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藍天空
蔚藍天空

文字音樂創作者劇場人 閱讀音樂影視分享

低回再三

I believe

In the power of music

一首好歌能給予人心理支撐是非常強大的。

這首歌首度發表於1990年,原唱是趙傳,《給所有知道我名字的人》這首歌出於他的專輯《我是一隻小小鳥》。至今已經32年的歌曲,聽來依舊動人,而且原版就在趙傳可穿破雲霄的高音中,令人印象深刻至今。

之前介紹過《浪姊3》裡面好的表演,這一季令人失望的點之一絕對是音樂。這位音樂總監當然有其實力,但音樂(還有包括選歌給姊姊們)上的呈現似乎很難讓人投入其中,更別提編曲上的呈現,把不少歌曲改的「奇形怪狀」,不適合的編曲套在歌曲上,還真是本季節目的遺憾。

例如這首《惱人的秋風》,本身是一首是經典舞曲,但為了配合姊姊演出中的牛仔元素,也在音樂裡加入些西部音樂元素,但卻和這首經典舞曲形成相競爭,兩種樂風相抗衡的局面,若非姊姊們站出來實在太美,整體表演太優秀(這才是標準女團應有的樣子),單聽這首歌絕對令人質疑,這也形成整個表演太多亮點互搶的型態,讓人難以專心投入現場演出。更慘的例子還發生在《星星點燈》這首歌中,完全不適宜的編曲,連一般網友都說「難聽」,而這明明是一個音樂選秀節目,音樂垮了還看什麼?

說完缺點,還是要稱讚做得好的部分,就在《給所有知道我名字的人》這首歌裡。這首歌大概是本季的演出歌曲裡,第一首令我雞皮疙瘩直冒的歌,不但舞台演出效果震撼且美到令人屏息,改編的音樂將原本搖滾風改成抒情風,更融入了電影《The Legend Of 1900/海上鋼琴師》的兩段重要配樂,從前奏就運用電影裡的那首《The Crisis》,還將這模式成為主歌襯底。這段音樂很美,很簡單的四個主要音符,卻能融進好多不同和弦組合,然後在間奏部分使用電影主題樂曲《1900s Theme》,整個歌曲改編的讓電影意義和歌曲本身相輝映,不得不說是很高級的做法啊,當間奏聽到那段旋律一出現,真的逼出眼淚來,而這首歌也成為最近幾天很常重複聆聽的歌曲。之前很想在文章裡解釋這一點,但後來乾脆寫篇新文章來聊得仔細些,雖然能端上台的音樂都有其存在價值,但在蔚藍這兒聽了這麼多歌曲後,除了蔚藍的任性選歌外,也希望大家逐漸體會到「好的作品」該如何定義。

還是要提一下,對於藝術或表演的看法其實很主觀,能夠讓您有所感受的必然是好的作品,而蔚藍也僅是從幾年來的表演經歷和音樂經歷,來談論與分享那些曾經令自己感動的音樂或表演,認不認同都可以,歡迎一起討論。

這是一個有趣且實力堅強的演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