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lan
xiaolan

妙计安天下

结婚后才发现三观分歧越来越明显,婚姻中总需要一方迁就另一方,怎么办?

1. 先不要自己吓自己。把问题换一个包 装,它可能就不是什么严重的问题。差异 是普遍现象,而夫妻之间大部分差异还上 升不到「三观」的程度(否则他们牵手成 功的基础都没有),大多只是在选择偏 好、观念、兴趣等方面不同。注意是不 同,而不是「不合」,甚至还可以把它叫「多元化」。这些词在说同一件事,但多 元化是正面的,不同是中性的,不合是灾 难性的。说法不同,你的感受立刻就不一 样。如果把三观不合说成:一对夫妻在观 念、想法、兴趣、还有对未来的规划方面 存在多元化的偏好。--你看了还会如临 大敌吗?

2. 不解决,这也是一种解决思路。我更推 荐的一种办法,叫做「互补」。互补的意 思是,两个人的差异相互补充了对方的不 足之处,整体上达成了更完满的状态。在 这里,差异不但不是坏事,反而可以是一 种优势。互补最好的例子,就是郭靖和黄 蓉。他们的差异大不大?比纪录片和看剧 的差异大多了!可以说是天壤之别:一个 木讷寡言,一个才思敏捷;一个宽厚质 朴,一个玲珑剔透。然而他们刚好从对方 身上看到了自己所不具备的东西。而且他 们很会欣赏对方的这些不同点。郭靖从黄 蓉那里听了一首喜欢的诗,就学着念。黄 蓉也特别佩服郭靖的待人诚恳,用人不 疑。两个天差地远的人,秀恩爱秀了一辈 子。

3. 要有与「不同」合作的能力。它就像其 他能力一样,需要练习和培养。一个事 物/观点/选择跟我想要的不一样,我不认 同它,同时我可以与它和平共处,还能从 它那里获得我需要的好处。这种能力在这 个时代太稀缺了。大家遇到不一样的事 物,第一反应就是攻击。所以一个人把这 种能力修炼到极致,可以天下无敌。-- 不是说他的敌人都打不过他,而是说他根 本没有敌人,不管什么人都能合作,都是 伙伴、朋友。

4. 从语言习惯改起,遇到差异慎用「但 是」,多用「同时」。「你看重家庭,但 是我追求事业」,仔细品这句话,会有竞 争排斥的味道。「但是」会潜在地定义孰 轻孰重,一方的偏好不如另一方重要。如 果换一个词:「你看重家庭,同时我追求 事业」,双方的偏好可以平等共存,就更 容易形成合作和互补。

5. 同样是语言上的转换。提到对方的偏好 时,尽量用积极(至少也是中性)的表述 方式。我们对不认同的事物常常用评判或 轻蔑的语言,无形中挑起了争端。你喜欢 努力工作,对方喜欢打游戏,你要学会把 游戏叫做「娱乐」「放松」,而不是「沉 迷」「不务正业」(我们的语言会不自觉 地透露我们的态度)懸'・

6. 明确无误地向对方传达,你接受并尊重 他/她跟你不一致的部分,让对方相信你 不认为这是问题,你也无意要对方妥协。

7. 如果对方觉得不一致是个问题,要求你 改变,你也要明确让他/她知道,有些偏 好是无法改变的。这不是对他/她的拒 绝,也不会影响这段关系。让对方知道你 有多在意这段关系。保留不同的偏好,对 你们两个人都是好事。

8. 虽然偏好无法改变,但有时(不需要一 直)你也愿意为对方做你并不擅长或喜欢 的事。让对方感觉到比起具体的事,你更 在乎跟他/她的关系。

9. 向对方讨教和学习一些你不擅长的事 物,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他/她那些你暂时 不能认同的特点,把它看成自己的局限。 通过对方补足自己的局限。

10. 在具体的行为选择上,不要陷入「二 选一」的思维定势。纠结时提醒自己:为 什么不可以两个都要? 「两个都要」可以 解决掉70%的纠纷。

11.遇到确实只能二选一的情况,要跟对 方讨论一个公认的「决策机制」。无论是 掷硬币还是划拳,还是各自划分领域,还 是轮流做主,还是谁洗碗就听谁的……都 行。你们不一定要同意对方的决策,只要 同意这种决策机制。

12. 在决策机制方面,我想特别推荐一种 方法,来自经济学家史蒂文•兰兹伯格: 由意愿更强的那一方来做选择--意愿用 金钱来衡量。方法很公平:夫妻各自在纸 上写下愿意为自己的选择支付的费用,出 价高的那个人可以做决定,同时必须向输 掉的一方做出全价补偿。仔细想想这个方 法,真是太聪明了。

13. 任何时候,如果你和对方因为「不同」而产生了不愉快, 因为「不同」带来的。 在意彼此,求同存异, 终都可以导向「合作」 观不合」就草草定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