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加豆
東加豆

我的名字叫東加豆。 我是一個香港人。 https://www.tonkabean.me

1947年電影 (港) 新白金龍

1947年電影 (港) 新白金龍

我今天想和大家分享一部電影,是一部1947年的粵語片,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薛覺先就是從這部電影,在之前只聽過他的名字,是粤劇名伶。那天我無意中在電視上看到這部電影的播出,完全沒有做任何準備。

畫面中的場景看起來有些陳舊,人物也對我來說很陌生,但其中的一些配角我還是認識的,比如伊秋水和劉克宣。突然間,一位男演員登場,他讓我眼前一亮。

他的風格很特別,與眾不同,充滿了風範,但同時有一點"陰陽怪氣,但卻非常吸引,很有個人魅力。這部電影是一齣喜劇片,薛覺先的演出讓我深感讚嘆。他的身體語言和表演技巧令人印象深刻,這也解釋了為什麼他被譽為名伶。

薛覺先在13歲時進入香港聖保羅書院就讀,他的學名是薛鑾梅。15歲時他中途輟學,並在皮革鋪做學徒。18歲時,他成為了唐滌生的姐夫新少華的學生。1923年,他進入人壽年班,由於他的聰明才智,20歲時已經擔任正印。

而女主角鄭孟霞,我在八十年代無綫電視的劇集中已經看過她的演出很多次了。她經常扮演一些普通角色,例如掃地垃圾婆等(在我心目中是垃圾婆居多。) 然而,這部電影讓我看到了她不同的一面。原來她曾是一位花旦,同時也有她獨特的個人風采。我甚至覺得她有點像梅艷芳。

後來我才知道,鄭孟霞原來是著名導演唐滌生的妻子。她的父親經營代理"勝家"衣車的生意,同時兼任勝家衣車在中國東南五省的總經理。她是父親庶室之女,父親共有十位妻妾。鄭孟霞十一歲時,母親因肺病逝世。之後她被送到上海啟明女子中學寄宿。

鄭孟霞本人也是一位多才多藝的人,她熱愛唱歌,並且擅長跳舞。她在上海成為名人,並於1934年6月與朋友一同參加了全上海舞蹈大賽,成功奪得冠軍。之後,她前往世界各地進行表演。鄭孟霞被形容為"舞藝超群",我真是孤陋寡聞的了。

話說回來,其實薛覺先和鄭孟霞是親戚來的,因為薛覺先的妻子是唐滌生的堂姐"唐雪卿"。

電影資料:

年份: 1947年

中文名: 新白金龍

類型:喜劇

出品公司: 大中華電影企業有限公司製片

地區: 中國香港

導演: 楊工良

主演: 薛覺先,鄭孟霞,林妹妹,林坤山,伊秋水,劉克

片長:85 分鐘

上映時間:1947年09月27日

對白語言: 粵語

色彩: 黑白

 

劇情簡介

“新白金龍” 是一部在1947年上映的喜劇電影,電影描述了酒店少東白金龍在來港的輪船上邂逅了少女張玉娘,並為了尋找她,在酒店舉辦了一場盛大的公開化裝舞會。這場舞會讓金龍如願以償,重新遇到了玉娘,但不幸的是,玉娘對他冷淡。為了接近玉娘,金龍竟然不惜假扮酒店侍應。期間,騙徒餘日池企圖騙取玉娘的鑽石胸針,於是冒充銀行行長試圖接近玉娘。日池偽稱玉娘的父親晉華受傷入院,欺騙玉娘到他的賊巢,將她捆綁,再迫晉華交出胸針。得知此事的金龍男扮女裝,前往賊巢營救玉娘,但被日池識破。幸運的是,金龍的職員及時引領警察到賊巢,拘捕了日池等人。最終,玉娘被金龍的真誠感動,答應與他結婚。

 

看喜劇

”新白金龍”是一齣喜劇,充滿了笑點和幽默風格,為觀眾帶來歡樂。電影中使用了各種喜劇手法,包括場景上的誤會和誤解,角色間的對白和互動,以及誇張和滑稽的表演。這些元素都營造出輕鬆愉快的氛圍,引起觀眾的笑聲和歡樂。對話方面,電影使用了粵語作為對白語言,使觀眾更容易理解和共鳴。它就像在1947年其中的一盞明燈,照亮了那個黑白的年代,帶來了無比的歡樂。

