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任何人都說服、想挺你的DISC性格溝通學:請託、談判、商聊、提案,55招擄獲人心的高效說話術

不得不說這本書實在非常專業,很推薦所有想要擁有良好人際關係的人閱讀。
圖片來源:金石堂

曾經有一位朋友長期跟我抱怨總是在職場上遇到不對盤的主管與同事,即便換了公司與部門,情況仍不見改善,一直到許久後才發現,原來問題並非出在他人身上,而是朋友本身總是以「自己」為出發點,期望主管及同事滿足他的需求,也對他人抱有負面的刻板印象,因此很難以相互合作的前提與他人展開對話,自然在工作上也難以展現成效。

或許有人會質疑我們又不是政治人物,從事的也不是與說話相關的工作,有必要學習專業的溝通技巧嗎?當然我們普遍都認同傾聽與尊重他人言論的重要性,但對話與說話仍然是有極大分別的一個擁有好口才的人不見得擅長溝通,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成長背景、說話習慣與性格,所以如何拿捏說話的分寸又能同時打好人際關係就變得至關重要。

《任何人都說服、想挺你的DISC性格溝通學》的作者吳秀香是韓國首屈一指的心理對話法專家,他在這本書特別教導我們要順應不同人的性格來調整我們說話的方式,無論是平輩間的對話,亦或是主管對部屬、部屬對主管,甚至是面對客戶的說話技巧都有非常詳盡的範例與解說。

比如書中提到「不好意思」絕非負面詞彙,而是對他人的禮貌。過去我們時常認為「不好意思」等於道歉,或是坦承自己的錯誤,其實「不好意思」還有另一個含義是主動展現出友好的態度,尤其在職場上應該要避免意氣用事地計較輸贏,而是把目標放在完善解決問題之上,其實說出「不好意思」並無損於我們的自尊,反而能讓他人對自己產生謙遜的印象,當然也有助於接下來要討論的工作內容。

作者不只是在這本書中提點員工在各種情況下該如何展開對話,也同時教導主管在對部屬下達指令的時候務必明確且切忌朝令夕改,倘若主管希望能與部屬保有暢通且良性的溝通管道,就該避免以自我為中心又千篇一律的命令語氣與部屬說話,而是依循部屬不同的性格說出對方能接受的話語,雖然聽起來有些理想化,但有心想營造愉悅的職場氣氛並提高工作效率的主管確實應該認真考慮調整心態與說話的方式。

作者說:「說話態度,決定你的運氣。」

我非常認同這個想法,因為這源自於你說話時的真實內心,若你對周遭的人都抱持著正面的思考角度,也盡可能地正面解讀他人的言行,自然就不會從口中吐露出帶刺的話語,但這只是良性溝通的第一步,若想學習更深入且細節的對話技巧,很誠摯推薦您打開這本書,相信能吸取作者更多專業又獨到的見解與溝通秘訣。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