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瑤
林家瑤

方格子:林家

"外貌與真心:一個與艾莉相處的故事"

(编辑过)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她,她是一位外表可愛、嬌小文靜的女孩,她已經被幾位住在我家附近的鄰居給包圍了,氣氛看起來很是熱絡,我並沒有靠近,因為與不相熟的人親近使我感到不自在。

我找了個位置坐下,待會村長有事情要宣布,那似乎跟我們村下半年出遊的行程有關,其實我是不想去的,但是大家都在說這有多重要又有多重要,突然,有個人走過來,在我旁邊坐下來,啊!是那個新來的女孩,她滿臉笑容地看著我,向我介紹了她的名字,她叫做艾莉,我也告訴她我的名字叫做大貓,她驚奇的看著我,我略微解釋了這名字的由來,這似乎打開了他的興趣,他開始不停的問我問題,問我工作和工作內容、問我家庭和父母狀況、又問我平時生活是怎麼過的,這開始令我感到不自在,我覺得太快了,我還沒準備好去靠近她,於是我跟他說:「抱歉,這是我的私事,等一下要開會了。」我講完這句話以後,就不再理她了。

我們的座位之間開始瀰漫著一股尷尬的沉默,我用眼角餘光看到了,那個名叫艾莉的女孩似乎生氣了,但我不明白為什麼,這有什麼好生氣的,在這份尷尬中,我度過了整場會議,會議快結束時,她站起來,在眾人面前宣佈:「我覺得自己要學習不要因為一個人的態度而討厭對方。」

我感到一陣錯愕,禮貌性性的拒絕,對於艾莉的來說打擊那麼大嗎?

而宣布完的艾利,她坐下來之後就開始直直的看著我,這令我感到非常困窘,我猜測他可能在等我的道歉,但我並沒有給予任何回應,會議結束後我轉身離開了。

下一次我再見到他,是在一場朋友的聚會結束後,距離我們上次見面,已經隔了好幾個月,這時候艾利已經交了一個男朋友。那場聚會的地點在我家附近,本想聚會結束後,和住附近的朋友一起走回家,不料在門口遇到了,剛好站在那的艾利,朋友熱情的跟他寒暄,剛好說到我們打算一起走回家,艾利一聽到這話,立馬熱情的邀請我們,搭她男友的順風車回去,其實我是不想的,但朋友已經面帶微笑地同意了。於是,我禮貌性的說了謝謝,坐上了車,艾利似乎也不在意我跟著一起搭乘這件事。坐上車之後,我看著車前面的景色,開始發呆想要度過這段時間,眼角餘光不經意地一撇,我看到艾利她把食指放在她男朋友手指上,從食指開始一路輕輕的畫到小臂上,再重複輕輕的畫回去,然後從中指開始又畫到小臂上,周而復始孜孜不倦,我嚇到了,轉頭看另一位朋友有沒有看到,想要引開他的注意力(不要傷到他的眼睛),好險她已經睡了,所以在後座的觀眾就只剩下我,我只好趕緊假裝沒看到這一切,學著朋友的樣子開始閉目養神,好不容易熬到了家,下車禮貌性的謝謝後,我開始有種心理不適感,但我也說不上來是為什麼,只好推測會不會是自己太古板了。

最後一次見到她,依然是在村民大會上,依然是熟悉的位子,他主動作到了我的左手邊,這次他沒有急轟轟的撲上來問東問西,她在睡覺。

本想著可以跟他這樣相安無事的度過這段時間,但站在台上的發言人已經明示了好幾次開會不要睡覺,我教了他好幾次,他都沒有反應,在發言人又一次的明示下,我打了他一下,他被嚇醒了,然後醒來的他就捂著手臂抱著肚子臉部表情痛苦的捲曲了起來,他這個反應讓我嚇到,我不確定他是因為被嚇到還是因為被我打痛了,於是我趕緊用相同力道再打了自己一下,發現並不會痛,但我還是看了看我下手的地方,發現他穿著上衣以及外套,我開始想他是不是過度驚嚇導致身體不適,他一直捲曲在那裡,坐在我們兩個附近的村民,開始態度強硬的批評我不能這樣,在批評的過程中,他一直捲曲在那裡,我感覺到百口莫辯,但我並沒有說話,讓事情更加複雜,只是在回去後,找了幾個朋友沒在現場的朋友,不解釋的直接用相同的力道打了他們,觀察他們的反應,但他們一點反應都沒有,我才跟他們解釋事情經過

這令我鬆了一口氣,我應該是沒有傷到艾利,我開始想或許一樣米養百種人,艾利就是跟我處在統計圖兩端的個體,或許柔弱的人可能就是這樣吧!下次遇到她得多注意一點行為和態度,不能用本來的個性直接說話或是動手打人。

之後,我就沒在看到她了,大約隔了一年半後,一位村民跟我透露了一些關於艾利的事情,說她心機重、為了達成自己的目的對很多人造成困擾。

這一刻我有種沉冤昭雪的感覺,一直以來與艾利相處的感覺,都有種事情的發展出乎意料,但每次我都只是覺得我們可能不適合,她的邏輯好像不太正常,但是大家又跟他那麼好,總覺得一次次的問題,是不是自己想太多或是我做的不好,

直到今天這位村民跟我說了,我才知道怪怪的感覺是什麼,好像要一切要依照艾利的想法,事情都被她的表現,操控引導著往她希望的方向發展的感覺。

其實艾利與我的故事,是真實故事,是我過去工作中遇到的一位同事,再跟他相處當中發生在我身上的實際經歷,但是我覺得直接把事情明明白白地訴說,如果他看到不是就傷害到他了嗎?

