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蘑菇
一個蘑菇

曳尾于涂

坐标英国 分发健康包见闻

中午交完term 2最后一篇report,总算可以喘口气写点自己的东西。今天英国COVID19死亡数掉到六周以来最低,大概离解封也不远了。有时候难以相信lockdown以来已经过了整整两个月,长期闭门不出 过网络生活的我并没有什么时间流逝的实感。如果说和现实生活产生过什么联系,也就是4月在拖延症的间隙中帮同学的忙,打包分发了中国使馆的健康包。并不是出于高尚的志愿服务之类的原因,只是需要一点社交以及想找个正当理由出去转转罢了。


我所在的小镇中国留学生不多,和曼城之类的大城市相比,健康包晚了一两个月才到,几十箱全部堆在中国学联主席家里。全是零散的物资,需要学生自行组装成健康包:口罩、护目镜、体温计、连花清瘟胶囊以及使馆给留学生的一封信。大量连花清瘟胶囊的存在极其魔幻:以国家名义给海外公民发有效成分仅为薄荷醇的安慰剂是在公然反智吗(不意外)?您怎么不发双黄连呢?是不是歧视双黄连?以及我到底为什么要浪费时间来打包反智安慰剂?

(以下使用“安慰剂”代替连花清瘟胶囊)


一番痛苦的清点物资数量后我们惊喜地发现物资数量对不上:口罩和安慰剂数量多太多了,甚至可以每人发10包口罩;而护目镜和体温计又太少——只够发给1/3的学生。最后我们只能发明一个套餐制:基本包(每人都有)口罩+安慰剂,护目镜or体温计随机掉落。另外不知道为什么每个学校领到的物资都不太一样,微博流传的健康包图片里的消毒湿巾和消毒水我们都没有,但我们坐拥堆积如山的安慰剂。feel so blessed :-)

被口罩淹没

接下来的任务很简单也很痛苦,纯粹的机械劳动:把口罩、安慰剂和使馆信塞到文件袋里,打包成传说中的健康包装箱。我们几个人组了条简易的流水线提高打包效率。本校虽小也有几百近千中国学生,也就是要打包几百只健康包。沐浴在文件袋的劣质塑料味里,把同样的机械动作重复个几小时几百次,并不是一个很愉快的体验。我的人生中第一次体会到了富士康流水线装机小妹的心情(当然还差得远)——做一颗工厂螺丝钉的确没有心思忧国忧民。区区五六小时的机械劳动就打败了我,果然我不适合做厂妹。

场景复原

还好中间歇了会儿吃了个饭。然而我还是天真了,刚才还是勤恳螺丝钉的工友瞬间变身祖国后浪,席间挥斥方遒点评港台局势,papa john都堵不上他们的嘴。他们叭叭的样子像极了我爹和他的酒肉朋友,有点生理性厌恶。但我还是坚持着多啃了几个鸡腿。


打包完成已经接近傍晚。一个同学对口罩质量提出了疑问,大概是说有些规格的口罩根本没有防护效果。我不学医也不懂口罩规格,po几张在这里:

请有识之士鉴定

不得不承认,业余的我们打包出错率极高。后来同学随意抽了一个包打开一看就漏装了使馆信。其实我不太明白为什么不是国内专业人员装好之后再运往英国,这件事很难么?物资数量不错得太离谱 各校统一标准很难吗?难道大使馆对我们做流水线螺丝钉的能力这么有信心吗?


发放过程倒没什么好说,每十分钟三个人到指定地点以护照+学生证领取。之前承诺给志愿者配的PPE是不存在的,只是多给我们几个包装都没的散装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几个同学领到后在微信朋友圈里感恩戴德 感谢祖国爸爸。我永远不明白有些人为什么非要给自己多找个爹,又不是没爹。不知道ta们在买不到机票的今天还感谢祖国爸爸吗?


如果是真心的关怀留学生, DO WHAT WE NEED. 别搞这些伪善的东西。撤侨是现代政府的责任,阻止海外公民回国还摁着受害者的头感谢你就是无耻。外交部难道不觉得健康包上贴的”祖国永远在你身边“很讽刺么?在我身边干嘛??推销十万块的机票吗???那你还是不要在我身边了,谢谢。


整件事情我甚至不觉得失望,他们就是这样,不会改变,没有救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