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line
Sunline

換日線。台灣高雄人。二十歲後流浪到台北工作七年後回高雄定居至今。從事接案工作十餘年。大多數時間從事的事都跟書和出版社有關。更多內容請看置頂關於我,或至我的個人網站:https://www.sunlinedesign.com.tw/,e-mail:sunline.liu@gmail.com

把網路文章做成電子書,步驟二:處理圖片

做電子書從文字到圖片,其實就要花非常多的時間去處理文字的細節、圖片的尺寸規格,對於「沒有資料整理與分類」概念的人來說,也許「先學會分類和把弄成書的內容整理得有條有理」才是最先決的條件了!

我想,對於所有寫字的人來說,「處理圖片」這件事,是「自製出版」的門檻之一,就連對我這個長年接案的設計來說,要能做出自己想要的封面,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最弱的就是做封面了吧XD)做書當然需要「圖片」,至少要有一個「封面」。

以電子書來說,封面圖是「絕對必要」的東西,它的尺寸是以px來設定(紙書是cm),而px也決定了「電子書的畫面大小」,在《Readmoo讀墨電子書製作準則》第四章裡寫道封面的圖片的短邊不得小於「1400px/像素」(其他規則請去看這本書,免費的)所以會以1400來設定「單頁/單欄畫面大小」,比如說:直式1400X2000,或方型1400X1400。但若要以橫式或方型來設定畫面大小,要多一個設定「單欄呈現」,以免雙欄開起來太寬,畫面會同比變小!

*直式,這裡指的「直式」是指「畫面是直的」而不是「文字的走文是直的」,請參照:《女朋友寫給女朋友》(尺寸是1400X2048);方型請參照:《出發。首爾》(尺寸:1400X1400),它同時也是設定「單欄」的呈現。

(沒看過電子書又想做成電子書的人,麻煩做一下功課,至少去買一本電子書來看,上面那本讀墨的就可以找來看一下所謂單欄、雙欄是什麼。)

搞定了尺寸大小和其他規則(圖片大小不得超過多少,300dpi,跟紙書最不同的是,電子書的色彩是RGB,而不是紙書的CMYK)就要開始做封面了。

這裡對一般在網路上寫文的人來說,最大的挑戰就是「大部分人都習慣了抓網路上的圖」(我除了影劇相關的文章,全部都是自己的圖),我都建議所有「有想過出版這件事(哪怕只是腦中閃過一下而已)」的人,至少要有能拍出照片還能用的器材(手機的畫素都還不錯了。)另外至少也要有「能拍好一張好照片」的能力,構圖先不論,至少不要「糊」,接著要去學「把圖片處理成一個書封」,不用很會,會「放書名」上去圖片又清楚的即可;若是能手繪的,可以拿去掃瞄再處理成書封,總之,跟「寫在網路上的文章」不一樣,不要弄那些梗圖,或是小手機上看「好像很清楚」但放大成電子書的時候,整個糊掉慘不忍睹!

若是覺得「自己弄圖檔很難」那就花錢找人弄或花錢買圖庫的圖自己弄(或找人弄)就是千萬不要像「在網路寫文章」爽爽抓網路的圖變成自己的!當然,你也能研究有哪些地方有圖可以有授權給商業使用,或是沒有版權的圖片拿來用。但自己拍自己學最快啦,不然找人弄要錢,買圖要錢,就明明賣不了錢了還花一堆錢XDDDDD(學起來,就是你的,網路很多資源可以學!)

以純文字書來說,除了「封面」以外,在分章分篇的時候,因為基於「設計」的考量,不能以「css+html」來呈現畫面,也會以「圖檔」來作為章名頁、篇名頁來區分。如下:《女朋友寫給女朋友》的輯名頁就是一個圖檔(左,我自己在iPad上畫的,一開始就設定300dpi),也可以用很簡單的照片做成設定好的尺寸加點字去分章分篇(右,我原先做的圖)。

至於比較複雜,如《出發。首爾》的圖文書,會有「圖片和圖說擺放位置」的問題,在這篇《電子書系列/圖文電子書一定要做成版式嗎?》裡提到的《記憶砌成的石階》我覺得已經還算是把簡單的圖文書排列得還不錯、流動式的版面,而我自己的?《出發。首爾》為了不要讓圖說亂跑能跟著圖,則是文字與圖片做成一張圖,但又同時會有「用手機看時,做在圖上的字無法放大」的問題,所以變成我在小的畫面上,圖說的字會變很大,這就看做書的人怎麼取捨了!

步驟一到步驟二,其實就要花非常多的時間,文字的細節、圖片的處理都需要非常長的時間,對於「沒有資料整理與分類」概念的人來說,也許「先學會分類和把弄成書的內容整理得有條有理」才是最先決的條件了!

圖:20190329,首爾國立現代美術館,Canon EOSM50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