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改善拖延病:先去做那件喜歡的事!

不要把時間花一直盯著網路看,網路世界不會因為你三十分鐘空下來去做別的事而有什麼太大的改變;不要把時間花在「抗拒」的情緒裡,先停下抗拒的情緒,去做那些你喜歡也不抗拒的事,情緒上想逃避、萬分抗拒的情緒被自己喜歡的事給安撫了,那些你抗拒不去做其他事的情緒就會少了,你就會起身去做了!

也許是我真的滿喜歡「工作(賺錢)」這件事,所以接案以來我好像很少有「拖延不工作」這種情緒,只有焦慮感上身的時候,我會一直打手遊到交稿時間前才坐到電腦前完成工作,反過來說如果我發現我一直從手遊上離不開,就是我心裡在焦慮某件事,而不是不想工作。(而「手工」產出的產品,我似乎都是越快能完成就快點完成)

回想當上班族的時候,我好像也不會有那種收假痛苦:「明天要上班了!啊好不想工作啊!」可能對我來說最痛苦的事是要在「被規定」的時間裡去上班、出門,這或許也是我後來成為接案者的關鍵,關於「工作」這件事,我只要能完成它就好了!比起上班族,接案的我是多了一點自律,但同時也只是我擁有了時間配置的自由,用比較舒服的方式做好工作。

不過,有一點是一樣的,人都會有那種「必須要做,但會拖半天才去做」的時候。

剛開始接案的那幾年,我瘋狂地熱愛工作,醒著的時候都在工作,一方面案子很多,另一方面是沒有穩定的收入會怕沒有工作所以什麼都接,沒有休息、沒有娛樂(工作就是我最大的娛樂)後來慢慢發現即使腦中下令「工作吧!工作吧!熱烈地工作吧!工作會有好多錢錢啊!」身體和心理都無法持續地待在緊張、高壓的狀態裡。

於是慢慢調整到晚飯後不工作、假日要休息的生活型態,但多半也不會「放假就真的完全都在放假,不開工作的任何檔案」特別是我會把假日留給那些真的很趕、只能請你假日幫忙的案主,所以大部分的週末、連假,我一定有一半的機率還是在工作,只不過可能沒有一整天都在工作。

剛過的這個清明連假前,我收到了幾個壓在連假下班前一刻的工作請託。

以往我依然會把假日當平日一樣,有工作醒來就快點把它們做完!也許是今年想做點轉變,連假的前三天我都在寫字、做自己想做的事、看劇、睡覺⋯⋯直到第三天的晚上想著「啊!明天最後一天了,應該要工作了吧!」還是想維持那種「讓案主收假回來的那個工作日的一早,就收到回稿」的好習慣。

於是,我打開了我的縫紉機,拿出了布和開啟在instagram收藏的小布包影片,東摸摸、西摸摸做好了一個我一直想替我的鑰匙做的小包包!

隔天我果然很安分地坐在電腦前,把那些收假後要給案主的回稿,一一處理好,在連假的最後一天的傍晚寄給了案主!(他們一早上班就會收到了)

雖然是接案的人,但原則上除了我自己的手作商品外,其他的工作多半還是配合一般上班族的上班時間,畢竟一上班排山倒海的工作信、訊息就會一再跳出通知要你讀取,還是有上班、放假的差異。

在假期最後一天的白天交完給案主的稿件後,面對隔天又要回歸上班族的節奏,我還是會有「隔天要上班」那樣的訊號出現,可能也跟上班族一樣,會拖著不想上床睡覺!

那晚我沒去運動,反而去了賣場買了接著幾日的食材!回家後我開始收拾廚房和做點早餐、午餐的配料備品,我才發現我也是會有抗拒上班或工作的情緒,只是那些當下,我都去找了一件我想做但不是工作上的事,做完我就會乖乖回到工作或拖延不想做的事(不想回床上睡覺)!

拖延的病症有時候不一定是「不想做那件事」,更有可能是心裡需要被滿足的部分沒有被滿足:沒有睡夠不想起床、沒有休息夠心理不想動、想做什麼卻沒有撥出時間去做⋯⋯

但多數的人可能就懶在床上(沙發上)滑著手機/滑鼠,拿著搖控器轉著無聊的頻道就是不想起身,任由時間就這樣懶光了!連想做的、喜歡的事也被擱在一旁了。

想要改善拖延病,有幾件事很重要:一,把浪費的時間先找回來。二,不想做也不用急著做的事先不要做不會死。三,與其要懶在那裡什麼也不做的腦子空空,不如去做點喜歡的事!

不要把時間花一直盯著網路看,網路世界不會因為你三十分鐘空下來去做別的事而有什麼太大的改變;不要把時間花在「抗拒」的情緒裡,先停下抗拒的情緒,去做那些你喜歡也不抗拒的事,情緒上想逃避、萬分抗拒的情緒被自己喜歡的事給安撫了,那些你抗拒不去做其他事的情緒就會少了,你就會起身去做了!

後來我做好了隔日早餐的馬鈴薯紅蘿蔔蛋沙拉和午餐醃蘿蔔後,我就上床睡覺了。隔天居然難得在九點多就起床吃了前一晚開心替自己準備的沙拉當早餐!我已經在睡眠亂掉的幾個月裡沒有在十點以前吃到早餐了!

又,如果你的生活裡有些煩心事讓你啥也不想做的話,也許你應該先去處理那件煩心事,處理完了就會有情緒做那些拖延病犯了不想做的事!(我是那種速戰速決把所有煩心事處理掉的人,但缺點就是常常忘記讓子彈飛一下而欲速則不達了!)

圖:20240408做好的沙拉和醃蘿蔔,Canon EOSM50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無法下班的阿線的下班創作

Sunline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其實主旨在一件事:我竭盡所能把我的才能與熱愛變成錢! 講起來銅臭得要命。但每一件「我會」的事,全部都是我全心全意、真心真意的熱愛。我把我的愛變成錢而已。

3212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