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essa
Vanessa

一個堅持寫作的人。

Happy path 通往快樂的路徑?

夜晚散步的雜想

今天第一次練習寫 PRD,摸索很多各項目之間的邏輯,圖示和表格怎麼呈現的問題。作為文科生,有時有點羨慕工程師視角的精簡能力。

不過今天光寫前幾頁,就讓我困惑 happy path 是什麼意思,昨晚胡亂查了好幾篇文章,大概掌握的理解是會排在 use case 後面,以步驟序列呈現用戶如何成功完成達成指定的任務,與之對照的則是 unhappy path,可能會出現失敗或錯誤的步驟。若單放 happy path 就會讓我挺困惑的,乍看是很理想化的使用過程,但要怎麼跟後面的用戶訪談連結,會不會先不用寫 happy path 也沒不影響。



另一個讓我質疑的就是 happy,但這無關產品經理撰寫的格式,而是令我想起準備轉職狀態的自己,我讀了一些職涯規劃、探索個人定位的書——更早以前的我對此是毫不在意的,我變得更對自己負責任了,眼光變長遠了嗎?

不知道,我只知道一直讓我有點感冒的詞就是要我挖掘「熱情」所在。作者總鼓勵你要回憶日常生活中讓你最開心、有成就感的事情是什麼,如果你有意成就自己的事業,這會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如果你想在職涯躍升,把熱情結合專業放大會讓效果加倍。

happy path 的假設是這樣,終點是令人滿意的結果,前提是前面步驟都做對了。但現實是,在看見目標的旗幟之前,往往充滿無數個不確定性和讓你幾乎想放棄的念頭,讓你在這趟路不免要摔個鼻青臉腫。所以,我以為熱愛是就算累爆,也覺得一切十分值得的事物吧。

我確實有一些擅長的能力,但要說熱愛嗎?我不敢如此承諾。就好像我可以說我十分熱愛吃窯烤披薩,要結合我擅長的內容能力,做美食報導和行銷,我可能就要猶豫了。

《讓每一次的離職都加分》就有一些讓我警醒的段落,關於為何要做這份工作?這麼多年來,經常回答的是因為我會 XXX 技能,好像習慣了在生產線上機械化的匹配關係,照著面試模板背答案。但背後究竟為什麼是這家公司呢?為何是在這時候加入呢?

大概很多人會語塞吧。

會不會我和《Soul》的 22 號一樣,倔強地拒絕承認「熱情」的存在呢?



我是生性悲觀的人,但我確實有一個很要好的朋友,樂觀、外向又總是笑臉迎人,自從他在我非常迷惘時拯救了我,帶我去個更有驚喜感的地方轉換心情,當時我就下定決心,要是他哪天需要幫忙我一定幫到底。最近他也失業了。

早上還在苦思 happy path 定義時,接到他的電話,顯然遠距在家對他來說有些困擾。他說想要趁這段空窗期試試做個作品,我當然馬上決定盡我所能幫他實現,同樣是前面充滿未知,能夠陪朋友走過這段或許更有趣吧



比如自學,比如時間管理,或工作技能這類,我被問過很多很多次,你是怎麼做到的?

另外一些朋友追問,那你開心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