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

寫給國高中學生的一本書,但我認為成年人更應該要看。
圖片來源:金石堂

從小到大我們時常聽到大人跟我們說:「好好讀書,以後才能賺大錢。」

如此根深蒂固的印象讓我們把讀書跟賺錢輕易地畫上等號,好不容易捱完求學階段進入職場卻發現不是那麼一回事,頓時有種受騙的感受,於是忍不住內心感到質疑:「為什麼要讀書?讀書到底為了什麼呢?」

《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這本書雖說是寫給國、高中生看的,其實我認為各年齡層的人都可以一同閱讀並反思,過去我們看待讀書與工作的角度是否跟書中闡述的有所不同?又或者我們在進入職場之前與工作多年之後是否對兩者的定義有了想法上的改變?

比如書中表示工作是為了幫助別人,通常我們會直覺認為是助人工作的職業別,但其實仔細去思考會發現這個社會之所以得以順利運作,都是有賴於許多人共同努力的結果,所以工作不單只是為了個人求溫飽賺取生活費,而是扮演著支撐整個社會運行的每個重要齒輪。

許多父母都苦於孩子排斥上學,除了年幼時期因為分離焦慮使然,多半是因為學習或人際關係上的困難而卻步,所以及早讓孩子知道上學的目的非常重要,比如我就時常在日常生活中請孩子觀察百工百業的工作狀況,並且告訴他這個工作需要什麼技能,還有每個人最基本需要學會什麼事情,而這些知識除了在家自學之外也必須透過在學校的團體生活與他人互動習得。

過去在求學階段都有共同經驗即是質疑課本上的知識到底有什麼用處?確實有很多內容與往後的人生毫不相干,我們或許可以去批評編撰教科書的相關人員思慮不周,但在多年之後仔細思索會發現當時的學習是在鍛鍊我們的邏輯思考與整合的能力甚至那些枯燥乏味毫無用處的內容也是在訓練我們的忍耐力,只是身處當下的我們只感受到痛苦,直到脫離校園生活很多年後才逐漸領悟其中的道理。

至於工作與興趣結合是否太過理想化?或是工作與幸福是否能並行?在這本書中都有很詳盡的探討,畢竟我們的人生幾乎被「讀書」與「工作」所佔據,該用什麼眼光看待決定了我們人生快樂與否,也不一定要堅持把快樂幸福的期待寄託在這兩者身上,當我們一直不斷地去尋找可以讓自己喜歡的工作的時候,很有可能最後會發現即便找到了,原本喜歡也會變成不喜歡,因為工作的現實面是不可能每一項工作細節都讓我們感到新鮮有趣的,所以能找到令自己喜歡的工作是最理想的狀態,若不是那麼完美也沒關係,因為快樂可以從更多的地方獲得,不需要侷限在工作上。

我很喜歡書中提到不要過度追逐成功,因為想要不斷獲得他人關注及讚美的慾望會無窮無盡,也會忍不住與他人比較,更無法不在意他人對自己的評價,所以讀書與工作的目的應該聚焦於讓自己有所成長並且對他人有所貢獻,而不是只為了讓自己成為鎂光燈的焦點。

希望看完這本書之後,我們都可以重新定義「讀書」與「工作」,讓讀書不再淪為迫於升學考試不得不的行為,也不要單一地把工作與改善經濟條件畫上等號,倘若我們可以用心試著去挖掘這兩者在我們生命中帶給我們的意義,將會讓我們卸下許多顧慮,而多一份輕鬆寫意。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