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生活】闲聊- 炒人不赔款

最近跟一位以前的同事聊天。她跟我提起一个品牌把在国内办公室的人员开掉的八卦。

这几年,公司裁员的消息并不奇怪。因为各种原因,很多国外品牌也不断地把国内办公室外移。外移的一个问题就是人员的赔款问题。

我之前在的公司也做出同样的举动。他们原本在中国的很多职务都往海外移。但是,他们对国内人员的赔款还算是比较合理。对于那些在国内已经服务很多年的员工来说,可以一次性拿到不少的一笔赔款。所以大多数人也都很开心滴拿到拿笔索赔后离开。

而让我没想到的是这位同事跟我分享的一个故事。她说另一个品牌在对他们中国员工的赔款上就做得非常不地道。虽然从法律上来说该公司的做法并没有什么漏洞。但是也让人觉得寒心。

原来该公司是跟fesco 签的合约,所有在该公司服务的员工其实都等于是fesco 外派给该公司的。并不是直接跟该公司签的合同。所以,在该公司决定撤出中国的时候,他们就很简单滴跟fesco 说因为业务变更,他们不需要这些员工。让fesco 把这些员工叫回去。

就这样,这个公司干净滴撤身成功,没有给员工赔偿任何一分钱。而fesco 是国内非常大的一家公司。他们在合同的签署方面也是非常谨慎。他们跟员工签的合同也让他们有很大的运作空间。

听说他们采取”软方法“”逼着员工自己离开。他们就说没有合适的工种,让那些员工每天去fesco 公司待岗,就给些最基本的工资,最后让这些人自己选择主动离开,他们也不需要赔偿任何钱。

还真的不知道可以有这种“神操作”。对于原本那个用人单位,他们做出那样的决定,固然是从公司自身的利益出发,原本也无可厚非。只是从“人道”角度出发,那种做法真是让人觉得很不可思议。最惨的是那些员工,做了那么多年,最后一分钱的索赔都没有拿到,也真是欲哭无泪。其实公司是可以做出不一样的选择,只是他们太过理智了… 他们选择利益牺牲了员工…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