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散談】 最壞的時刻

愛買菜同事最近不得已必須請假,少個人吃飯,飯菜感覺沒那麼香了。愛買菜同事上週請假是因為要照顧婆婆,婆婆置換人工膝關節,一次性把兩個膝蓋都做了,一下子無法行走,很需要人照料。出院後,婆家的子女輪流照料,因為婆婆不想請他人照護,沒想到這位愛逞強婆婆,在大家都忙的時候,自己起床上廁所卻不料跌倒,左腳膝關節旁的骨頭裂開了,疼痛哀鳴,結果又得重新動一次手術。沒想到事不單一,親姊又打電話求救,說逐漸失智的父親最近竟然「不想進食」,要妹妹趕緊回家勸父親吃點東西。於是愛買菜同事兩頭奔忙的煎熬著,老人家們都堅持不請看護,為人媳婦女兒兩頭都要照料,已經向老公訴苦:再這樣下去,我會承受不住啊!

又與需休息前同事聊電話,這才完全釐清她的近況。她公公罹患失智症,後來又罹患帕金森氏症,原本身體都算硬朗,農曆年前卻衰弱至無法自理只能住院。老人家想回家過年,需休息前同事和兒子除夕夜陪同公公在醫院吃年夜飯,公公近乎無理取鬧的想回家,前同事和兒子只能陪著哭泣,沒想到年初三,原本看護要推老人家出去放風曬太陽,才轉頭去取個東西,回來發現老人家在輪椅上歪著頭已經離世。之後的喪禮事宜直至出殯當日,卻接到電話,自家母親車禍重傷。腦部出血外,肩胛、肋骨和小腿骨多處骨折,一陣緊急醫救後,雖然脫離危險,但多處骨折又是老人家,癒合速度自然更慢,平時照護又只願依賴女兒,前同事的腰痛自然更難出力,而沒有正確的照護方式,每次要移動老人家,老人都疼痛難忍,這樣下去骨折又更難癒合。

實在心疼前同事這些日子的艱難處境,不料前同事反而比我開朗,「反正,最最最壞的時刻都讓我遇上了,我現在不會覺得辛苦,這段時間度過就好了。」

相較以前的需休息前同事,遇到事情會慌張,總要與同事們一同討論,讓同事們一同獻策,還要讓她自己評斷自己能否做到,覺得她就是深怕犯錯又怕事情做得不夠好,先想到這一層,很多事情她就先放棄了,連嘗試的勇氣都很少,但經歷歲月的歷練後,現在能對於很多事情處之泰然,身為多年老朋友的我,真的很替她開心,或許她覺得沒什麼,但感覺到她的成長,當然值得開心。

也許每個人都會遇上最難的時刻,就像曲線圖那樣,深陷谷底時會感覺何時才能看見一片藍天,但是當這段時刻過去,逐漸走向順遂那端的曲線,如此經歷幾回後,很多人就逐漸學會淡然看待,思考並找出解決的條理,然後脫口而出:「人生不就是這樣?」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