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知
无知

我唯一知道的,是我的一无所知。

自行车



童年的记忆是爸爸那辆宝蓝色的永久自行车,在每个大周末,我坐在车杠横轴的小板凳上,妈妈坐在车后排。从武昌的街道口,年轻的父亲就这么从30岁骑到了35岁。穿过洪山,阅马场,上长江大桥,过汉水桥到繁华的汉口。那时候的汉口对我来说就是个大观园,有青少年宫里的碰碰车,电动赛车,还有门口武汉最好的航模店,我在那能一呆一个下午,虽然买不起就光听光看就能满足那种占有的幻想。从循礼门步行穿过江汉路就到了堪比上海外滩的武汉关,曾经风光无比的汉口租界,儿时对汉口的感觉就是繁华新奇,连女孩子的衣服都显得好看很多,什么看起来都比两座大桥相隔的武昌要有趣的多。就连汉口二厂的汽水都比武昌一厂的汽水要好喝,还有那时早起才能赶上的早点摊,面窝,油条,热干面和牛肉粉,那种夹道相拥,寒冬清晨拂晓,炊烟吆喝环绕,人群熙熙攘攘,清明上河图也不过如此。相比武汉工学院的馒头和豆浆都显得更有生活气息,那浓郁的汉味伴随着奶奶地道的武汉口音,和街坊邻居的大嗓门的问候,一幅幅声,光,色让毫无防备的我到了这个年纪都常常魂牵梦萦,人不能选择的是自己的出生,而如今物是人非,虽然还时常骑着大学的自行车回到渣家路的奶奶的老房子去看看,脑海里会不停跳出趴在地上打珠子,拍洋画,拿着塑料子弹枪和不认识的小伙伴打架,过年揣着鞭炮四处炸的画面,这些只会让我唏嘘感叹。相比现在的孩子,我觉得自己的童年无比幸福。那时候我们的问题都用孩子的方式自己解决,那时我们拥有自由和揣着五元压岁钱觉得能买下整条江汉路小吃的富足感。直到公共汽车越来越多,妈妈和我会坐着公交车,爸爸骑车过汉口,还记得在车里看到爸爸骑车的画面,虽然上车抢座位毫无谦让和美感可言,可是这样物质相对贫瘠的生活,现在回忆起来也是活色生香。这辆宝蓝色的用购物券好不容易买到的自行车随着改革开放,解放思想的号召,在我家楼道里也被人解放了。


人的童年对人的影响之大超乎我自己的想象,尝过了自由味道的孩子的心是关不住的,探索欲往往只需要借助一个简单的工具就能实现,到了国外我也是骑着自行车滑行在漫天的雪花里,享受那种无人打扰,无人争抢,去留自由的感觉。自行车在我看来,是满足了人最基本的通勤需求又浪漫健康的交通工具,它伴着我度过了许多美好孤独的时光,在上海生活的两年,我租的房子在同济大学边上,除了骑车上下班外,我还总是借助自行车往返在家和地铁站间,深夜乘着末班车出站,一眼看到自己的那辆车还在街边静静地等待着我,就觉得心中一暖。或许我对自行车的眷恋恰恰始于它是童年家庭生活的必需品,而直到今天它还是我出行的首选,即便我有了驾照,买车也不再是钞票的问题,可是自行车于我是生活中朴实从容的载体,它陪伴我走过不许多被人理解,不被潮流推崇的时光,而随着时光的流逝,那些所谓的浮华都渐渐褪去了光芒,而它所蕴含的哲理,自立自强,自由自在的意蕴还是让我欲罢不能。


最后配一张今天大雪回家停下给我的自行车的照片。以作纪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