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hua
suhua

音乐迷

摘录:克莱尔·钱伯斯 :性、文化、正义(Clare Chambers,Richard Marshall)

A(Clare Chambers):一位杰出的老师让我明白,比起辩论结果,政治辩论背后的观念更吸引我:我感兴趣的不是哪个政党获胜,而是获胜政党的主张是否正确。接着,我在牛津大学学习政治、哲学、经济学,这让我更热衷一般的哲学争论,尤其是政治哲学的紧迫性。在英国内阁办公厅当了一年公务员之后,我确信,哲学思想的深刻、简洁的表述,就是我想要的。这一点,只有在学术界才能实现。

  Q:您在《性、文化、正义》一书中提出的议题是:面对普遍价值的承诺,以及对不同文化的敏感性,自由主义女性主义者如何做出调和?您的书里,给出了许多应对该议题的生动案例。因此,或许我们首先可以谈谈,哪些案例启发了您对这一领域的思考。

  A(Clare Chambers):我特别感兴趣的一个素材是,各种改造身体的实践:人们觉得自己的自然身体出错了,人们不顾身体、心灵、经济代价也要改造或重塑(在很多情况下,甚至是伤害或摧残)身体。西方自由主义者往往会批判“其他”文化中改造身体的实践:当代自由主义者,甚至推崇多元文化主义的人,都异口同声地谴责“女性割礼”等实践。对此,我在《性、文化、正义》一书中做了考察。可是,我同样感兴趣的是西方文化中改造身体的实践,而西方自由主义者往往对此闭口不谈。因此,我追溯了常见的男性割礼的谱系。我认为,虽然男性割礼没有女性割礼那样极端,但是,它在近代史上受到同样的辩护,我们可以用同样的思路来看待它。

  书里反复出现的另一个案例是,女性外表或“美丽”的规范。女性主义一直在分析和批评这种规范。可是,近年来,整形手术成了暴增的行业,其中绝大多数顾客都是女性。我想从哲学上论证,女性和男性可以选择伤害自己的实践,同时又不陷入“非理性”和“虚假意识”等概念。

  Q:在调和普遍主义主张与对差异的包容时,您提出了一个核心观念,“社会建构”。您能不能说说,这个观念是什么意思?它如何有利于自由主义女性主义?

  A:我认为,社会建构以两种方式发生。第一,社会规范塑造了我们的“选项”(options)。个体身处的特定社会的结构和规范既决定她拥有哪些选项(在没有歌剧的社会中,你做不了歌剧演员),又决定她适合哪些选项(在英国,绝大多数保育员是女性,绝大多数水管工是男性)。

  第二,社会规范塑造了我们的“偏好”(preferences)。大多数人都希望遵循社会通行的日常规范。例如,在西方社会中,有一种强大的社会规范认为,男性应该穿裤子,不应该穿短裙和连衣裙。虽然有的男性觉得这种规范是束缚,但是,大多数男性并不这么想。大多数男性早上起来根本不会想到裙子。如果你问他“你今天想穿裙子吗”,大多数人会说“不想”。可是,穿裤子的偏好不是天生的,也不是理性的。同样,女性喜欢穿裙子也不是天生或理性的。

这种社会建构的观念之所以有利于自由主义女性主义,是因为它能够用一种批判的女性主义立场来看待性别行为的不平等,同时又不认为遵循性别规范的男女是非理性的。也就是说,它能够说明,男女的选择不一定符合自身的利益,个体选择遵循某些实践并不意味着这些实践是正义的。毕竟,如果社会语境塑造了我们的选择,我们就不能用选择的事实,来合法化社会语境。

  A:福柯是社会建构的关键思想家之一。他把社会比作圆形监狱的说法,尤其有利于女性主义的分析。圆形监狱是边沁设计的,以便囚犯无从得知自己什么时候被监视着。结果就是,囚犯开始自我监视(self-policing)。他们变成习以为常的规则遵循者:一开始是害怕被监视,后来纯粹是一种习惯,一种无意识的顺从。福柯认为,社会就像圆形监狱,我们多数情况下都遵循规范,但不需要有人主动、强制推行规范。桑德拉·李·巴特基说:“在当代的父权制文化中,大多数女性的意识当中存在着一个原型监狱般的男性权威:她们永远站在他的凝视和判断之下。妇女活着的时候,她的身体在都被另一个人观看,被一个匿名的父权制下的他者观看。”

  布尔迪厄用“惯习”这一概念来说明,对社会的规则与期望的习以为常的遵循,决定了我们的物质生存。不同于福柯,布尔迪厄多次分析了性别。他的解读,尤其得益于激进女性主义者麦金农。布尔迪厄用“象征暴力”等术语,对社会建构的过程展开规范性批判。同时,他明确提出变革的可能性,这种变革主要来自惯习与社会语境(“场域”)的脱节。而这种脱节,可能是社会流动的后果。不过,布尔迪厄的论述缺少了一些关键元素:对意识培养(consciousness-raising)的变革潜能的承认,对规范性分析的深入参与。

  A:自由主义的无争议的定义是,它承诺了平等和自由两大价值观。因此,大多数自由主义很乐意提倡性别平等,谴责对女性的歧视。从这个角度看,女性主义没有质疑自由主义,仅仅是突出了自由主义的平等承诺尚未实现的领域。但是,麦金农不这么看。麦金农问道:作为整体、长期主导的意识形态,为什么自由主义需要女性主义提醒它女人首先是人?为什么它还不承认女性在物质上的不平等?为什么它还没有控制全社会的男性暴力?为什么它还没有让女性与男性平等?如果说女性主义“天生”就能应对女性主义的挑战,时至今日,为什么它还没有做到?

