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凱西
蔡凱西

Cathy Tsai | 蔡凱西 台北人 / 不專業旅人 / 流浪中的學術人 / 研究旅行史與旅行文化的不良歷史學徒/《後綴》假掰文青誌編輯群 在出門旅行、閱讀,與作古的旅記文本中持續穿越 佛系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historystory 合作邀約:misiaa2001@gmail.com

那些學歷魔人教我的事

道德魔人不要看這篇
Photo by Pang Yuhao on Unsplash

台灣人打選戰,從攻擊論文延燒到攻擊學歷。

魯蛇我是沒在國外生活過啦,無法比較世界上有哪個國家,在選舉時,還有日常生活中,去嘴別人學歷高低,藉以跟對方宣示「我的身分地位與言說比你有優勢跟正確性」的嘴臉,是否跟台灣人一樣難看與醜陋,莫此為甚。

上面這種把學歷當一把尺,來丈量所有人,而且不瘋魔不成活的群體,歐不,是一群魔人喔,他們可能是你我周遭最親近的家人、遠近親友,或上司同事之類的。例如我開始讀書之後,最常要應付的學歷魔人,就是我父母。


我一直有種感覺,像我父母這類,各自從貧乏的原生家庭,靠著由黨國所建構的教育體制與意識形態裡,得到多一點的受教機會,最終在經濟起飛時期晉升為資產小康,使他們對自己看似「很成功」的求學歷程,頗具自信,甚至以知識/書香家庭自居。

話說真正的書香門第,先不提氣質與優雅甚麼的,光是對生活與知識的品味,哪有那麼容易在出身破落戶的某個世代身上,立馬無縫接軌的養成。我還真的沒聽過,哪個書香家庭的爸爸,會穿著內褲打赤膊在家裡晃來晃去。

只不過是擠進了當時算是僧多粥少的高等教育體制裡,拿到一張大學文憑,就把這當成可以一生受用不盡,且永遠可以拿來批評親友與啟蒙子孫的偉大成就。

尤其是我爸的原生家庭,就他一個有機會讀到公立高職,在整個家族裡根本就被當成是考上哈佛一樣(其實是媽佛),加上後來我爸靠著半工伴讀(陪老闆一起讀),搞到一個私大夜間部的學歷,在蔡家勉強算是唯一有大學畢業的稀有動物,說他被家族捧成神一般的存在都不為過。人被當神捧久了,心態很容易膨脹到成為自我感覺良好的心理變態。所以後來我才會跟他撕破臉,甚至他過世之後,我都不想原諒他。

至於我老娘,從小就頗為努力且成功的當個稱職的升學主義樣板,高中不是北一,至少也北二,然後台大,70年代進入公家單位的職場,有台大學歷的女人不能說少見,但也不能說普遍。有快感的扭曲自己成為升學主義的奴隸,讓她對自己成功翻身的模板非常有信心,跟我爸組成家庭之後,努力的想要將這套模式,複製貼上在孩子的身上,他相信在他英明的領導下,孩子只要願意乖乖聽話、不要想東想西,都能被他形塑為國中前段班、高中進北一,大學讀台大的人設,偏偏事情都沒他想得這麼容易,當然我老娘不覺得自己有問題,是我們不努力成為鳳凰。

蔡家父母的求學之路,並不是真的在追求知識與學問,而是追求一種信仰,盲目的信仰,信學歷得永生,講更淺白一點是「我讀書的成功模板,才是最棒的標準答案,信我才能得永生」,最終成為學歷魔人。


Photo by Zaini Izzuddin on Unsplash

在我跌撞於大學之路的求學歷程中,學歷魔人總是會在日常生活挾帶許多的幹話起手式,例如暗中批評職場的某位同事:

不過就XX畢業而已(XX指的是專科或高職),怎麼好意思要求那麼多,他也不想想,自己當年在玩的時候,我可是在讀書耶!

或是在面對子女對讀書考試的態度不如他想像的積極,會這樣說:

我XX女(台北前三志願隨便套用)後來考上台大,以前參加比賽得獎無數,聯考史地都接近滿分,連小學一年級讀甚麼課文我都還記得還能背出來.....
人家誰誰誰是北一女然後讀台大耶,馬XX是哈佛博士耶,別人家怎麼可以養出這麼好的小孩,反觀你們……

不覺得這些言說,跟某某新竹市長候選人澄清論文爭議,脫口而出的菁英傲慢,有八七像嗎?不過就是在黨國升學考試制度下沾到一點點紅利,那個菁英的架式就擺得標準又正確。

乍聽之下,學歷魔人好像對高學歷有種強烈的執著,會羨慕別人家,能夠養出頂著碩博士學位的下一代,然後回頭埋怨自家孩子不爭氣。那….是不是當我這個升學制度下的魯蛇,擁有更高的學位之後,也會被投以亮晶晶的眼光呢?

