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越早學越好!給女兒的性教育:從身體發育到遠離性暴力,陪伴女兒安心長大的55個性教育解答

性教育是價值觀教育,也是人性教育。
圖片來源:金石堂

過去我們對性教育的觀念多半只停留在懷孕、生產及避孕等生物學上的層面,但隨著網際網絡時代的崛起,「性」的相關議題彷彿變得隨處可見,即便我們不刻意跟孩子提起或減少讓他們接觸的機會,依舊抵擋不了他們對性的好奇與同儕之間的討論。

在我童年的時期,性教育只有在課本上出現,而且篇幅實在很少,幾乎是一知半解的狀態,印象深刻的是老師還曾經在課堂上播放終止妊娠的影片給全班看,猶記得當下看到殘忍的畫面時,我感到一陣暈眩及反胃,感受非常不舒服,我想老師的初衷是希望同學們能以嚴肅的心情看待性,但是卻使用了令人感到畏懼的方式來嚇阻,這樣的作法我一直沒有真正認真去思考,直到我閱讀了《越早學越好!給女兒的性教育》這本書才確認如此的性教育方式是錯誤的,與其讓孩子感到恐懼,不如及早教育他們性知識,這不是要鼓勵孩子提前嘗試性行為,而是要協助孩子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如此才能使他們學會保護自己的身體。

作者說:「性教育不是一種知識教育,而是價值觀教育。」

我在書上看到這一段話的時候猶如醍醐灌頂,也仔細去咀嚼這一段話所代表的真意。假設我們對性教育的知識非常缺乏,但倘若我們從小有被父母教育不可以被隨意觸碰身體,也理解到金錢或任何物質上的東西都不能交換我們的身體,那我們自然就比較不容易落入以性為目的所設下的圈套,所以我很認同作者提出的性教育是價值觀教育的說法。

作者也提到父親是女兒出生以來接觸的第一位男性,所以父親在各方面的言行舉止甚至在家裡的衣著都對女兒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對女兒未來與異性相處的模式也扮演著重要的關鍵。比如父親與女兒之間的界線若是模糊不清,女兒在未來與異性相處的時候也容易分不清這到底是親密抑或是騷擾。還有另一種情況是當女兒抗拒父親對自己肢體接觸時,父親會以物質的東西來當做交換,這也容易造成女兒的價值觀錯誤,因為身體的親密接觸並不是能以任何物質所能交換得來的,即便父親總是會跟女兒強調說只有爸爸才行,別人男生不可以,這也是非常自私又錯誤的觀念。想要女兒學會保護自己,父母本身就要以身作則也尊重孩子對身體的自主權,並且在非必要的狀態下不任意觸碰孩子。

這本書的內容非常豐富,不只是教導父母們如何給出正確的解答,其實也扮演著傳達父母正確性教育的觀念,我很喜歡作者在書中提到性教育不需要分性別,過往總認為男孩需要先行教育,因為我們想到的總是避免男孩在懵懂未知的狀態下不小心侵犯了女孩,但如果女孩對性毫無理解之時,自然也不知道要尊重自己的身體、心情與感受。所以作者說:「性教育是一種人性教育,也是關係教育。」

近年來數位犯罪猖獗,許多女孩陷入了網路的性犯罪陷阱,被要求傳私密照的狀況屢見不鮮,所以我們不應該等到孩子即將進入青春期再來做教育,而是越早教育越好,別擔心會讓孩子因此感到好奇而卻步,反而應該以正面迎接的態度去孩子溝通討論,這本書囊括了55個關於性的問題與解答,提供給所有不知道該如何教育孩子性教育的父母明確的指引,非常值得推薦。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