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瑤
林家瑤

方格子:林家

"超越抱怨,學會對待生活的不完美"

「嘟嘟嘟嘟嘟…..」

「您的電話將轉接到語音信箱….」

「嘟嘟嘟嘟嘟…..」

「您的電話將轉接到語音信箱….」

「搞什麼啊!都幾點了,早該來上班的!」

你氣匆匆的繼續播打著電話,試圖叫醒還在睡覺的同事

他已經在這份工作做了好幾年了,如果是讀國小都能畢業了,但他依舊雷打不動的保持著遲到的習慣

在經過三催四請後,其他同仁如同被丟進熱鍋裡的螞蟻一樣,憤怒焦躁不安時,他終於踩著不疾不徐的步伐輕描淡寫地走過來,然後若無其事的直接開始他今天的工作

這樣的場景每個禮拜都在發生

它不斷的輪迴,甚至讓我產生錯覺,彷彿時間根本沒有前進過,

無論怎麼高昂的聲調、急迫的語氣、難看的臉色,那位員工依舊保持著他平靜且正當的臉色,用著理所當然的語氣說:「反正又沒耽誤到工作。」(相信我他不只遲到這個問題,這大概是他最小的問題)

一年兩年三年四年了,一切都沒有改變,歲月似乎不能讓他長大,但令人惆悵的是,歲月卻沒有跟著停住,越來越容易疲憊的身體,越來越寬闊的腰圍,這樣的日子是為何而存在?

到底是缺乏了什麼,我們才會一直面對著這個同事的壞毛病?

這個疑問,在每一位同事的心裡不斷的迴盪著

煩悶、困擾、憤怒、焦躁

我們每天都被迫經歷著這些

同事們總是反覆不斷的抱怨,為什麼他工作都那副德性?

每一次我都試著回答,從看過的社會學分析文章到心理學文章

似乎每個都能解釋他的行為

但每個都不能代表他的全部

我一直試圖找尋到他存在我們生命裡所要教會我們的事情

直到今年我有了不一樣的想法,我覺得我們總是在反覆被「他」煎熬著,但是抽離一點看,被煎熬著的我們其實是愚笨的,不比那位同事好多少,為什麼這麼說?因為我們讓自己的人生,每天都在遇到同一個困擾,都在經歷同一個生氣,我們明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我們重複讓自己陷入抱怨的循環。

他遲到是一個事實,但那不是我們痛苦真正的原因,我們的痛苦不是他造成的,我們的痛苦來自於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每天都要面對同樣的折磨,這樣的糾纏其實是自己對自己的折磨。

雖然這樣講很不合邏輯,為什麼不是他害的?

我舉個例子,如果每天都會遇到相同阻礙,而阻礙會產生相同的生氣,這樣的日子其實就像明日邊界這部電影一樣,要走向勝利,需要找到大魔王真正待在哪裡?這部電影的主角們在領悟到什麼是勝利的關鍵之前,兩位主角一直把每一天比昨天更進步當成了正確的道路,

同樣的每天的我們面對一樣的職場環境,每天去批評對方、抱怨對方,就可以破關了嗎?

我們和對方都不是小孩子了,要求與打壓已經不構成威脅了,說實話這樣的職場環境更像是經營不善的家庭關係,我們互相有著共同的利益,卻沒有夥伴之間願意共同承認並遵守的規範,一天天的責備與謾罵更像是在爭奪誰該聽誰的。

其實說實話的,我們的痛苦來自於我們寄託於對方的進步,寄託於社會的風氣給人的制約,我們期望別人聽話從眾遵守規矩,但遵守規矩本來就不是人類的美德啊!所以我們每天重複經歷

寄託在社會集體「希望建立的規矩」上的執念—執念被人類真實的樣子打破—因為資訊衝突和現實的困難導致的心理衝突生出一連串的痛苦

一直這樣過活並不是對生命負責的一種方式,

應該重視自己的交通安全大於貪睡和準時上班

應該重視自己的「心靈和健康」大於是非對錯

馬路一直都長那樣

人類也一直都長那樣

這是一個現實,他如果改變那就是另一個現實,寄望他改變叫做幻想,其實人活在世界上就像被社會風氣催眠了一樣,我們把一切寄託在這些「應該要做到的」社會風氣上面,遵守規則、懂事、聽話其實從來就不是人類的美德,簡單來說那位同事就像是擋在路中央的樹,他擋路了你還踹他一腳,受傷的是自己而已

我們要讓生命中的困擾消失,消失的方法不是讓別人消失

當我們年紀越來越大,因為體力的減少和社交的慾望減少,我們會發現自己的交友圈越縮越小,年紀越來越大,每天碰到的人創造的問題會變成每個人每天的國家大事

越來越老你會發現你必須每天都跟一樣的人相處

你只是在重複過著不順遂的昨天

不要再去在意別人「應該」要怎麼做

不要再去「希望」事情該怎麼發展

放下吧!

給別人一些原諒

原諒不是來自於是非對錯

而是放過,放過這個不完美的人

因為我也不完美

不再去在意這件事

我們放過他是不想再去經歷一樣的輪迴

糟心、挫折、困難是人生本來的面貌

人生本來就是苦大於樂的旅程

(資訊媒體的傳播給我們送來了一些不切實際的幻想,如果緊抓著他們不放,人生只會越過越苦而已)

遇到問題不是去把對方給解決了,我活了三十年,而其他被這位同事困擾的人也有活了60年,我發現現實是對方永遠不能被解決

現在是個安逸的社會,我們不是大自然可以弱肉強食把對方給淘汰,實際上他就是沒有被社會淘汰

所以呢!

在遇到挫折、困難、損失

我們首先要明白這是人生百態的正常樣貌

再來

我們應該在這當中不斷的去平衡自己的情緒和思想不要偏激,並且不斷的去學習、思考,直到最後我們能夠生出智慧

他的人生不應該由我們來負責

不要拿別人的過錯來氣死自己

就接受現況,如果我有一位好同事,我們當然可以一切順遂,但我們沒有,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沒有那就接受這是我身處的世界,如果覺得不爽,那就要努力,去開創自己的未來(雖然那可能花一輩子都不一定能做到)

智慧和品德會是我們邁向幸福快樂的真正道路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