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衡观察
失衡观察

失衡社会的女权观察记

11月27日成都望平街,让白纸揭穿虚伪的谎言

2022年11月24日,封城超过百天的乌鲁木齐发生火灾,据官方通报,火灾导致10人死亡。此事引发中国多地民众反抗防疫政策。11月27日晚,四川成都亦有民众上街表达抗议。11月27日晚,成都,下面为两位亲历者的记录。


我是在乌鲁木齐长大的。

11月27日傍晚,在经过许多个不眠之夜后,和朋友一起走上了望平街。鲜花和烛光中,人群的呐喊声让泪水止不住地向外涌。从前大的结构常让我感到无力,尤其是在四通桥事件后,这份痛苦更甚。一个勇敢的人就这样消失陷落了,没有一点回音。

但在那个夜晚后,我发觉这一切都是有意义的。至少,我的痛苦不是孤独的,当和朋友站在一起,我们的勇气堆砌起来就足以让一切痛苦转化为积极的力量。

行动,改变,让一张张白纸揭穿虚伪的谎言,让世界变成乌鲁木齐中路。


黛安

27号晚上,在望平街点燃了手中的蜡烛,喊出了心里呐喊了无数遍的话,也第一次写下了在互联网消失无数遍的中文。在那一刻我感到了自由,被身边更嘹亮的嗓音托起去够向眼前的一丝光亮。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出现,隔着一条河举着手机电筒呼应彼此。

可是同时我也无法忽视对面挂着的摄像头。我不停地拉起滑落的口罩、时不时地用白纸挡住脸。我知道会有“秋后算账”。

平安回家后,才得知后来出现了暴力事件、有朋友被带走。第二天开始,大家都在分享清理手机的tips和分享“约谈”经验。

我删掉了朋友圈里有关那天的视频和照片,清理了手机和电脑,改了好些APP的图标名字。我把手机设置了陌生的样子,也有意去避开后续一系列的灾难。

看起来那几天的发声有带来积极的影响,至少现在坐公共交通不用出示核酸了。可是那些被带走的人呢?没人知道具体有多少人受到了恐吓、被扣留了手机,又有多少人因此失去了什么。

28号晚上,我作为讲述者之一参与了一个线上分享会,得知别的城市的参与者陆续有被约谈。直到今天,我还在等着“人民公仆”的“召唤”。我真的很想问一问TA们,为什么一个前任领导人去世要举国哀悼,我们却不能公开悼念和我们一样的普通公民?我们作为普通人,难道只配无字碑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