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坛子
土木坛子

博主,赞赏公民,欢迎追踪。 我期待互拍和拜读您的作品!

我是如何获取前沿信息?


职业病?也许是作为一个曾经做过科研很多年的中年大叔的职业习惯,对前沿信息极度渴求,这也是我向来觉得我的心态很年轻的原因:对前沿信息的求知欲——唯恐自己对所处的世界里正在发生的最新信息没有感知,因为机会和风口就在这些最新前沿信息里。

在我大概还在读国内研究生的时候,记得有校友讲为什么不在哈尔滨设立像香港那样的金融中心,原因之一是信息传递到哈尔滨要比香港大概晚15分钟。15分钟的差距意味着这个地方不适合设立金融中心,要知道股市中的高频交易是以毫秒计算的,直接把计算机服务器设立在股票交易所中心附近,从物理上缩短光纤传输信息的距离!

作为个人的我们,当然无法也不必要追求那么快的信息获取速度。但时刻保持对前沿信息的敏感度,我认为必要的,否则就慢慢跟这个世界脱轨了,哪怕你年纪再年轻。

得力于念了点书,懂得英文和科学上网,我通常上会借助国内外的信息渠道,针对某一个感兴趣的行业,起先关注一两个代表人物(线下和低调的牛人交流更好),然后由这些人物以点带面的去关注更多的一些人,哪怕他们的信息和观点相左,这可能更好,因为通过比对这些相左的观点,再加上自己的独立思考,大概就能获取初步的适合自己利益的信息和观点。

不得不承认,国外某些社交媒体上的信息相对要自由公正一些,前沿技术和观点通常要快中文互联网一步,好些KOL(主要意见领袖)功利性相对小一些,分析得更为专业纯粹些(感觉他们是在不焦虑和压力下所作的研究与思考 )——当然肯定有噪音,拿这些信息对比中文互联网信息,也是一个很好的消息来源和甄别方式。

虽然绝大部分信息是公开的(现在也有一些付费的小圈子信息,另当别论),获取起来并不是完全难以到达,但最关键的还是要多方比对鉴别真假,而不是人云亦云,这就需要自身有一定独立思考的能力。这种能力也不是短时间内就能到达,需要常年累月的不断练习,才会所进步。

所以总结起来就是八个字:多方获取、独立思考。世界由物质、能量、信息构成。真理永恒不变,信息每天在变,能获取前沿信息,就能先人一步,至于其它,纷至沓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