  麦金农指出,自由主义已经心安理得地与女性的压迫共存了几个世纪。当自由主义的国父们在《独立宣言》中说: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他们确实指的是men,而不是women。虽然当代自由主义社会在形式上承诺性别平等,但是,在财富、就业前景、政治影响力、遭受暴力等方面,存在明显的性别不平等。麦金农的作品中反复出现的主题是,女性遭受的暴力很难得到严肃对待。麦金农的基本主张是,男性经常施加给女性的暴力,没有像侵犯人权、虐待、恐怖主义、战争罪、反人类罪、屠杀一样,得到严肃对待。麦金农问道:“如果男性之间的战争没有同时发生,那么,针对女性的暴行就不算战争,这是为什么?”麦金农问道:“为什么每年美国有3000位女性被男性杀害,我们却把这种情况叫和平时期?”

自由主义根深蒂固地认为,形式和法律层面的平等、自由是自由主义正义的关注点。一旦这个形式框架建立了,自由主义者就希望保护个体的选择自由,哪怕他们选择的事物伤害了他们,贬低了他们。不过,对选择的关注,不能说明自由主义者为何不愿直面性别不平等,因为女性当然不会选择成为暴力、低薪的受害者。可是,在我看来,自由主义者认为这些事务仅仅是现实世界的不完美。他们没有认识到,对女性的长期压迫说明,传统的自由主义分析无法思考、纠正不正义。在这一点上,女性主义者做得更好,因为女性主义者深知,女性在世界上的处境,与我们描绘、再现、建构男性和女性的方式息息相关。法律和形式层面的平等固然重要,但这远远不够。

  A:如果说自由主义者希望人们摆脱社会建构的约束,那么,他们就在打一场注定失败的仗。正因为如此,我用的是“社会建构”,而不是“社会约束”。正如福柯所说,权力是创造性的,而不仅仅是压迫性的。如果说自律主体指的是“完全摆脱社会影响的人”,那么,这种主体是不存在的。

  福柯的分析没有取消自律,而是重新构想了自律。只要我们身处某个肯定人人平等的社会语境,可以在平等的基线上做出选择,那么,我们就是自律的。自由主义的规范性承诺表明,我们的任务不是(不可能是)让人们摆脱社会建构。与此相反,我们的任务是区分正义和不正义的规范,加强前者,消除后者。

  除了对平等的价值和自律的承诺,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尊重他人的生命?假如平等和自主并不重要,那么自由主义国家强行压迫其他文化,有什么错?另一方面,假如由于对非自由主义者的平等和自主的承诺,我们应该尊重差异,那么,非自由主义者本身也必须尊重内部成员的平等和自律。

  A:金里卡的作品之所以有价值,是因为他结合了自由主义的自律,以及对共同体价值一种社会建构的承认。他存在的一个难题是,他想区分内在约束(文化强加给成员的约束)与外在约束(文化生存所需的法律手段),但是这种区分并不明确。另一个难题是,金里卡没有明确说明,一种文化实现他推崇的多元文化保护(multicultural protections),需要达到何种自由程度?

隐形偏见指的是,哪怕坚定的平等主义者也拥有的、针对少数群体和受压迫群体的偏见。刻板印象指的是,由于被污名化的群体“不知不觉地害怕自己流露出本群体的刻板印象”,所以他们表现得比别人更差。隐形偏见是“选项”的社会建构的一种形式。刻板印象是“偏好”的社会建构的一种形式。它们说明,我们必须仔细审查学院的很多活动(招聘决策、教学实践、研究文化、教师态度),从而消除不平等。

  Q:近来女性主义思想批评了“白人女性主义”话语,认为少数群体的女性主义应该采取不同立场。这种说法有何好处?

  A:这种说法是对的。接触不同的视角,思考主流话语是否暗藏预设和偏见(这些假设和偏见只有在多数群体的立场上才有意义),这种做法总是有好处的。

  A:《性、文化、正义》一书的主要目的是与自由主义者对话。自由主义是分析的政治哲学的主流路径。我想向自由主义者说明,他们应该关注社会建构,而且女性主义不仅仅是对性别平等做出口头承诺。我们需要做出实际的概念重塑。

  Q:最后,请您为本杂志的读者推荐五本书。

  A:我首先推荐安德里亚·德沃金和凯瑟琳·麦金农的所有作品。如果一个人挑一本的话,就是《战区来信》和《女性主义本色》。努斯鲍姆的《性与社会正义》是一把双刃剑:有些章节推崇我所批判的那种自由主义,有些章节考察了社会建构的难题。琼·威廉斯的《顽固的性别:为何家庭与工作会冲突》是杰出的规范性政治哲学作品,体现了我们亟需的那种意识。科迪莉亚·费恩的《是高跟鞋还是高尔夫修改了我的大脑》,否认了自然因素可以解释性别差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