擇,這些大大小小的選擇也就成就了我們每個人的人生軌跡。為什麼在一些起點差不多的孩子裡,未來的成就和人生就差別非常大。其實往往就可能因為一個或幾個重要的人生選擇的不同。就好像鐵路的扳道器一樣,扳過另外一邊的鐵軌人生就走向了不同的方向。在人生走過幾十年後就相差的非常非常大了。

 

我們孩子們的未來的幸福的人生路不是靠我們的指導甚至加持的。而是需要她們在人生路上,靠自己的一個又一個的正確決定和選擇來達成的。但如何教會她們能夠有正確的判斷和選擇的能力?我想就需要我們作為父母在她們的成長階段,給與她們什麼樣的教育環境和父母自己言行舉止給她們帶來什麼樣的影響了。

 

我非常感謝我太太選擇了我做為她的丈夫,並且帶我一起探索這個世界,給我分享一些不同的觀念給我啟發。我也非常感謝我太太花了這麼多的心力去培養我們的三個女兒,帶給她們我們所能提供的最好教育。現在我已經慢慢的看到她們的獨立健康的自我開始成長起來。我也非常感謝我的女兒們可以給我這個機會陪伴她們的成長,我也更期待著未來看到三朵與眾不同的美麗花朵的綻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