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周日談詩

聊個有親切感的飲料,聊一下貓老大,最後聊一點詩~

週日~今天要把之前積欠的工作都做完,不弄完我人不離開公司!
所以今天是簡單聊天的一天0.0

先跟@梵語月光說,我昨天也拿到這種保久乳了!明明是第一次拿到,卻充滿親切感....。

有股哈味

這親切感來源於....,看月光那邊的日記看出來的.....。
那今天想跟大家聊什麼呢?
.....我好幾天沒看到花白了...,自從巷子被小貓包圍後,成貓幾乎消失....,目前租屋處剩下四隻左右的小貓...,以前的成貓都往外移動了.....。
小虎斑前幾天在巷子口有餵到一次過,其他不只是花白,連黑白點都不來了.....,晚上準備帶著點心去附近巷子繞一圈,看能不能找到貓咪們...。

之前花白不吃的點心,已經寄給朋友那邊的貓老大了,貓老大很開心~
看看吃的多激動啊!

朋友拍的真生動

我就說我挑點心的眼光沒有那麼差!
....只是我這邊的貓咪都太挑....,小貓還好,越大越挑,也對..,吃的多了(嘆)。

今天也想聊點野人那邊給的想法。
昨天看野人那篇第一個阻止寫詩的人,突然想起自己以前很喜歡的一個詩人,中國的汪國真。
話說我還是前陣子想起他詩的內容,想找一下作者是誰,才知道他已經過世於2015年...,享年59歲而已....。

我第一次讀汪國真的詩,就是他的"如果"。

如果你一定要走
我又怎能把你挽留
即使把你留住
你的心 也在遠方浮游

如果你注定一去不回頭
我为什麼還要獨自煩憂
即便终日以淚洗面
也洗不盡 心頭的清愁

要走 你就瀟灑地走
人生本来有春也有秋
不回頭 你也無需再反顧
失去了你 我也並非一無所有

我小時候讀,卻能記到現在,十幾年ㄟ.....。
這是一首不能說有很大的文學價值,也不能說給人多少深刻啟發的詩,但我可以記得他十幾年....。
記得當年我是一本一本買他的詩集,當年書價一本才130或140左右的樣子,印象中買了三本或四本,有點忘了,這首是我閱讀的第一首,印象也最深刻。

當然不只這首,我還記得汪國真其他的詩,像那句"那凋零的是花,不是春天",那句"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那句"沒有比腳更長的路,沒有比人更高的山",那句"我們從星星走成了夕陽"。

我以前只是讀,我並未去了解其他人眼中話語中的汪國真,有著怎樣的評價。

吃肉泥中

所以當我前陣子第一次因為要確認這首詩的作者是誰,去搜尋後,除了訝異於詩人已經過世數年外,就是...原來我自己很喜歡的詩,在別人的嘴裡是這樣的。

泡小姑娘用的,還是80年代的小姑娘,認為這種詩就是大白話,覺得破滅,覺得過時,只能用來當標題,這文字太俗,這人在詩壇根本不被承認。
我也才知道,原來汪國真是曾經紅過的,大概也是因為他紅過,所以才會被出版社引進台灣。
我也才知道,原來他寫過那麼多詩,原來後來他去學了書法,他去學了音樂。

昨晚看到野人的短文,突然好奇....,所以所謂的詩,到底是怎樣的呢?
我讀白話的詩,我不認為詩一定要文以載道,一定要與現實接軌,一定要言之有物。
那是否代表我認為詩怎樣都可以?
也沒有...,個人還是會希望他不用通順,但至少要能成功閱讀,不用講究字句,但最好有點押韻,也就是唸起來能有韻律。

至於能不能引起共鳴?這真的要看讀者當下能不能成功與作品接上那份緣分。
不能不代表詩不好,能只是因為我倆有對上那份情感,現在沒有不代表以後沒有,這首不喜歡不代表其他首也會不喜歡。

對方只要沒抄襲,沒惡意批評,對於別人的心血,能多尊重就尊重吧~

詩如此,文如此,音樂如此。

工作去啦,明天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