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anli3769
susanli3769

随性随想随笔

【生活】公众演讲

美国的教育让不少人张口就可以讲一大堆的话,即使是对一些并不是理解很深的东西,都可以很轻松地夸夸其谈,让人羡慕不已。

几天前一位朋友来家里玩。她对某生说,不知道Susan在这几年的进步如何,她还清晰记得之前我们共事的时候,每次我开口讲话脸都会很红,跟喝了酒一般。

这几年的锻炼,情况确实好了不少。可是,我自己也发现在一些大场合和面对一些不熟悉的高官的时候,确实自己还是会出现脸上充血,手臂和脸上的汗毛竖起来的情况。虽然语气不会出现结巴,可是,过快的语速,脸上和竖起的汗毛还是会让人看出紧张。

然后发现最近一次我们全球town hall 的时候,我们新总裁,资深策略副总和我们品牌的president 在发言的时候,很明显让人感到他们很紧张。从webnar 上可以确定他们是对着屏幕讲稿在念。脸上的紧张刚开始的时候也较明显。 看来不管如何资深,面对一大群人做公共演讲的时候,即使执行层也跟我们一样。

公共演讲是需要练习的。自己比较钦佩某生的夸夸其谈。跟他聊起公共演讲的紧张。某生说,“你不要以为每个人都可以做公共演讲。其实,如果有很多人在选择”公共演讲和被汽车撞“的时候,宁愿选择被汽车撞。“ 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出口成章,夸夸其谈的。需要长期的练习才可以。某生说他自己就是一个bull shitter。都归功于长期sales的培训。

听到那样的选择题答案,真是好笑,也很安慰人。原来有那么多人跟我是一样的呀。 那下次脸红的时候,也更没有必要觉得不好意思了。但是,确实需要在日常加强刻意训练,希望可以不断改善,向chatty健谈进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