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閒聊象山金剛寺門聯

聊一下象山金剛寺石象後,牌樓內外的門聯~

今天單純聊金門象山金剛寺大門上面的門聯~
我本來以為今天是輕鬆閒聊的一天...,結果...,從確認牌樓形式開始,到額枋上從哪邊唸往哪邊,下面的對聯到底寫啥......,一整個查找資料之旅啊!
一點都不輕鬆愉快...。
我們先來看正面。

正面

先說明,糟糕的是.....,小鹿當時是對門內側的對聯有感觸,所以外面的沒拍......,我以為會有人紀錄,結果居然找不到!
.....所以接下來的文字都是用推敲出來的.....,真正寫啥,要等我下次再去確認....。

很明顯的,這是一個四柱三樓的結構,中間大額枋上書象山金剛寺,左右額枋寫著佛門廣大覺路圓通吧....。
.....我思考了很久....佛門廣大比較好懂,佛門本就廣大,不拘修行之法,只看人是否有緣有心,佛門不關,常開自入,只是有時人寧願浮沉苦海,仍不願上岸自度,右手邊沒問題,問題就在左手邊....。
左邊那個是通圓路覺還是覺路圓通?最後因為圓通比較常聽到,個人判斷應該"覺路圓通",圓通法門,自然知道自己該行之路在哪。

接著我們從外側立柱上的對聯看起:

金門有佛,剛風覺世振磐鐸;象國無塵,山月澄心燦蓮華。

金門為佛地,本就稱仙洲,今以強勁之心行身堅毅,己悟更要敲磐擊鐸,喚醒人心之迷惘。
象國(佛國)本自清淨,不擔心染塵,山月在塵和光,內心光明自有蓮華生發。

內側立柱上則是:

寶殿莊嚴法乳長流,宏開覺路增智慧;山門清淨道風丕振,共植聖因證菩提。

寶殿裡莊嚴的不是佛像,是佛祖在世時所傳之正法滋潤後人身心,我們受此恩惠自當廣開法門,以身示現增長智慧,自度度人。
山門的清淨靠的不是外在裝飾,是因人將道風常駐心中,日日生活有序,而非應酬奔波,追求的不是功名利祿,而是讓世人皆能發掘內心佛性,共證菩提佛國。

接著讓我們看一下從門內往外看的對聯。

內側

中間大額枋一樣是象山金剛寺,左右這次就很好認了:慈航普渡佛法同修

修行人慈悲為懷,自當救人心於苦難之中,佛法雖好也要能互相勉勵、互助同行,須知一人力薄、兩人功倍,行菩薩道,本在紅塵之中。

外側立柱對聯則是:

金鐘響淨土,梵音覺夢明心象剛鼓醒迷津,禪悅忘機見佛山

清晨的鐘聲警醒人心,也響徹這一方淨土,洗滌人心重現清靜無為的本性,讓人明瞭自己的內心,明瞭那些貪嗔癡求不過是心中主觀意識之投射。
不變的鼓聲在傍晚響起,敲醒我們執迷於錯誤道路上掙扎的心,放掉汲汲營營、爭名奪利的慾望,自然會重現心中的佛性,彼岸此岸,無有分別。

順便提一下,這內外的上下聯,都將象山與金剛四字放在其中,廟宇的對聯常有此安排,大家去廟宇時,可以找一下,滿有趣的唷~

而內側立柱上的對聯,也是一開始吸引到小鹿的文字如下:

金土倘無分,即證得一華一世界剛柔若相濟,不須誦三藐三菩提

紅塵火宅與蓮邦佛國有何差別,我在佛國如何行,即在火宅如何行,我待佛祖如何敬,我待凡夫即如此,哪裡不能證得一花一世界,心清淨,身清淨,人間處處淨土。
心有德身有行,待人柔軟和合,內在剛強堅守,福慧應雙修,自有無上正等正覺之覺悟,覺悟從非唸中得,沒有自己走上一遭,誰知自己是否真信真知真行。

以上就是小鹿自己對這些門聯的理解,大家看個樂子就好,不要太認真....,畢竟我自己也不懂,現在就佔著半瓶水響叮噹的立場,讓自己這三分之一水狂響~

若大家有更好的翻譯,拜託跟小鹿講,愛你們唷~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