影片的故事簡單易懂,少東白金龍為了尋找心愛的女孩,不惜一切代價,假扮酒店侍應,這種情節在今天看來也讓人忍俊不禁。故事中的反派角色,騙徒的出現,更是為電影增添了許多喜劇色彩。他的欺詐行為,以及白金龍為了救出玉娘而進行的扮鬼扮馬,都讓人捧腹大笑。

影片充滿了誇張的元素,在當時的香港,這種喜劇風格正好迎合了觀眾的口味。使人歡笑,同時也使人思考。

故事結尾,白金龍的真誠感動了玉娘,大團圓結局。這種結局,既符合觀眾的期待,也讓人感到溫馨。而這,也正是喜劇的魅力所在,它不僅能讓人笑,還能讓人感到溫暖,感到生活中的美好,人都是希望得到幸福的。

 看演員

薛覺先和鄭孟霞兩位主演在電影中的表演技巧令人印象深刻。透過演技和角色塑造,他們將白金龍和張玉娘這兩個角色活靈活現地呈現在觀眾面前。

薛覺先以幽默風格和滑稽,機智和勇敢的方式演繹白金龍這角色。他成功地詮釋了白金龍這個角色,使觀眾對他的冒險行為感到好笑和感動。

鄭孟霞則展現了她堅強和柔情,冷淡和高傲,同時也在角色轉變中展現了她的柔情和善良。讓觀眾對她產生情感共鳴。兩位主演之間的化學反應也為電影增添了趣味和趣味。

鮮花雖好也要綠葉扶持。林妹妹、林坤山、伊秋水和劉克等演員也都為電影帶來了精彩的表演,他們在劇中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朋友、同事和反派,在故事中發揮了關鍵的作用。他們的行為和對話,為主角的冒險和愛情故事帶來了許多轉折和衝突,使劇情更加有趣和引人入勝。

看角色

“新白金龍”中的角色各具特色並且相互呼應。男主角是一個樂觀、冒險的年輕人,他為了追求愛情不計後果,不惜冒險扮演不同角色,展現了他的勇氣和創造力。

女主角則是一個堅強而獨立的女性角色,她對愛情持有保留態度,但最終被金龍的真誠所感動。

一眾飾演配角們也各自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為整個故事增加了笑點和趣味。

這部電影的重點是 ”輕鬆詼諧” 和 ”幽默” 的氣氛而引人入勝,他們的目的是要徹底讓觀眾帶來抱頭大笑、歡樂和輕鬆的體驗。同時,在角色塑造方面,可以讓觀眾理解和感受到他們的情感和成長過程。勇敢的愛情和追求,啟發了觀眾對於真愛的思考。和女性獨立堅強的個性,也傳遞了當年的現代女性價值觀。最重要的是令觀眾產生了共鳴。

看時代

”新白金龍“該電影放映在戰後的香港,這是一個社會經濟開始復甦的時期,人們對於娛樂和放鬆的需求逐漸增加,”新白金龍”正是迎合了觀眾的需求,通過描繪酒店經營和社交場所的生活,展現了當時社會的一些特點和變遷。同時,電影也呈現了愛情和奮鬥的主題,探討了追求夢想和真愛的艱辛和困難,提供了一場輕鬆愉快的喜劇享受。觀眾可以從中暫時遠離現實的煩惱,融入到白金龍的冒險故事中,享受笑聲和歡樂。我更喜歡看他們從頭到腳的裝扮、服飾,以及道具和背景的風貌。

總的來說,”新白金龍“ 是一部充滿喜劇和情感的電影,通過幽默的故事和精彩的表演,帶給觀眾歡樂和感動。電影的表現手法以當時來説絕對有前瞻性的,而且也取得了成功並贏得觀眾的喜愛,成為香港電影的經典之一。

阿豆

豆粒:8

(10粒為滿分)

https://www.tonkabean.m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