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essa
Vanessa

一個堅持寫作的人。

2021 盤點:砍掉重練、認清自我的一年

感覺好幾個月沒寫文章啦,這麼多要整理的思緒,有的是交叉口的抉擇,有的是多年來的自尋煩惱,有的只是一些轉移注意力的小樂趣吧


先來借商業思維學院的題目盤點一下今天學習狀況

今年完成了哪些工作任務或專案?

今年歷經了二度轉職(?)從訂閱制媒體跨到產品經理,再跨到賣烈酒的。算是證明了在學院一年的進修,加上今年自學的 Google UX 有成效吧。曾在公司推進了準備上線的大課程專案,也正在準備推電商網站上線,可能和我早期的工作環境很相像,已經習慣在充滿不確定性但有趣,也值得多加嘗試的專案把流程摸索出來。


今年上了多少課程?閱讀了多少書籍?

除了在學院修了商務開發、產品經理、幕僚、數據化學程,幾乎有七成以上的完課率,線上講座也陸續看了不少。不過我對於記錄自己上了多少種課興趣不大,今年初的重點很早就放在實作輸出,比起上課,我想更努力地實作奔跑著。

算是有達到吧?除了很快從內容企劃轉職為 PM,也很幸運地在產品社活動有機會分享自己的輸出方法,很呼應我喜歡後設思考的精神。

今年中間的待業空白期也不過三週,主攻的是產品進階學程的知識,對於產品從初期驗證市場需求、穩定獲利、擴大成長,有開拓更深層的思考練習,也很幸運的透過和 Stanley 老師有 1-1 的機會,快速得到提案的反饋,可以更快看出吸收後的盲點是什麼,剩下記住的重要觀念才是會持續用在工作上的。

書籍的話我一直都蠻穩定閱讀的,紙本、電子書和圖書館借閱的書累積起來,幾十本一定有吧,不會每本都深讀,因為我的閱讀習慣就是網狀思考,那個時期在鑽研什麼議題,就會順便給自己開書單看,所以家裡我的座位旁都是書。


今年做了哪些新的嘗試是過往不曾做過的?

獨自喝了很多酒算嗎?先說我是很理性飲酒的,常常在市政府站外的戶外酒吧邊喝調酒邊寫專案發想筆記。

試過一點點重訓,兩三週認真調整飲食,目前工作量又讓我胖回來了,深感運動很重要啊。

其他很重要的嘗試,和一群學院小組的朋友出來很多很多的聚會,有聊不完的天,和開始期待很多個明天。這可能是我以前不曾想像過的情境,以前都很容易社交倦怠呢,跟超過五人講話就累。

當然有過很低潮的時候,至少記得有群聰明、好玩的夥伴陪你一起




說到低潮,講講我這幾個月消失的感想吧

幾個月前呀,有人對我問說,她以前就和我一樣,有很多想法都自己想著,總覺得要想清楚了再講,殊不知直到她講出來前,可能都一直沒準備好;以為自己很開放性的接受想法,結果只是忍不住想把對方的回饋,凹回自己的立場之中;以為自己看透了前方的路徑,無論悲觀或樂觀,都悄悄放棄了包容改變、持續調整自我的可能性。


這應該是今年讓我體悟最多的吧

為此我去上了陳海賢的《自我發展心理學》,點醒了我很多思維盲點,尤其在我恍然發現理性、沙盤推演都解決不了問題的時候,我只是想好好看看,我都是搬了哪些石頭砸自己腳,一邊忍痛一邊向前著。

習慣生活步調很快的時候,對計畫對結果都是很貪心的,稍有不如預期,就會質疑自己是不是無能,是不是本該做更好的選擇,甚至茫然到合理化那些很好但並不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有時候,我並不希望這些心思敏銳,成為我過度詮釋的藉口。這些力氣值得應用在更好的地方

像是.......像是全心感受葡萄酒、威士忌的浩瀚世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