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
洪七

自由撰稿 / 獨立書店推廣 / 身心靈、宗教研究 / 日本小說、日劇、日影愛好者 / 業餘文字創作者 個人網站:https://7hung.com/

失敗了,再站起來就好:木村拓哉《邁向未來的倒數10秒》的好與壞

一個人到了什麼年紀就展現那個年紀應有的魅力就好。一個4、50歲的人,要展現的其實不是帥氣,而是那個年紀應該有的智慧和成熟。

原文連結洪七與源太太的書房

木村拓哉與收視率的迷思

近年來木村拓哉儼然已經成了戲劇圈的爭議人物,他出演的戲劇若收視率好便罷,若收視不如預期,他的粉死會大喊劇本差、劇組差等等,而他的hater則會大喊木村過氣了云云。

但其實造成戲劇收視率高低的因素很多,劇本、主演等當然是可能原因之一,但手機世代收視習慣的改變、社會大環境氛圍等也都是影響觀影意願的重要因素。所以有時我們很難說一齣戲的成功失敗是哪個單一原因造成的。

但儘管如此,作為一個對美感有要求的看戲人,還是可以針對一齣戲中的角色表演、劇情編排等做出評論,看這些人的表現是否有對戲劇加分。

那麼,木村拓哉這齣《邁向未來的倒數10秒》表現得如何?

不同年紀的人 都有那個年紀特有的魅力

我認為木村拓哉其實在這齣戲表現得不算太差。我想,木村拓哉畢竟50歲的年紀了,要再表現得像2、30歲人的樣子其實是不太適合的。我總覺得,一個人到了什麼年紀就展現那個年紀應有的魅力就好。一個4、50歲的人,要展現的其實不是帥氣,而是那個年紀應該有的智慧和成熟。

我想也是因為這樣,所以木村近年的幾齣戲,無論是《BG~身邊警護人~》或是這齣《邁向未來的倒數10秒》,其實演繹的都是一個失敗的中年人如何運用自身累積的智慧來引導年輕人邁向未來。我認為木村走這樣的設定和戲路是正確的。

《邁向未來的倒數10秒》的劇本,在描繪中年魯蛇的心境,其實描述得很到位。光看第一話木村的台詞,就讓我懷疑編劇福田靖是否真的有魯過。

「未來的人生還很長,你還有很多路要走。」

「我不想活那麼久,什麼時候死去了都沒關係。」

這是一段很簡單的對話,一般人可能不覺得怎樣,只以為是心情憂鬱的人的中二言詞。但其實對一個已失去青春,發現未來已無可眷戀的人來說,沒希望的未來就跟死去差不多。

這樣的對話和心情,其實把角色的頹廢失憶形塑得很好。而劇情安排很明顯的,是想將木村飾演的失意拳擊手的人生歷練,無論是好的歷練、壞的歷練,都傳承給下一代的學生,也透過這樣的傳承讓失意的中年大叔重新找回人生的意義。

這是青春校園劇、還是熱血職人劇?答案就在劇名中

所以,有人問這齣戲究竟是青春校園劇、還是熱血拳擊手職人劇?我想這兩者都不是。

第九話的劇情其實已經很明顯的將整齣戲要傳達的意義表達出來了。當木村飾演的桐澤祥吾在教導學生拳擊時,因為過於疲憊終於昏倒在拳擊台上。這時昏迷的木村腦中開始閃現人生跑馬燈,並伴隨著拳擊手被擊倒時裁判的倒數讀秒。在讀秒到10之前,木村終於甦醒,並在大賽之前教導學生最後一堂人生課。

這就是這整齣戲的重點所在。劇名為什麼叫「邁向未來的倒數10秒」?因為在拳擊的世界裡,只有失敗倒下的人需要被倒數讀秒,而也只有失敗後重新爬起的人才有未來可言。換句話說,這齣戲是藉著拳擊的隱喻,鼓勵人不要害怕失敗,要不屈不撓的重新站起來。

所以題外話一點,就是緯來日本台總是為了追求更廣大的觀眾群,而擅自將劇名做更通俗的改譯,但他們沒想過劇名其實也是一齣戲創作的一部分,當遇到像《邁向未來的倒數10秒》這般別具用心的劇名時,再胡亂改名其實是很不尊重創作者的。

當落魄中年人走起J家步,當人師變得自私……

在說盡好話後,那麼,這齣戲有沒有什麼缺點呢?

我認為,這齣戲雖然在設定上,試圖展現中年大人將智慧傳承給下一代的的過程,但是在學生遭遇的困境、以及木村過往的人生挫折之間的連結並沒有做到很好,以至於整齣戲感覺木村飾演的拳擊手是一part,學生的校園生活是ㄧpart,兩者並沒有達到很好的1+1>2的效果。

而木村在戲劇的中後段,那種耍帥的表演風格又回來了,走路要手插口袋走J家步,甚至連騎個腳踏車都要甩尾,瞬間使得失憶拳擊手的角色瞬間多了些流氣,破壞了人設。

而最讓我無法忍受的,是為了推動劇情,劇本竟讓教育界的老師和未經社會洗禮的學生說出了很多自私到極點的台詞,只為了讓木村在劇中的角色更顯孤立,我覺得這樣推動劇情的方式是很不自然、很low的。

因為這些缺陷,我覺得這齣戲的深度被消減了,變成了一齣雖不算爛劇,可以看,但總覺得哪裡可惜的一齣戲。


個人網站:洪七與源太太的書房
Liker Social:洪七
Podcast: SpotifyGoogle PodcastAnchor
YouTube頻道 / 臉書粉絲專頁 / 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