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的人_WANDERER
流浪的人_WANDERER

在路上。

土耳其雜記-7

(编辑过)
森林公園一天的週六

       出發前也猶豫過是不是真的就這樣待在一個地方一個月,可能一方面是那陣子忙著處理自己的狀態,也忙著寫出自己的作品,但這些也都只是腦袋告訴我的。隨著時間,開始發現自己使用的語言、語氣都有潛移默化的改變,也從紀錄下來的事情,發現自己開始看見一些以前看不到的,從許多習慣上細微的改變才發現,原來過去那些一段又一段不一樣的日常裡,都在自己身上留下痕跡。

    一顆小腦袋能想起的是這麼少,讓身體再次幫我記得些什麼,我想這才是好好待在一個地方一個月的原因。

    趁著房東的週末,昨天跟他一起去Belgrad Ormanı,一個伊斯坦堡的森林公園走走。那是他最喜歡的地方,他時常帶他的家人、朋友或是獨自一人來這邊散步,又或者野營。

    Belgrad Ormanı森林公園在Avcılar的對角,是需要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先搭Metrobus 轉地鐵,再轉公車才到的了的地方。那裡真的是一個很大的森林公園,雖然用「公園」來形容,但其實是一個很天然,人工痕跡很少的一個地方。看見滿遍的樹,心裡有點激動也有點興奮,才發現原來已經離開望出去就是山的台東兩個禮拜了,真的好想念森林。

    一直沒介紹房東,他叫Baraa ,約旦人。應該35-40歲我有點忘了,對男生來說年紀不算太重要的事情,他也不曉得我幾歲。他在國中教戲劇課,前天他帶他的學生去遊樂園玩,因我下週一是他們學期的期末考,所以想讓他們好好釋放一下壓力,再為考試做最後衝刺,是一個很貼心,時常為他人著想的人。

看到我在抽菸一臉在找可以點菸灰的臉時,就拿了煙灰缸給我,前幾天他突然教我怎麼用家裡的電暖爐,我後來看了氣象預報才發現原來有寒流要來。(他家裡每個房間都有一個電暖爐,是有管路通道廚房的中控台來操作的)

    那天去搭車的時候,他也教我怎麼買伊斯坦堡的大眾運輸卡,我第一天想嘗試買的時候因為沒在60秒內付足需要的170里拉(投了好幾次200里拉只收一張,身上又剛好沒有70里拉)最後被吃掉100塊,讓我有點生氣,所以後來都用信用卡刷票。他知道我用信用卡以後,就決定帶我去買,因為用在地的卡票價會便宜一些。

    昨天試了一圈真的便宜很多,metrobus 跟地鐵都是22里拉,公車則是15里拉,用信用卡了話會看你上的是哪個車站來決定扣多少錢,市中心一點的站上車會是40里拉,郊區的則一樣是22里拉。Baraa 跟我分享他的教師卡,他說這裡的老師都有一張這種教師交通卡,每個月會幫他們儲值800里拉,除此之外票價也比一般人再便宜一些。

    我們大概下午1點左右才到森林公園,在附近雜貨店買了點零食跟水,我買了巧克力跟水,因為前幾天買了巧克力覺得蠻好吃的。本來要分一塊給Baraa,但他牙齒不好就沒吃了,他的另一個朋友牙齒也很差,我第一天來到住的地方的時候有遇到,他是住在德州的約旦人。

他上顎的每顆牙齒都只有一半,如果嘴巴含著水嘻嘻笑了話,水會像排水溝一樣從上排洩洪出來。他為了治療他的牙齒特地從美國飛來土耳其看,因為就算含機票,看診的費用還是跟在美國的花費一半有找。他在1/1飛回美國時,可以順利留住住含在嘴巴的水了。

    其實森林還是差不多的,不管你飛去哪裡,帶著什麼樣的心情來到森林,最後都能夠因為他的中性,讓你在好好呼吸並重新凝視自己的過程,找回寧靜。

    稍微不一樣的可能是森林裡的一個角落有一塊地方上面寫著”KIBLE”,那是朝拜的意思,房東說如果想要祈禱可以在這邊。旁邊有一條水管接著山泉水,是可以直接喝的那種,我喝了好幾口,喝到飽,因為真的很甘甜很好喝。

    森林裡的溪邊有在那邊生火煮東西吃的老人家,Baraa說他們很常來,每次他來幾乎都看得到他們,看到都記得了。他們的營地上掛著土耳其的國旗,在這邊到處都看的到國旗,我想這裡的人對自己的國家認同度應該真的蠻高的,不然就不會大家都這麼不想學英文,這麼不喜歡觀光客。

    不過即便如此,在這裡生活的日常對我們這種嚴重西化的華人竟然還是如此熟悉,當年凱末爾的各種改革,還是讓西化的洪流脫去這裡一切伊斯蘭的外衣。用後設的視角再看著各個伊斯蘭國家現在的發展,就屬土耳其看起來最適應國際化過程裡發生的一切,當年凱末爾的決心應該還是蠻有價值的,但或許也只是我還沒真正地去感受其他中東國家就是了。

    回程我們還去了Sarıyer Mantı Evi & Cafe,那是一個景觀咖啡廳,會去那裡是因為Baraa說那邊的夕陽很美,可以看著陽光灑在伊斯坦堡市中心跟İstanbul Boğazı 博斯普魯斯海峽上。那條海峽橫貫整個伊斯坦堡,但我們在咖啡廳隔著山,看不到連通過去的黑海,山與海峽相連的golden hour,我這輩子都會記得的。這裡的土耳其咖啡很好喝,是目前喝過最好喝的,沒想到景觀餐廳的咖啡也能這麼優質。

    在咖啡廳待了一陣子,因為Baraa的手機講電話講到沒電,所以借了店家的充電器充了一下電。他是一個想到就會打視訊電話給老婆、給朋友的人,在車上也一直滑著手機,是我在土耳其發現少數手機成癮的程度跟台灣差不多的人。在這裏的地鐵或公車上,滑手機的人大概只佔了三成,大家沒滑手機但也沒有聊天,土耳其真的是一個很寧靜的國家。

    晚上在海灣旁Köfteci Yusuf餐廳吃肉排、肉湯跟一些炸物,很讚的晚餐尤其是肉湯沾雜糧吐司跟沙拉裡一個黃色、圓圓的辣椒。那個辣椒第一口咬下去是酸的,但後勁是清爽的辣,很促進食慾,尤其配上偏鹹的肉排跟偏酸的沙拉很對味。

    回家的路上我第一次被一個巴基斯坦人問路,從來沒想到自己竟然會在這邊被問路,但我想可能是因為我看起來應該會說英文。

他們要去的Ayasofya Meydanı 我還真的知道怎麼去,不過既然是Baraa的主場,有他在還是交給他,他肯定還是能更詳細的告訴他們怎麼去。

    繞了一大圈伊斯坦堡的一天很累,累到一回家只想睡覺,原本說今天要再去其他地方走走,但Baraa到現在還在睡,我想真的有累到。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