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媽咪婷婷

射手座,全職媽咪/斜槓寫作者/新性感雜誌共同創辦人 喜愛音樂、電影,更熱愛閱讀,資訊焦慮症患者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3298701145 方格子:https://vocus.cc/user/5d4b0ef1fd89780001fc7e91

你可以改變別人:《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長銷百萬作家,讓每個人不知不覺照你的心意做

(编辑过)
與其說這本書教的是改變別人,不如說是在談如何讓改變這件事可以在出於自願的情況下達到水到渠成的效果。
圖片來源:讀墨

乍看書名會覺得這很不符合我本人的性格,到底為了什麼而需要「改變」別人呢?是出自於立意良善,抑或是控制欲呢?

與其說這本書教的是改變別人,不如說是在談如何讓改變這件事可以在出於自願的情況下達到水到渠成的效果,也同樣適用於當我們自己想做出改變但卻缺乏誘因及動力的情況下,到底有什麼關鍵點可以促使我們跳脫原有的既定模式而踏出改變的那一步呢?

書中把「理智面」與「情感面」分別比喻成「騎象人」與「」,由騎象人提供計畫與方向,而大象提供動能才能同心協力達成目標,偏偏問題難在情感與理智往往背道而馳,所以總是讓許多事情窒礙難行,所以作者提出改變的三要素是我們必須指揮騎象人激勵大象形塑路徑

作者在書中指出騎象人雖然善於理性分析,但也因為如此而容易造成「分析癱瘓」,也就是說空有許多計畫方案,但卻時常只能原地踏步,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前進,有時候只是因為缺乏一個明確的指令。很喜歡書中舉的一個例子是關於改善越南孩子營養不良的問題,經過評估之後會發現問題可能涉及缺乏衛生教育、生活貧困、缺乏乾淨的水等,但這些問題都已存在許久,並非一朝一夕就能解決,所以此時需要的不是「問題聚焦」,而是「策略聚焦」,於是研究人員找到少數營養良好的孩子並且去觀察他們日常飲食與作息,讓營養不良的孩子去複製這樣的生活模式,並且讓媽媽們一起煮食來加強改變的氛圍,既不讓人感到彆扭排斥,反而產生了一股群體的歸屬與認同感,最後也確實大幅改善孩童營養不良的問題。

另一個在書中提到的例子是關於激發孩子學習的動機,使用的方法是告訴小一生說當本學年結束時,你們都會成為小三生,意指會具備小三的學習程度。然而,老師在課堂上還稱呼學生們為「學者」,也要同學之間彼此相互稱呼,藉此培養學習的榮譽感,也鼓勵他們把學習的成果跟家人分享,當某一天有一位「學者」被叫出了教室,在課堂上的孩子們紛紛發出了憐憫的嘆息聲,原因在於他們認為這位「學者」會錯過課堂上的教學,這也代表了這個方法成功觸動了孩子們的情感層面,最後的結果是有超過九成的學生達到小三生的閱讀能力。

很多時候從「知道」到「做到」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如何以接近本能的方式去做反應,讓需要仰賴自制力的機會減少,將能有效促使理想的行為得以順利延續,這是所有人都很需要去學習的課題。

閱讀這本書將會有許多思想上的衝擊與領悟,也會理解到很多事情並非如想像中困難,很多時候一個小小的改變將會帶來巨大的影響,只是我們從未設想過這些方式,而這本書正是扮演了引路人的角色,帶我們重新去審視問題的核心,並且從理智、情感、環境等層面多方去同步做調整,才能讓改變猶如順水推舟般不費吹灰之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婷駐妳心人生相談室

射手媽咪婷婷

許多朋友們都說跟婷婷聊天很有療癒效果,不是因為我多會安慰人也不是我有什麼特殊的技巧,大概是我擁有異於常人的樂觀,總是能讓原本抱有煩惱的人瞬間感到豁然開朗,歡迎大家把問題發送給我,我將會在這裡以匿名的方式回覆,若是沒有特別的來信,我就會以分享日常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經驗與觀點為主,目前圍爐文章預設為全部公開,有必要會手動設定限時上鎖。 點以下聯絡我: https://t.me/tingting1123

01.2k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