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只有愛永遠不夠:透過認知治療幫助伴侶克服誤解、化解衝突和解決關係難題

愛真的能克服一切?而所有的衝突都只是因為不夠愛嗎?
圖片來源:金石堂

許多人都誤以為兩個人只要相愛就能克服一切,其實這是過於天真的想法,真正決定兩個人是否能長久攜手在一起的原因絕非只有愛,我們還必須擁有在一段關係中保有彈性、包容、接受、寬恕等特質,還要在不帶有偏見的認知之下真誠且明確地表達自己的需求,也要避免負面解讀伴侶的言行,其實這些互動技巧並非易事,因此造成衝突而離婚的例子也相當多。

這本書的作者是被譽為「認知治療之父」的亞倫・貝克,他的職業生涯多半致力於研究焦慮和憂鬱症患者,而那些在婚姻或同居關係中產生感情裂痕的案例中亦有為數不少的人展現出如同焦慮和憂鬱症患者一樣的認知扭曲,以至於在相處的過程中容易誤解對方,甚至連自我認知都出現偏差,那關係會產生危機自然也就不足為奇了。

在這本書中有許多實際案例與對話,以旁觀者的立場來看會發現其中不合理的邏輯推理及扭曲的象徵意義,但反觀我們自己與伴侶的相處模式,或許多多少少也存在著一些思想偏誤及錯誤解讀,這些都是造成衝突的原因,也讓我們相信愛可能日漸消逝,若沒有即時清楚意識到這些想法有可能錯怪對方並造成無可挽回的結果,我們即便結束這一段關係之後再展開下一段仍會發生相同的問題。

書中提到比如我們時常會認為對方「應該」要如何,或是心裡暗自「期待」生活的樣貌,當對方的表現不如預期時便馬上認定對方是不在乎自己或不愛自己,而對方一旦遭受到如此的指責也會展開反擊而造成雙方的爭執,久而久之彼此的摩擦日益加深,自然又更堅定證明自己內心的揣測無誤,於是便陷入自己最不想面臨到的狀況,殊不知打從一開始就不該限縮一切事物可能發生的原因,當我們已經預設立場,就很容易產生錯誤的判斷。

事實上,我覺得要一個人承認自己的認知有誤是非常困難的,除非有很大的決心想要改善彼此的關係,或是擁有相對開放的心胸去接納自己過去可能有所誤判,否則我們很容易落入「都是對方的錯」的認知中,我覺得關係中的互動或許可以從一個小地方開始改變起,那就是我們試著把自己的「抱怨」以「請求」來替代,當我們沒有把心中真正的需求說出口之前,都不能保證任何人能百分之百讀到自己的心意,不如我們學習勇於表達心中的需求,而非在對方沒有做到的時候加以撻伐

《只有愛永遠不夠》這本書有非常深刻的見解與分析,同時有許多的建議與練習,希望能給所有在婚姻或伴侶關係中迷途的人指引一條光明之路,最重要的是能檢視自己的思考模式是否存在傷害關係的可能,並且在風暴來襲之前儘早扭轉修正。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