所以把它寫成一個故事,寫這篇文章的目的,主要是想說

利用外貌和表面形象來達成自己目的的人,應該更注重內在品格。

現今社會,外貌似乎日益重要。有許多年輕人懂得利用外貌作為武器,營造出一種受人歡迎、嬌弱、需要人保護的形象(我是不想單方面指女孩子,我認為這完全就是性別歧視),並且懂得用這個形象為自己爭取到更有利的人事時地物的條件,例如:享受著營造嬌弱的形象可以不用做事(同事跟我分享她如何裝可憐來把工作分配出去)

也有很多年輕人沾沾自喜地認為,只要穿著打扮多注意些,讓自己像個美女帥哥使人喜歡,生活就可以一帆風順,

尤其現在的社會是看臉的時代,美女帥哥往往能在一開始獲得比普通人更多多好處

在發達的社交網絡的影響下,人判斷人的方式開始流於表面,他長得好看她有很多朋友會跟他互動,他一定是受人喜愛的,而放下了警覺心。

聽過很多年輕人(我自己也是年輕人啦!只是找不到形容詞),只要你長的美(或是打扮的美)騙財騙色根本分分鐘的事,像是昨天遇到一個20出頭的年輕人,他想要跟認識兩天的網友去看夜景,我各種阻止好說歹說,甚至難聽的話也說了,

例如:她看上你什麼?

你有什麼?

你不怕被抓去割器官嗎?

人是為什麼喜歡人,這麼快,你有什麼讓她喜歡的地方?

那位年輕人回我說:「現在詐騙集團真的很猖獗,我也怕被割腰子,但我真的很想當他的X道猴子(下面的器官)。」

其實吧!會認為外貌和形象有用是來自於見識的短缺和閱歷的不足,同樣會被你給誤導的人,也是人生現況跟你有相同問題或處境的人。外貌和形象雖然重要,但真誠和用心的相處才是建立真正信任和友誼的關鍵。

外表和言辭的確可以蒙蔽人的判斷,但長期相處會揭示人的真實本質。

老祖宗的智慧始終有用的,日久見人心就是在說這個,人可以用好看的長相標緻的身材、柔和的態度關切的言行以及廣闊的交友來混淆視聽,但是日久見人心,久了後相處上的摩擦,人群中的流言蜚語也是騙不了人的(當然有些流言蜚語是假的還是要考證過,不要讓自己也成為加害人)

或許人有可能因為了解不深而成為朋友,也可能因為思想簡單(比如我)而看透不了他人的本質,只能認為是自己的錯覺,但人終究有百百種,內心沒有保持著對他人的真誠和善意,一定會面臨被他人看透、揭穿,終究是會走向自毀的,只是什麼時候發生而已。

而其它不懂的這些複雜的思考,也不知道如何包裝自己的普通人,在日復一日的相處下,會得到人們的信任以及人們的友誼,那才是堅固以及不會被摧毀的。

比如我有一位同事臉很臭,她天生就長那樣,我常常都要跟剛認識她或是認識她幾年但不太熟悉她的人,解釋她為什麼總是在不爽、她天生臉長那樣,但我從來沒有討厭過解釋這件事,反而會主動去做這件事,為什麼?因為我知道他是個一個很好的人,如果要論值得信任和託付,我認為他是一個比我更好的選擇。

但這是來自於她的什麼?

好看的外表?

動人的言語?

良好的人際?

不,是來自於日復一日的相處,人是很聰明並自我保護的動物,很擅長察言觀色並且靈敏的,這些觀察甚至是觀察別人的人和被觀察的人都不自覺,一次次的相處,每一份的用心和真心,都會深植在心中。

而且用心和真心這件事,是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的,我再舉一個例子

一樣是上面舉例的同事,她在剛來這份工作時,她的依賴心非常重,因為這是她的第一份工作,她連跟客人說話都不敢,但在我們大家不斷的開導和鼓勵下,她現在能跟客人輕鬆自如的對談,她的個性開始改變,為什麼?因為她待在那個環境,被日復一日泡在那裡,他「願意」用心在這件事上,他的「願意」加上環境的推力,會逐漸改善他的個性的特質,逐漸變得與工作相契合,變成符合環境的需要,這個逐漸符合的改變就是真的假不了,假的也真不了的,這份真誠才是能贏得人的信賴和友誼的,也才能獲得人們真正的幫助。

Ps.最上面舉例的艾利的故事,他其實也有他的優點,他熱情、不計前嫌,並且我也有犯錯,無論自己認為在這麼小力,都不該打人手臂,因為每個人接受度不同。

Pps.標題一樣是GPT想的,這篇文章寫了我三天,差點難產,我真的以為我要寫不出來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