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lan
xiaolan

妙计安天下

大家眼中我是业务强人,但自己内心抑郁,想求助大家又怕显得脆弱,怎么办?

  1. 首先你要明白,问题的核心不在于「如何求助」,而在于我们该用什么样的心态看待自己的「问题」,从什么角度理解「自己」和「别人」之间的差异。同样是 生病,有人会想「为什么是我生病」,而 有人会觉得「我还真想休息一下」。心态 不同,感受就不同。
  2. 推荐给你一种视角,叫作:生态位 (niche)。它来自于我做心理咨询的主 要流派--系统式心理治疗,其理论根源 是系统论。我们不妨这样理解:把你们公 司想象成一个生态系统,就像草原、湖 泊、森林。在这个生态系统中,有着不同 的动物、植物、微生物……它们各有其角 色和功能,都在服务于其磐也都依 赖于其他物种。每个物种都有独特的定 位,这个定位叫做生态位。从这个角度看,你只是在公司处于强者、明星、 抑郁者则是在生活呢上。
  3. 当你从生态位的角度看,你会对自己的 痛苦多一些体谅,而不会觉得「抑郁失 落」不合常情。你只是在公司扮演强者和 明星的角色,长此以往,内心自然会积压 很多抑郁和失落。由此产生痛苦,并不是 因为你的软弱,而是你在这个生态位上的 连带属性。你享受这个位置的回报,就要 承担这个位置的代价。代价并不出人意 外,反而具有天然的合理性:对啊,你要 当强者,你承受的自然比别人更多。
  4. 其次,你要了解自己并非你「是」那样 一个人,而是在「扮演」那样的角色。所 以如果累了,你可以随时反悔:这个位置 不适合我,我不要再扮一个强者了。换一 个生态系统,你也可以成为弱者和受照顾 的角色:比如过年回老家,你忽然变得衣 来伸手饭来张口,连基本的生活自理都做 不到。
  5. 视角的转变,可以减a 感(stigma)。我们为富 辱,常常是因:“ 内在的 仿佛根〉 固的品性,独属于你这个人, 而看不到其他人处在同样位置上也会有同 样的反应。因为看不到,所以羞耻,这种 隐秘的羞耻会让人倾向于把它藏起来,造 成了不必要的回避与恐慌。
  6. 最后,你需要认清自己的「强者」生态 位,才不会邯郸学步,一味效仿别人的生 存位置。作为一个强者,你觉得很难求 助,那是因为「求助」的姿态本来就不属 于强者。当我们鼓励一个人学会「求 助」,或者惋惜一个人不懂「求助」的时 候,我们常常忽视了,它并不是所有人的 生存策略,而往往是下位者的策略,是示 弱、是暴露、是在仰赖别人的恩惠而活。 而强者的生存策略是以上御下的,他是优 质资源的占有者。所以,作为强者,你完 全不需要向别人暴露你的抑郁症,只需要 告诉其他人,你希望他们为你做什么,就 会如愿以偿。你付出了那么多代价坐到这 个位置上,请你充分享受这个位置的好 处,手握重器,气定神闲,大大方方地请 最好的人为你服务,听从你的号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