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essa
Vanessa

一個堅持寫作的人。

2021 商業思維學院|3 大學程學習心得回顧

(编辑过)
聊聊我怎麼做到完課率超過 90%,還能一邊準備考試、每週寫文章?
最近開始修到進階課程啦!

今年是加入商業思維學院的第二年,這是為期一年的系統化商業課程,你不只能打好職能必備基礎知識、直接向業界講師學習實戰經驗,更能透過講座、小組案例討論和實戰營等,迅速累積自己的作品或經驗值。

為了解決去年學院很多人覺得課程資源太多,難以驗證所學成效,今年多了更多課後作業,以題目測驗即時反饋自己的所學。我覺得這樣還不錯,相當於用簡單的筆記方式,融入自己對現有工作案例的反思。

年初至今,我共選了三大學程,每週都會更新數個單元,目前我跟課進度幾乎保持在落差一週左右。而與此同時,為了達成年初制定的 OKR,我每週也得邊準備英檢考試、學其他專業技能的課程寫「感受經濟學」系列文章,還有(我最難做到的)養成運動習慣。

以下分享我怎麼分配時間、如何學習與輸出。

三大學程的選課原因

  1. 產品經理學程
    學院院長 Gipi 最為熟知的就是專案管理與產品經理的課程教學,因此也吸引許多 PM 加入學院,可說是招牌課程吧。去年日更的單元就有基礎知識教學,這次學程規劃更為專業,也更強調應用面的思考。
  2. 商業開發學程
    此前,我除了主辦活動自己找場地、贊助商談合作等,沒有特別學習過商業開發該怎麼進行,也因為性格內向,對於業務談判總覺得容易亂了陣腳。這個學程內容應該是對我最有幫助的,既能從公司的老闆思維去想商業開發扮演的角色,也能更能從洽談雙方互動過程去思考哪裡值得改進,每個步驟的思考點拆解的很清楚,比起只是從網路爬文、零散地學習,更有效地養成正確心態和做事方式。
  3. 超級幕僚學程
    這個是我身為舊生,在去年下半年預告學程時就知道的重磅課程,起初不以為意,也聽不懂「幕僚」的意思,以為就是秘書、行政的角色,後來了解到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後勤,如何成為關鍵助手,進步能有大局思維、對公司營運發揮影響力的角色,其實是每個人都值得學習的課題。我覺得無論自己是不是幕僚,這門課也有助於思考自己在職涯規劃上如何自我精進的方向。

現有時間分配方式

  • 每週至少 3 次上學院課程,每次約 20 ~ 30 分鐘
  • 週一到週五,每晚一個英文練習(自選口說/寫作/聽力),約 15 ~ 40 分鐘
  • 每週寫作 1 ~ 2 篇,約 1 ~ 2 小時
  • 每週運動(瑜珈、健行等)共計 30 ~ 50 分鐘

最簡單的方式,是列出一日中自己可支配的小時數,然後把希望持續排進的進度都先預排在行事曆上,並提醒自己要做(我最近是用記事探險 App,因為個人喜歡消掉待辦事項的爽感)。

目前我估算,每週投入學院課程學習的時間大約 2 小時左右,每部單元影片大約 5~10 分鐘,有少數影片會長達 30~40 分鐘。通常開始學習前,我會先設定今日預計想學到哪,比如把「5. 專案的執行與控管」學完,接著就開始衝刺看影片、寫作業。

因為有三個學程,為了保持新鮮感,我會穿插學習,比如今天學專案管理,明天學商業開發的單元。為了要記得下次要從哪裡開始學,我會刻意先在網站點開要開始學的單元,讓下次可直接開始。

看影片的過程,如果是已經熟悉的知識點就會跳著看,除了倍速與快轉,也會直接用看簡報文字的方式吸收,可能也因為我是習慣文字吸收方式,習慣聲音吸收的也未必要聽完整個影片,比如我會在邊爬山的時候邊當 podcast 聽,默默也會聽完幾個單元。

每個人可以專注的時間不同,我大概給自己一次學習 30 分鐘,每週 3 次,由於熟悉程度不一,只有比較陌生的我才會正常速度學完,所以每次學習時間我吸收的單元量也會不同。

關於作業,只要能看懂課程,基本上作業都是寫的出來,只是要寫的篇幅長短問題。我自己平時是比較喜歡簡答問題,所以回答都很快,除非很有感覺的我乾脆就自己開一篇文章來寫。

我猜想大家做最久的作業應該是「做自己生命的 CEO」,畢竟是幫助探索自我,倉促寫效益也不好,我的話會是先看過問題,離開座位後自己有空邊走路邊思考可能會怎麼回答,下次再回來寫作業。


找到最舒適的學習節奏

很多人問過,課程進度落後怎麼辦?工作或突然就是很忙怎辦?最直覺的回答就是想做一定會有時間排,就像你沒心情寫、只是有人要求你寫的文章一定不會寫。想學的話走路、搭車時,用手機打開來聽影片一定能有時間可用。

總之,先給自己設定可以達成的小小目標,再持續增加挑戰性,真的沒如預期達成也不必太氣餒,計畫總是要持續調整和改進的。

以我最抗拒、最難養成習慣的運動目標來說,我三月開始嘗試把原本說好每週慢跑一次,至少 30 分鐘,拆解成週一到五每天 10 分鐘瑜珈,一定會有人覺得強度不夠、意義很小,但反而是這樣讓我目前堅持了兩週,也有動力繼續,我再由此增加時間。

把學習連結愉悅輕鬆的經驗,也是不錯的方式。比如我為了舒壓、給自己迎接週末的小儀式,週四會獨自去喝調酒邊用手機看劇,看到一半想切換一下,就會看學院影片。大概會有人覺得這樣根本沒放鬆到?但我覺得微醺狀態還可以寫商業知識作業很酷啊!




我參與 2021 學院的心態和去年比較不同,去年以旁觀居多、想了解大型的學習社群如何形成,結果默默成為了很活躍的角色之一。對我而言最大的收穫,應該是透過帶領 Hands-on project,了解引導的技巧、實際意識到團隊領導角色要面對的課題。後來還寫了這篇文章回顧我的反思。

今年則會希望有更多實戰的輸出,甚至為有興趣的創業題目做準備。近期加入了很積極的小組,很期待接下來的發展啊!


要加入學院跟我一起上課的同學,可以用我的邀請連結報名拿 6 學習貝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