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生活】麻辣鸡翅


去朋友有股份的一家湘菜馆吃午餐。朋友点了一份麻辣鸡翅。朋友问我们觉得如何?某生说很奇怪的一种感觉,不是辣,舌头有点麻麻的。他说之前从没有吃过这样的味道。

花椒和平时的胡椒,辣椒是很不一样的。某生自己不煮中菜,自然也不知道这种椒了。不过,平时在其他的一些湘菜馆里确实没吃过,所以他觉得奇怪也不吃惊。

对于麻辣,我可是从小吃大的。我当大的城市永安就有出名的当地小吃,其中就包含麻辣面。 永安小吃很好吃,只是不知道为什么无法跟沙县小吃一样全国到处开花?听说也有不少永安人试图到其他城市去开店,可是,很少成功的? 

永安的小吃中有非常出名的粿条。很多都是路边摊。一张小凳子,就可以坐在那里享受独特的美味。粿条有不同的做法。可以凉拌沾着酱油蒜汁,也可以用来做汤。而且,还有很多鸡鸭内脏和鸭血,白灼了,沾上他们自制的酱汁;那味道真是让人难忘。 

离开永安后很少再回去。上一次回去也是十几年前的事。在路边的一个临时摊位停下,几个人围着他们的小桌子,坐在小凳子上点上满满一桌,开始西呼哗啦地大口吃起来。那味道还是跟记忆中的一样。只是,也许是好吃的吃多了,也不觉得特别美味。对于自己,更多的是在吃“记忆”,那熟悉的味道让自己回味曾经生活的简单童年。

想不到这道麻辣鸡翅又让我回想起从前。人真是很奇怪的,很多诱因会引发不同时期的记忆。有好的也有坏的。麻辣鸡翅让我又再次在自己的头脑中重温一次永安传统的美食,想起那一段曾经年少无知的时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