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閒聊王重陽的詞

(编辑过)
東扯西聊了一陣,後面主要在講王重陽的兩首詞~

今天本來想一鼓作氣聊完馬鈺馬真人的,結果.....,小鹿昨天跟朋友聊到他時,朋友因為有看過金庸的作品,居然認為全真七子他們是虛構的人物....,不是....,他們好歹也是正史有紀載的人,因為金庸有寫就當成虛構的也太那個了吧?

稍稍跟朋友解釋,這些故事不見得都是真的,但真的有這些人後,隨即轉移話題,我不想跟他討論這個話題.....。
(小鹿朋友很多,這位朋友不是提供照片的朋友,提供照片的朋友偶爾會來這看跟回應,他的話...,我覺得永遠別讓他看到比較好.....)

後來不想多說什麼的主要原因是...,一部封神榜與西遊記....,就讓多少妖魔鬼怪都成了真~
觀音都變成徇私保護金毛犼的權貴人士.....,更別提被說得猶如人間朝廷一樣的天庭了....。
另外像七仙女的故事也很讓人不解....,彼此壽命長短根本不同啊,這個差距就像是有百年生命的人去愛上一個只有一天生命的浮蠅....,這合理嗎?睡個覺起來,愛人骨灰都消失不知道去了哪ㄟ!
更別提偷看女生洗澡還拿人羽衣的色狼傳說了.....,基本上怎麼看都是創作者深感環境困苦,希望能對漂亮年輕的阿姨大喊:我不想努力了!
從此靠她吃靠她穿靠她養家活口靠她傳宗接代,然後還不讓人回娘家,為什麼不讓人回娘家?

因為回去就不會再回來啦!作者也知道對方不是性好扶貧還是真的蠢啊!
以田螺姑娘的故事為例,如果田螺的化身不是可愛的少女形象,而是有四肢可以做家事的田螺真身....,我看當場就被當怪物殺了....,所以啊...,創作者就是希望對方放著好日子不過,過來扶貧扶的心甘情願還要自己動手做家事,心甘情願打都打不走,還要長的漂漂亮亮柔柔弱弱,能力不高想的到美。

個人懷疑就是後面創作者也覺得沒女人這麼蠢的,紛紛加上男主角的優點,什麼勤勞耐苦孝順認真,影視作品就找帥哥俊男主演,為什麼?不這樣觀眾都會認為女主角被下藥啊!

不行...,我不先打住接下來會開始吐槽,王寶釧與西廂記的劇情有那些不合理之處...。

我們先來看一下本日的卡娜赫拉與P助身處在哪幅名畫之中: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皺眉頭啦

《戴珍珠耳環的少女》(荷蘭語:Het meisje met de parel),是十七世紀荷蘭畫家楊·維梅爾的作品。原畫最讓人驚豔的點,就是少女回眸凝視你的那瞬間,少女的眉眼流轉間,觀者只見少女耳邊珍珠耳環的光芒~

這次的卡娜赫拉與P助拉住了少女的頭巾,讓少女跟原畫略有不同,少女仿佛有點煩惱有點重的樣子,頭的角度比較往下,眉頭也微微皺起,眼神略帶不滿,彷彿下一秒,少女就要叫調皮的卡娜赫拉與P助下來似的,個人覺得這互動的相當生動~

回來講今天想聊的,小鹿今天想簡單聊一下馬鈺他老師,王重陽的兩首詞。
要聊王重陽啊,就要先說一下他的原名與其他名字,這跟後面的詞有關,所以無法避開。
王重陽(1113年1月11日—1170年1月22日),原名中孚,字允卿,他本來是金朝的狀元郎,後政權更迭,又去考武官,此時改名世雄,字德威。入道後改名嚞(就是三個吉,唸ㄓㄜˊ),一名(一樣唸ㄓㄜˊ,跟三個吉一樣,都是哲的異體字,簡單來說就是古文的哲。三吉,省之作喆,都唸同樣的音),字知明,道號重陽子,故稱王重陽,綽號王害風。

王重陽這個人啊~
絕對是書讀的好,武學也練得好的,金庸說他是武林中神通,華山論劍時,獨敗天下無敵手真的有他的道理,他本人可不比小說中弱唷。
要知道他出生於宋徽宗之時,陝西咸陽那,是當地有名望的家族出身。
看到徽宗就知道他倒楣在哪了吧?寧為太平犬,莫作亂離人...,靖康之恥後,金滅北宋,但關中地區曾短暫由傀儡政權劉齊管轄,王重陽在這時候去讀書,當然是進入這短命的朝廷的官學啊,他書讀的好,進入咸陽府府學後,就成為了諸生,去考試又中甲科,還是一甲中的第一名,差不多就是狀元的意思~
然後?然後朝廷就沒了.....,劉齊政權都沒了,管你當年考第幾名,通通不算數啦!
這時候要怎麼辦?重考0.0,併吞劉齊政權後,隔年金朝舉行武舉,王先生再度前往應試,又中甲科,一樣一甲第一名,成為武舉狀元!恭喜達成文武雙狀元成就!
此時王先生就幫自己改名世雄,字德威,接著王世雄先生就在金朝當著金朝的一個小官。

問題啊....,在異族人的統治上,是這麼好實施抱負的嗎.....,別忘了此時金朝除了內部動亂外,外部也在征討南宋,個人懷疑王重陽還有國族認同問題,總之,他不快樂,他懷才不遇,他覺得人間沒意思,他說:我要修仙!

