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坛子
土木坛子

博主,赞赏公民,欢迎追踪。 我期待互拍和拜读您的作品!

透过论语看颜渊,他死于营养不良!


论语中有不少关于颜回的篇幅,借助论语中的描述,顔回的形象已经较为具体,被称为孔子七十二贤人中的首要杰出弟子,他也受之无愧。

维基百科如此介绍颜回:

颜回(前521年-前481年),字子渊,一作颜渊,又称颜子,孔庙大成殿四配之首——人称复圣,鲁国人,是孔子最得意的学生,孔子七十二门徒之首,孔门十哲中四科之一德行科的高弟,是孔门弟子中德行修为最高者,所以得到特别的尊重。

那么颜渊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呢?我分析了论语中所有关于颜回的描写内容,大致给我们呈现了这样的一位颜回:

颜回学习勤奋,被先生孔子认为颜回死后再无“好学”的弟子。

季康子問:「弟子孰為好學?」孔子對曰:「有顏回者好學,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則亡。」

颜回学习的内容皆是些为邦仁义之学,而且他的志向远大——“願無伐善,無施勞”。

顏淵問為邦。子曰:「行夏之時,乘殷之輅,服周之冕。樂則韶舞,放鄭聲,遠佞人。鄭聲淫,佞人殆。」
顏淵問仁。子曰:「克己復禮,為仁。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為仁由己,而由仁乎哉?」 顏淵曰:「請問其目?」子曰:「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動。」顏淵曰:「回雖不敏,請事斯語矣!」
顏淵、季路侍。子曰:「盍各言爾志?」子路曰:「願車馬、衣輕裘,與朋友共,敝之而無憾。」顏淵曰:「願無伐善,無施勞。」子路曰:「願聞子之志。」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

颜回面对自己的老师——孔子很乖巧,听从师长的教诲,即使有话也不当面说。

子曰:「吾與回言終日,不違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發,回也不愚。」

甚至颜回还能巧言地说:只要老师还在,他死都不敢死。

子畏於匡,顏淵後。子曰:「吾以女為死矣!」曰:「子在,回何敢死!」

在颜回的眼中,先生孔子的形象神圣又高大。

顏淵喟然嘆曰:「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瞻之在前,忽焉在後!夫子循循然善誘人,博我以文,約我以禮。欲罷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爾。雖欲從之,末由也已!」

颜回的悟性极高,子贡说颜回“闻一而知十”,连孔子也自叹不如。

子謂子貢曰:「女與回也,孰愈?」對曰:「賜也,何敢望回?回也,聞一以知十,賜也聞一知二。」子曰:「弗如也,吾與女,弗如也。」

生活中的颜回对物质要求极低,所以颜回很可能死于营养不良。看来营养问题马虎不得,难怪毛主席也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子曰:「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

如此优秀的弟子,身为先生的孔子自然极力夸赞顏淵,夸他为学进步、德行高尚、用功专注等:

子謂顏淵曰:「惜乎!吾見其進也,吾未見其止也!」
德行:顏淵、閔子騫、冉伯牛、仲弓;言語:宰我、子貢;政事:冉有、季路;文學:子游、子夏。
子謂顏淵曰:「用之則行,舍之則藏,惟我與爾有是夫。」子路曰:「子行三軍,則誰與?」子曰:「暴虎馮河,死而不悔者,吾不與也。必也臨事而懼,好謀而成者也。」
子曰:「回也,其心三月不違仁,其餘則日月至焉而已矣。」
子曰:「語之而不惰者,其回也與?」
子曰:「回也,非助我者也!於吾言,無所不說。」

正所谓天妒英才,顏淵短命地死了。孔子对他的死当然感到非常悲伤,不过过于“拘礼”的孔子认为不应厚葬颜回,甚至卖掉他的车换取钱财来安葬颜回,也不符合“礼”的要求。好在学生们把顏淵厚葬了,生不逢时并不妨碍死也壮观,否则论语中的“慎终追远“又当如何解释?

顏淵死,子曰:「噫!天喪予!天喪予!」
顏淵死,門人欲厚葬之,子曰:「不可。」門人厚葬之。子曰:「回也,視予猶父也,予不得視猶子也。非我也,夫二三子也。」
顏淵死,顏路請子之車以為之 。子曰:「才不才,亦各言其子也。鯉也死,有棺而無 ;吾不徒行,以為之 ,以吾從大夫之後,不可徒行也。」

综观顔回的一生,他是个人才,却命不好,安于清贫,也因此穷困潦倒。倒是端木赐(子贡)敢于折腾命运,在那个不重视经商的时代而发财致富,借用今天的网络语言,端木赐“高帅富”了。这难道是写照今天的知识分子吗?

子曰:「回也其庶乎!屢空,賜不受命,而貨殖焉;億則屢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