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騎驢少年:人生不是一場旅行

這是一本與與《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小王子》相提並論的青少年奇幻小說。
圖片來源:金石堂

許多人總會說想要藉由旅行找尋人生的意義,但是《騎驢少年》的作者卻告訴我們人生不是一場旅行,這讓我想到作家謝哲青的一本書叫做《早知道就待在家》,敘述的是我們以為在旅行中可以滿足美好的幻想,結果迎來的只是磨難與絕望,最終領悟到原來生活始終不在他方,而是要回歸平凡的日常。

《騎驢少年》這部小說以奇幻的筆法描述一位喪父的男子湯姆在追尋夢想的過程中重新認識到「夢想」並非人生的目的地,即便它讓我們充滿生存的動力,但我們也可能誤把別人的夢想當成是自己的,甚至時常被我們的思想帶入險境,唯有在內心感到平靜的時刻用心傾聽自己,才能擺脫思想的操弄而做自己人生的掌舵者。

我們時常受制於過去的經歷與對未來的展望而忽略了感受當下,作者說有許多跡象讓我們誤以為離夢想更近一步,但其實只是誤入歧途,或許你想知道該怎麼樣避免走遠路,其實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們正確答案,但我們可以在面臨考驗的時候重新反省且評估,讓夢想能以更有彈性且適應當下的方式與我們展開連結。

我特別喜歡作者在小說中提到的一個觀點是:「愛是獨立存在的,它不應該被人生的夢想所束縛。

我自己的解讀是我們不應該把人生夢想與愛畫上等號,也就是說假設我們把人生夢想設定在「我要在30歲以前結婚」或是「我要找到一個高富帥的對象談戀愛」,那當我們達成之後又該如何繼續往後的生活?是否要再找尋下一個夢想?更何況「愛」並不會被生命的長短所限制,就如同我們想起離世的親人,我們心中仍然洋溢著愛,所以愛其實與夢想是分開的兩件事。

作者創作這個故事雖然打破了我們對於夢想所抱有的不切實際,但這並非要阻擋我們去追夢,而是提醒我們透過不斷的嘗試與反覆試錯,能讓我們更加明確自己的目標,也同時應該敞開胸懷去擁抱各種可能,而不是一股勁地往原本設定的目標橫衝直撞,那只會讓我們傷痕累累而離夢想越遠。

這是一本與與《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小王子》相提並論的青少年奇幻小說,我讀到了作者對生命的熱愛與對夢想的真切渴望,但令人更加感動的是寫出這個故事正是展現了崇高的人文關懷,尤其我特別喜歡作者寫給台灣讀者的序,令人觀察到他對台灣的地理、歷史、文化都有相當程度的了解,讀來特別真摯動人,也使《騎驢少年》這部小說更增可讀性。

無論是你是否已找到生命的出路,這部小說將帶領你展開一場思想上的冒險,並在闔上書本後餘韻猶存。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