經過我實際以肉身,從台北市郊很輾轉移動到公館,讀了三所大學,拿到三個學位做出的實驗結果,發現完全不是這樣。


Photo by Louis Reed on Unsplash

其實我也不是刻意要拿自己做實驗啦。大學畢業之後慢慢發現,我媽其實只想把我趕去上班,然後想趕我去認識結婚對象,總之就是積極到恐怖的想把他走過的人生完全貼過來,要我照著做就沒錯,不要想太多做就對了,他說不會害我(那就是會)。

而我讀了大學之後,接觸到相對自由的空氣,逐漸覺得讀書跟我以前想得不太一樣,但是我以前的知識基礎太差,對我就爛,當年拿到碩士班跟博士班的入學資格,真的是臨門一腳,就剛好碩班考試出現了我讀到的部分;博班則是有夠力的老師願意幫我寫推薦信,口試也沒遇到太為難我的委員。

如果沒有以上的關鍵,我大概也不會多出兩個學位,很感謝當時遇到貴人相助,不然我早就被老娘趕鴨子上架,現在的腦袋結構應該會是韓粉或白粉。

蔡家爸媽以為我碩士畢業之後,就該乖乖上班,接著找結婚對象,他們總可以回收投資了(吧?),誰知道我又考上了博士班,而且還是台大,雖然臉上沒表露太猙獰的不滿,但是內心那些沒發出聲的不爽,連我都聽得到。這種不滿也不是從博班就開始了,而是從碩班就有跡可循。


Photo by Kenny Eliason on Unsplash

從以前會拿別人家高學歷的孩子、銀幕前高學歷的公眾人物來當榜樣,來數落自家小孩不爭氣,但是讀碩博的這十多年,包括中間當全職助理的幾年,蔡家爸媽會拿來當榜樣掛在嘴邊稱讚的對象,逐漸變成那些大學畢業之後乖乖聽話的走入職場、家庭,有讓父母回收到投資的那些人,誰誰誰家那個誰誰誰學歷多高多優秀,反倒是絕口不提了,而且開始會強調:

學歷不重要啦,論文隨便抄抄就好!

面對這種變化,其實我一開始挺挫折,我不覺得自己有做錯甚麼,用那張嘴讚揚高學歷的也是你們,又用那張嘴貶抑高學歷的也是你們,怎麼都是你們?如果當初你們並沒有把孩子讀碩博士,規劃在這個家庭的想像內,那就不要拿這種樣板,拿來騙孩子努力讀書考試,鼓勵有很多種方法,偏偏要用最爛的。

我自己付學費讀了碩博才發現,原來父母對他們自己並不具備的碩博學歷,竟然充滿敵意,還叫我論文抄抄就好,顯見他們從小騙我到大。

總之辛辛苦苦拉拔我到大學畢業了,我居然不讓他們回收投資,還想繼續讀研究所,那就是臭三八喔!而且研究所之後的求學歷程與人生,那是他們沒經歷過的,如果我跟他們一樣大學畢業,至少還有相似的求學歷程,他們能剪下貼上自己的人生給我還不算難,但是我竟然多出了兩個學位,看到的世界都不一樣了,剪下貼上完全就不管用了,讓他們顯得很無能,所以只能把我打成臭三八。


Photo by Possessed Photography on Unsplash

當我沒學歷的時候,學歷魔人拿自己的學歷跟吹捧別人的高學歷,來啟蒙我要認真拿學歷;當我用很輾轉的路徑,算是有高學歷了,他們又拿個「學歷不重要,論文隨便抄」當令箭來啟蒙我。吹捧高學歷的是你們,靠北高學歷也是你們,所以你們到底圖的是甚麼?

說穿了品評別人學歷的高低好壞,對學歷魔人來說,從來都不是真正的靶。選舉的時候攻擊敵對營的學歷,當然是拉抬自己的選情阿;對我這種又不選舉的魯蛇來說,攻擊我的學歷到底圖我甚麼?

當我的學歷沒那麼好看的時候,他們用自己過去追求的學歷,及其建構出看似成功的家庭與人生,讓他們得以站在不受挑戰的啟蒙者位置上,對子女該有甚麼學歷卻沒有,予以指手畫腳。

只是,當我的學歷似乎好看一點了,還多了兩個他們沒有的頭銜,過去幾乎屹立不搖的啟蒙者位置,開始搖搖欲墜囉,以往可以發揮比較強勢支配的權威慾望,幾乎沒有維持的空間了,所以轉而攻擊我我拿太多學歷了不起喔!

其實我就是個學歷魔人眼中的利益絆腳石,因為從來不想成為前段班北一女台大然後工作結婚生子,而且乖乖呆呆的不要想太多反正大人都是為你好的人設,才會學歷不好的時候被嫌,學歷好那麼一點之後也被嫌。


昨天跟一個也是大學與研究所讀不同學校的朋友在聊,他說換不同學校讀挺不錯的,可以看到不同的人跟世界,我說,對阿咪吐也是,讀完三所學校三個學位之後,我都有陰陽眼了,這個意思不是我會看到另一個次元的東西,而是擁有更多思想的武器,可以更清楚的洞察很多人與事情表面之下,潛藏的醜陋與黑暗。

如果我真的甚麼都呆呆的不思考,照著家裡想塞給我的人設,就這樣活著,我大概就會是另一個高虹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