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kyLi
VickyLi

有拍必回,欢迎互相👏👏

我是否应该做一个“懒”妈妈?

这段时间在家里办公,让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孩子身上那些看似小却非常不好的小毛病,其中一个就是依赖性特别的强。换句话说,就是能坐着的绝对不站着,能躺着就不坐着,能睡着就不躺着,恨不得连上厕所都需要别人扶着,做事非常不积极,拖拖拉拉,三催四请不去,连哄带骗也不去,咆哮恐吓才姗姗来迟,每分钟都在试探你的底线,直到你恨不得替她做了这些所有的事情。


明明快五岁的小朋友了,早上起来需要帮忙穿衣服/袜子等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就是不肯自己做。然后到刷牙洗脸也是要大人帮忙挤牙膏,装水,直接把牙刷伸进嘴巴里面去刷牙,仿佛她的手是不能动的一样。洗完脸,还要大人帮忙弄水喝,穿鞋背书包。整个流程下来就是一个玩偶一样,没有任何一样东西是自己主动去做的。大人越着急,她就越淡定。


早上起来上学需要赶校车,不得已的总是催催催。虽然我总想着给点时间让她自己来,可是总有外部的因素在影响。以为到了晚上会好点,结果也是狠狠的打脸。叫来洗澡半天不动,叫来刷牙也是磨磨蹭蹭,叫来做作业也是一副漠不关心的样子,妥妥的一个佛系娃。特别是吃饭,简直就是一副厌食的模样,眼睛到处在望,就是无视眼前的饭。整天说想吃东西,可就是不想吃饭,零食饮料吃再多都无所谓。看着真是无比难受,控制不住的就想吼她,可是越是这样,得到的效果就越差。


其实我有反省自己是不是教育方式的不对,太过于强势所以起到的都是适得其反的效果?还是说我太过于勤奋了,把孩子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全给做好了,这样自己累不说,反而把孩子养废了?我是不是也应该像某些教育视频上面说的那样,成为一个“懒”妈妈?因为懒,所以反而更加的激发了孩子自发主动做事的一个潜力?或许是一个值得尝试的方式,毕竟现在的方式不对的时候,换一种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孩子天生是一张白纸,而父母也是第一次做父母,都是跌跌撞撞的在尝试着这种新角色。只是这种角色的尝试太难得和珍贵,没有第二次的重新再来,也没有太多前人的经验值得复制,毕竟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加油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