一樣是清水的鰲峰山

當王世雄內有修仙之心,外又覺得時局好亂,個人對天下之亂卻幫不上忙,他覺得自己文武雙狀元又有何用!能求得解脫之道或是解決天下之亂百姓之苦嗎?都不能啊!他覺得自己要被自己的不如意逼瘋了,便自稱"王害風"~
接下來就是遇到八仙中的鍾漢離與呂洞賓(一說為劉海蟾,就是民間傳說戲金蟾那位),傳與王害風口訣讓其能修仙,至此,王害風改名,一名喆,字知明,道號重陽子。
後來王重陽還有再遇呂洞賓,呂洞賓傳他真言五篇,王重陽自此稱其師為呂洞賓,後來這真言五篇又被王重陽傳與馬鈺。

.....到這邊我們要進入小鹿的主題了嗎?
沒有喔...,我前情提要還沒說完......,之前不是有提到,王重陽要他的大徒弟馬鈺與老婆孫不二;離婚與離家一起來修行嗎?老師要學生這麼做,通常代表...老師自己也這麼做過....。
是的!我們的王重陽王老先生,也是拋家棄子出家去的唷~

接下來就讓我們進入主題,小鹿在《重陽全真集》中,也就是王重陽所作詩詞裡,選了個人有興趣的兩首詞,都不是全篇介紹,而是擷取小鹿有興趣的片段,這兩首詞網路上有全首,大家有興趣的話,再自己找一下。

第一首詞牌名為《西江月》:

王喆心懷好道,害風意要離家。
攀緣悉去似團砂,不怕妻兒咒罵。
好對清風明月,寧諭海角天涯。
來來往往跨雲霞,此箇逍遙無價。

我王喆!要往大道追求而去啦~
我害風!已經一意孤行要離家遠去啦~
以前的種種俗事都揉揉團團成為塵俗砂礫,我不管啦~
我都不管了,那妻兒要咒罵自然都隨他~
以後我就對著清風明月,孤身安寧自在海角天涯。
來往橫跨雲霞,此逍遙世間無價。

在重陽傳中,這段王重陽是真的做了會被老婆女兒罵的事情喔,他當時把女兒送去已經談好的未來婆家家中,跟婆家說:這你家的人,我幫忙養大了,婚禮那些我沒有啥意見,你們把她留著,我要走了。

然後他就給我走了....,你嫁妝有沒有送過去啊!算了...至少人沒亂丟....,要求不能太高...畢竟有個啥世俗榮華富貴都不要的父親,沒斷絕關係,婆家也擔心他上門化緣....。

一樣是朋友拍的,清水的鰲峰山

這邊順便提一下活死人墓,王重陽是真的有去挖活死人墓,但沒有啥林朝英啦....,林朝英跟古墓派就純粹是金庸的文學創作,而且依照王重陽那種強調世俗不重要,金銀財寶不重要的個性....,不太有機會出現啥寒玉床、大石碑、寬廣可以生活的門派根據地。
畢竟就他一個人在那挖啊挖啊挖.....,怎麼想最多就一個地窖.....。
而這邊的活死人墓,主要是他還真的在裡面放了自己的靈位,上書"王害風之靈位",自己先幫過去的自己收屍了....,這邊小鹿的感覺,一是對自己的過去做個告別,過去為人夫人為父為人的社會責任已死去,過去總總譬如昨日死,今日種種譬如今日生,一是....,他畢竟曾有救國救民的理想的....,文武雙狀元啊....,鬱鬱不得志的活著,不就是一種活死人嗎?國已破家何存,終南山下活死人....,當然後面那個是小鹿的臆測,到底是怎樣....重陽傳好長我懶得看.....。

接下來就是小鹿想聊的第二首詞,詞牌名為《瑞鷓鴣》,一樣是擷取自己感興趣的片段:

今朝細細問朱郎,因甚常眠黑鬼房。
得與青龍為伴侶,亦令白虎助清涼。
便將鉛汞堪成寶,好把刀圭更入鋼。
斫斷烏龜四隻腳,爽邀風月上崑崗。

今天仔細地詢問穿紅衣服的郎君,為什麼常常睡在黑漆漆的丹房?
水火是你使用的工具,用它們將鉛汞等重金屬做成靈丹妙藥,連用來量藥的刀圭都入了合金。
你是想效法女媧砍斷烏龜四腳支撐天地四極,快意攬風月上崑崙仙鄉嗎?

綜觀全首王重陽的《瑞鷓鴣》,個人覺得他應該是不主張吃金丹有用的,就某方面也許有用啦...,求死這點很有用.....,重金屬這玩意兒誰吃都短命...但會不會成仙....哼哼~

以上,就是小鹿想聊的,關於王重陽王老先生的瑣事,感謝大家看小鹿聊的零零落落還不棄嫌,那我們明天在聊啦~
(話說我本來不是要聊馬鈺馬真人的嗎?計畫真的都趕不上變化啊~)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