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陽的星與心
小太陽的星與心

定居日本,寫寫散文和生活所聞,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

我和我們的世代創傷

就算相隔千里,我們都要把自己過的好好的,好嗎?

著者 小太陽的星與心


隔著海洋與萬水千山,你傳來一隻說是發人深省的影片。


片中的中年婦女與年輕男子,對於現代人的抗壓力與不同世代的想法各執一詞。



世代不同,對同一件事情(家庭壓力世代創傷)就會有截然不同的看法,其實這兩個人說的我都懂,我應該是他們倆的中間世代。


人呢,就是這麼奇怪,裝沒看見,告訴自己那不是問題,心就會封閉,腦就會被麻痹,以為那不是問題,其實,那位母親說她不會像上一代一樣默默承受創傷但不表示這些傷痕沒有影響到她的行為與表現,就像我,我以前也不覺得我的家庭沒有什麼奇怪啊,更怪更畸形的人一大堆啊,但是沒有正視與好好坐下來思考一切的結果就是,很年輕時匆促地好像逃難一般把自己丟到一個並不會比原先好多少的環境裡,這也是當時的我自己選擇的,好與壞是另外一回事,沒有什麼好提出來說的,我要表達的是,小時候的創傷絕對與長大後的行為有非常絕對與直接的關係。


而這位年青男子,他也不是為自己的行為找藉口不是不能承受的懦弱,其實,真的敢面對自己的才是最勇敢的,到了他的世代,可以說是,世代累積後的一種爆發與反撲吧。人要正視與思考並誠實的面對自己,才能讓自己更好,說什麼要讓社會更好那是騙人的,只不過想讓自己開心ㄧ點,想讓最寶貝的孩子不要跟自己ㄧ樣而已。


也許我沒有說過,你的文字是引門磚,我被你的文字吸引,進而走入你的世界以後,我看到你,好像看到小時候的自己,你的掙扎與痛苦與小時候的我交疊,我不希望你跟我一樣,成為一本有鎖的日記,所以我和你說話,希望你擺脫陰霾,盡我所能,用我自以為是的方式想要幫助你,也許,我幫著你,是在拯救我自己也說不定,我只要看到你好了,我心裡的傷痕也許也會好一點點,正確應該這麼說吧,你好了,我心裡已經形成的疤痕也不會好,但是,你好了,我會帶著你的成長與喜悅試著遺忘,繼續抱著那疤痕前進的瀟灑一點。


你常說的,惻隱之心,我對你的惻隱之心,意外成為打開我自己封藏日記的鑰匙,上天讓我碰到一個文字與思想都和我不相上下的你,這是,上天看在我的好心腸送給我的禮物吧!所以,讓我摸摸你的頭,好好擁抱你,就像我自己給自己一個大大的擁抱一樣。就算相隔千里,我們都要把自己過得好好的,好嗎?


岡本太郎 傷ましき腕
我不是在學岡本太郎,我是真的有點累了,只差在我的傷痕不是在手臂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