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鹿斑比
小鹿斑比

想記錄那些閱讀過後有感觸的笑點與那些其實不知道也無所謂的小事,雁過可能會留影,也可能被拔毛,也可能成為某人眼底映照下的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都不同,所以形成了各色的風景,就看看我眼底的風景吧。

姓與名與字

(编辑过)
你的名字是什麼?

大家吃尾牙了嗎?

小鹿公司決定取消了~

因為...股東之一的媽媽昨晚被居家隔離....,股東媽媽上週四去看骨科,同診所當天看診病人中,有一位確診...,接下來就是一人確診,當天的都一起隔離.....。

這件事情讓股東終於體會小鹿這種擔憂的心情...,他說:改春酒吧,別吃個尾牙然後全公司過年一起被隔離。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餐廳人這麼多,萬一有一位.....。

這種時候就想聊點輕鬆的~

大家知道如果有人問你「姓名」,要回答他什麼嗎?
對,就是姓跟名0.0
那如果對方問你「名字」?
小鹿會說,我名為鹿,並未有字~
以諸葛亮來舉例就很清楚了,諸葛先生複姓「諸葛」,名「亮」,字「孔明」,還有個號「臥龍」,有時候名與字會有關係,同樣以諸葛亮舉例,他的名與字就是直觀上的有關係(亮與明),有些字只是單純原名添字,像李白,就是姓李,名白,字太白0.0小鹿每次看都想問:到底有多白?

以上就是小鹿偶爾會做的休閒活動,看古人的姓名與字號,猜測為什麼要這樣取的原因,像王維字摩詰,號摩詰居士,就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他被稱為「詩佛」,因摩詰這兩字可以直接聯想到是取自佛教的《維摩詰經》,就能了解王維是親近與喜歡佛法的,自然會被稱為詩佛。
看古人的名字,想這是同義詞?是延伸?是反義的自我勉勵?還是原名直接變化,都能很好的打發時光~

推薦給大家玩玩看,可以發現一些事情,接著再去找資料應證,很有趣唷~
像孔子就字仲尼,從仲這個字就可以知道孔子在家中排行第二,在去找資料發現他真的在兄弟中排行第二,這會增加與古人的親密感,很好玩喔~

最後附上昨天在台中秀泰拍的燈籠,有沒有明亮感🏮

爽爽貓與他的小夥伴,每一個角色都超可愛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