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對自己信用的反思

聊超過五百塊的信用,聊對自己的反思

之前不是有提到小鹿因為自己承諾了,就要完成自己所承諾的事情嗎?
那時小編有提到影響自己決定的另一個原因,小鹿要來說明那個原因了!

上次的讀書會,小鹿不是說我們剛好在讀道德經第八章上善若水那篇嘛,裡面提到水的性質中有"言善信"這一項,然後有個叔叔提到自己長輩的一件往事。

今天就讓我們在朋友家貓咪的陪伴下,一起來看這位叔叔的阿伯,在多年前做的一件;影響自己後輩到現在的小事吧~

睡的真熟

多年前~
叔叔帶著自家的阿伯去3C賣場買隨身聽,因為兩個人對這類型產品都不熟,所以一進賣場就直接走入第一家店,跟店員說需求後,請店員介紹適合的機種,店員也盡責介紹了適合的隨身聽與為什麼符合後,阿伯對店員表示感謝,並說想考慮一下,若是決定要這一台,等等會再回來買。

如果我們當過店員,應該很容易聽到這句話喔?他的意思跟它字面上面的字意不同,意思不是字面上的"這台的話,等等會再回來買",而是"我要去別家看,不在你這家買"。

那位叔叔跟阿伯到了下一家,店員同樣根據他們的需求,介紹了同一牌子的隨身聽,而且這家的隨身聽比上一家的,便宜了五百塊!

唉呀!同一台隨身聽ㄟ,便宜五百塊ㄟ~當年的五百塊可不是現在的五百塊,當年五百塊的購買力比現在大不少ㄟ!而且以前貴的隨身聽一台不便宜呢(記得要幾千塊),那位叔叔聽到這家便宜五百,就跟阿伯說我們就在這買吧!

結果阿伯說:已經跟第一家說會去買了,我們回去買吧。

就這樣,阿伯回到第一家店家,花了多五百塊的價格買下了那台隨身聽,也讓自家的晚輩,記住這件小事到現在。

貓咪回頭

我們往往都會認為,我們是說到做到的一個人,我們基本上是個誠實的人,我們理論上是個善良的人,但這些我們以為的,卻不一定是在遇到事情時能肯定的。

以小鹿為例,我一直以為,我是個拾金不昧的人,我真的以為.....。
有次我在保安火車站趕著搭火車,身上剛好只有一千元,買票以後,抓著票與站務員找給我的錢,就往月台衝,本來應該要趕不上的火車,卻因為該班火車延誤五分鐘,讓我有機會衝刺。
當我衝上天橋在跑過天橋在轉往第二月台的階梯時,發現火車才剛緩緩進月台,這讓我可以減速下天橋,順便數一下剛剛站務員找給我的錢...。

然後我發現他找多了0.0,多了多少呢,差不多....我這次免費外還多給了我幾百塊.....,問題我已經要上車了...,而且是他多找給我的,不是我偷的....,況且我也不可能再回去還給他啊!
所以?連忙用幾句話解釋給月台上的站務員聽,然後把多找的錢塞給他,我才在對方的誇獎下,急忙上車。

這樣看起來...,我好像很誠實?很拾金不昧?

我一直以為我是這樣的,直到有一天,我突然想到自己某次在高鐵車站發生的事情。
那次我搭的是高鐵,搭高鐵時,我習慣用自動販賣機買票,很神奇的是.....,我買完票,自動販賣機找給我的五十元,多到讓我這趟差不多等於免錢0.0

我拿著這多出來的五百元,做了什麼呢?我很開心的收下來~
然後想著:機器愛我。

問題仔細想想....,這是我該拿的錢嗎?這錢跟上次在台鐵多找給我的,有什麼不同嗎?其實沒有,但我居然只因為給我的對象是人與不是人,就做出了截然不同的決定。

看看這個小眼神~

人給我,我就覺得這錢不屬於我,我需要還回去。
機器給我,我就覺得機器愛我,我可以收下來。
所以我看得只是對方會不會需要賠償,需不需要為自己找錯錢付出責任。
而不是我以為的,因為自己是一個誠實的,拾金不昧的人,原來我只是我以為是。

原來我以前認為自己是,是在沒有遇到事情前,原來我從沒看清楚自己的貪心。

小鹿想,如果我是阿伯,我會在哪購買那台隨身聽呢?

我把自己的承諾,看得有多重呢?

我對自己說出口的話,我是認真看待還是隨口說說呢?

這是小鹿那天的反思,最後也想問問大家,如果大家是阿伯,大家會在哪家店購買那台隨身聽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