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太陽的星與心
小太陽的星與心

定居日本,寫寫散文和生活所聞,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

日本又再次吹起了哈台風?現在日本流行的台灣事情

但是現在不用從台灣扛來了,如果對品牌沒有講究的話,現在日本吹起了台灣風,可以在超市或市面上找到很多台灣的東西,哪裏做的不曉得,就是模仿口味並加上台灣字樣,彷彿就是銷售的保證。

日本菅首相訪美與新官上任的總統拜登會談,這次的主題環繞在台海安全與牽制中國。隨著如火如荼的議題討論,讓日本電視每天打開都看得到台灣的字樣,聽得到有關台灣的新聞,


雖然兩年前也小小的流行過一陣子台灣珍珠奶茶,但這樣頻繁見到台灣消息上日本各大媒體,大概是自十幾年前華流之後了吧!


(華流:偶像團體F4引爆日人喜歡台灣明星的潮流,後來哈台族衰退,大家都跑去愛韓國人了。)


新冠發生以後,台灣形象大好,原本就對台友善的日本更加積極介紹台灣的文化、安全與美食。


戲劇影視方面,去年有日本NHK與台灣合作以台灣新幹線為主題的戲劇「路」,雖然現在韓流當道,但我從沒看過日本NHK跟韓國合作過戲劇,這個台日合作的「路」真的是一個很厲害的企劃。由台灣的炎亞綸和日本女星波瑠主演,說一段有關於台灣新幹線奔馳交流下的台日之戀。

「路」原文小說

現在打開電視更有介紹「在日本的台灣滷肉飯」「台灣蛋糕」、「台灣唱片」等特色台灣店家的介紹,或著是台灣當地會說日文的藝人跳出來介紹台灣夜市小吃或流行文化等玲琅滿目。


我十多年前剛來日本時要行李箱裡裝滿了台灣物產,從蛋餅、蔥油餅、蘿蔔糕、豆乾、到統一肉燥麵、中壢蔥蘇打餅應有盡有。


但是現在不用從台灣扛來了,如果對品牌沒有講究的話,現在日本吹起了台灣風,可以在超市或市面上找到很多台灣的東西,哪裏做的不曉得,就是模仿口味並加上台灣字樣,彷彿就是銷售的保證。

洋平買來討我開心的台灣物產

比方說,這個照片裡的台灣滷肉飯和台灣茉莉花茶,這是一年以前洋平說要討來自台灣的媽媽我開心,從超市買回來的。照這樣的包裝跟寫法,我認為是從台灣進口散裝到日本包裝的。口味老實說很普通,滷肉飯也太鹹了,沒有油蔥酥和八角的香氣,很明顯是為了配合日本人口味做了很大的改良。(日本人很怕漢方,看到八角中草藥那些黑黑的會一直問是什麼?連味道也是敬謝不敏)

日本人做的台灣豆花和愛玉

還有像這個,台灣愛玉和台灣豆花,這個滋味頗為奇妙,只能說豆花不像豆花,愛玉不像愛玉,一看是日本人製造的。豆花做的太濃密,沒有清爽感、吃起來像麻糬,糖水變成了濃稠的黑糖蜜,台灣豆花變成了日本麻糬加黑糖蜜,這個改良未免太創新,只要不要說那是豆花的話,基本上沒去過台灣吃過豆花的人,應該都能接受的好吃口味。


至於愛玉,我很佩服在日本這裡找得到原料,還成功的在日本當地商品化。味道如何是其次,我個人認為,日本人做的愛玉比豆花好吃很多。

台灣拉麵,辣的要命
完全不知道哪裏像酸辣湯麵?

還有以上兩款拉麵,現在好像只要冠上「台灣」兩字都會吸引買潮。老實說,太辣了不太好吃,我身為台灣人,我怎麼都不知道台灣什麼時候流行吃這麼辣?是新潮流嗎?


連續兩次踩到雷,但總有好吃的。這款蔥油餅,標榜台灣製造,但這品牌包裝台灣也沒看過,我想是從台灣進口散裝來日本包裝的。這款人氣商品銷量很大,台灣包裝的也有可能。這款蔥油餅口味道地,餅皮外表酥脆,一嚼麵皮與蔥花香氣四溢,連續蟬聯人氣商品寶座。

好吃蔥油餅,照片取自網路

小洋平就是吃這個長大的,記得還要加個蛋更好吃更有營養。若到了台灣,你問洋平要吃什麼,他ㄧ定會說,「蔥・油・餅」。因為他中文大字不認識幾個,食物只會說蔥油餅,哈。


最後要介紹現在最夯的,東京要排隊的名店「台灣蛋糕台湾カステラ」。今年三月才開張,人氣居高不下,聽說大排長龍。說穿了,就是夜市裡都有的Q彈的蒸蛋糕。除了台灣常見的原味,東京的店裡有巧克力、起士和抹茶。

台灣蛋糕銀座上市

我家老頭也去湊熱鬧,買了原味回來。口味道地,和台灣夜市的一模一樣,軟綿Q彈好吃的不得了!沒兩三下就被吃的精光,唯獨價錢有點不太漂亮,這麼小小一塊要價日幣一千零八十塊。巧克力等其他口味更貴,小時候買一塊好大一塊好幾倍大才幾十塊……,我一邊吃一邊一直唸唸唸。心滿意足通通塞進五臟廟,就算貴,還問老頭下次什麼時候還要去東京?記得再去買一塊回來啊!


身在異國還能吃到如此道地的蔥油餅和蒸蛋糕,感覺吃完以後,像充飽電一樣精神充沛心靈愉快啊。家鄉的食物,代表原生的鄉愁,精神的食糧,再怎麼貴都要買來吃啊!


尤其聽到我家老頭說,「那台灣蛋糕才早上而已喔,巧克力抹茶早就賣完、只剩下原味了……!」他的話聽來像抱怨文,抱怨買不到喜歡的口味,台灣的蒸蛋糕日本人都非常喜歡,大排長龍秒殺賣光,在我聽來真是一件賞心悅目的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