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田油条
沙田油条

向日葵的爱https://tieba.baidu.com/home/main?un=%E5%90%91%E6%97%A5%E8%91%B5%E7%9A%84%E7%88%B1&fr=pb&ie=utf-8&id=tb.1.1cd9ae0f.nzrRWDC8MqXgN29zPMwuCA

“我们和黑人一样,都是美国主人” 史上首次 美国决定建立亚太裔国家博物馆

2022年4月26日下午,美国联邦众议院一致通过了建立首个亚太裔历史文化国家博物馆的法案。27日,该法案被参议院接收。


2016年,气势恢宏的非裔美国人历史和文化国家博物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的国家广场上拔地而起。这座博物馆以日冕为外形,占地36883 平方米,收藏了三万多件藏品,记录了从15世纪的奴隶制到21世纪的黑人民权运动历程,也展现了非裔美国人艺术文化等领域的成就。这个博物馆跟国家广场上的数十座其他博物馆一起共同组成了华盛顿特区国家博物馆群,成为美国国家历史文化的一个地标。



非裔美国人历史文化国家博物馆 图:博物馆官网


“我看到黑人的博物馆建起来了当然也为他们高兴,可同时也有一些吃醋,我想到我们华人,我们亚裔社区也应该有这个。”皇后区的联邦国会议员孟昭文说。她从那个时候就开始做这个梦,并且也开始筹划要让梦想变成现实,要让自己所代表的族群的历史文化“登堂入室”,被广泛认可为美国历史文化的一部分,“是主人的而不是客人的”。


2021年5月,孟昭文起草好了编号为H.R.3525的《美国亚太裔历史文化国家博物馆创建委员会研究法案》,在其他29名来自纽约州、加州、麻州、夏威夷、新泽西、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等地的民主党众议员支持下提交到国会。


根据该法案的草案,一个8人委员会将围绕亚太裔历史文化国家博物馆的建设展开可行性研究工作。他们需要: (1) 报告关于在哥伦比亚特区建立和维护亚太裔美国人历史和文化国家博物馆的行动计划建议; (2) 制定筹款计划,通过公众捐款支持博物馆的建立、运营和维护; (3) 对该筹款计划展开独立审查,包括分析博物馆在不依赖联邦资金的情况下,建设及永久运营维护所需的资源; (4) 提交建设博物馆的立法行动计划。委员会可召开与博物馆有关的全国会议。



法案截图。来源:国会官网


简言之,这个委员会建立起来后,亚太裔博物馆的建设和运行工作就获得了法律依据,并且提上了日程。


从2021年5月28日到2022年3月31日,又陆续有91名国会议员参与了进来,共同支持孟昭文提出的这项法案,其中包括88位民主党议员和3位共和党议员,亚太裔人数众多的加州和纽约就占了42人。


4月24日,孟昭文在法拉盛的一场华社集会上,难掩激动地提前宣布了这个法案的 “无悬念通过” ,现场则响起了一片掌声。



孟昭文在华社集会上预告法案将在众议院获得通过。摄:Immanuel


孟昭文说:“我是一个ABC(在美国出生的华人),我从小在美国生长,在美国工作。可是几乎每个星期、每个月,都有人会问我,我的英语讲这么好是在哪里学的,他们还问我是从哪里来的,我回答说皇后区。然后他们还对这个答案不满意。因为他们看到我这样的面孔,就认为我不应该是美国人。”


从小到大感受到族群的“边缘化”体验,让她一直耿耿于怀。她更不满美国的历史教科书没有足够多的讲亚裔美国人的历史,没有体现出从修建铁路的华工开始,华人对于美国的贡献。包括《排华法案》的黑历史,也没有得到足够的提起和反思——这些都使得在美华人作为美国人的身份没有得到广泛的认同,始终都被人们自觉或不自觉地当作客人,而不是主人。


孟昭文认为,建一座博物馆有助于提升亚裔美国人的地位,加深其他人对亚裔的熟悉感和认同感。希望下一代和下下一代人,看到亚裔的面孔会认为这就是美国人。


但一座博物馆确实还不足以解决我们所有的问题。她说:“所有社区中,我们亚裔社区得到的资源是最少的,无论是拨款,还是医院的床位,我一直认为政府是欠我们亚裔社区钱的,所以我们还要努力的去把这些该我们的东西争取回来。”


孟昭文给社区递交了一份“成绩单”,列明了她为推进这一系列工作所做的努力。她说:“希望我有做得好的事情能得到大家的支持,如果我有做错的地方也请大家告诉我。”



孟昭文给社区提交的“成绩单”和计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