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知
无知

我唯一知道的,是我的一无所知。

青少年几件小事

童年楼上有个比我小两岁的弟弟,总喜欢跟着我屁股后面玩,10岁那会家里就开始有586的电脑了,外面的那种刀手,魂斗罗投币类的慢慢退出了历史舞台,我就带着他乘着周三周四下午学校老师搞政治学习那功夫去外面开的网吧打命令与征服,经典的即时战略性游戏。结果有一次,我们去校门口一个网吧玩,来了一帮社会小混混,网吧没后门,被堵了。只能交钱,那次我没带钱,是楼上小弟弟从家里偷拿的钱,好像有50元,在那会是巨款,一个小时也就3元吧,因为我没钱,所以我被混混们羞辱性的搜身了后就放走了,到了门口,才发现小兄弟还没被放出来。可是当时就想着自己跑,一路就赶紧溜回了家。其实住在一个大院子里,又是楼上楼下,小兄弟他爸还是保卫处的头,我只要跑上楼主动去说一下,估计那帮小流氓就被端了。然而我没有,我就好像这个小兄弟不存在一样的晚上在家吃饭写作业,直到晚上8,9点楼上传来了小弟弟挨揍的声音,打的挺猛,估计是钱都被抢了,这么大笔钱,肯定圆不了。我一晚上没睡着,20多年过去了,我还依然记忆犹新,因为深深的为自己的胆怯感到羞耻。很长时间都不敢面对这个弟弟,如果我能回到那个时候,我想我会迅速报告他父母,又或者就地找人帮忙,再不济起码能等他一起回家。


上初中那会,下午5点正常科目结束,晚上6点要开始晚自习,所以中间有1个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那时候学校附近有个文具批发市场,卖些比较好看高档的铅笔和水彩笔。不知从什么时候,就发现我周围的同学们的笔盒里就有各种各样新式的笔了,然后有的男孩子还十分大方的同自己心仪的女同学分享,高档的文具肯定帮助了他们更好的完成老师的作业。其中的先驱者是我们班的一个班长,是我们班主任和各个老师最信任的好帮手,负责团结同学,维护课堂纪律和班级纪律,和我这样的班级后进生形成鲜明的对比。我能时刻感觉到他当代表的光环,尤其是当他每隔几天带来一大批的新式文具给他的粉丝们分享时,更是感觉他整个人都是像电影里的伟光正的男主角一样。他不仅通过自己的能力率先致富,还通过传帮带把经验分享给了周围一帮同学们,直到某天听说班主任去附近公安局把他们领回来,班上的新笔才慢慢变少了, 不过班上漂亮女同学的笔盒里还是能看见那些笔。我一只也没有,当时觉得自己人缘太差,现在想想,感觉挺舒服。


也是在初中那会,我们班是年纪的火箭班,每个周五快结束一周繁忙紧张的课程时,班主任会慢慢走近教室,让大家评选本周上课最不遵守纪律的同学名单,不记名投票并且带唱票。我每次都毫无疑问的高票当选,然后就要站起来,进行深刻的自我检查和反省。全班57个同学,我能拿到45票,还有一次我看到周围一个平时很乖说话轻言细语的女生非常小心地从笔盒里拿出一长条印有我名字的纸条,用小刀干净的裁下其中一个,郑重的交给了组长,然后把剩下的纸条折好放回了笔盒,原来我是如此的深受同学们爱戴,包括同学们写名字时互相传递的眼神,我现在只记得最开始的几次,还有些不好意思,到后来感觉结果已经可以预料,所以有从容就义的气魄,我想那种敢于做自己,不顾及周围人看法的勇气应该要归功于这段时光的历练。从父母那里得知,自己的铁哥们回去给他妈坦白,说自己也写了我的名字,他妈妈批评了他,说他不够意思。我得知之后大怒,找天放学上前质问,兄弟淡定的说:你就是票王,省的我还要写别的人,就写你吧,反正也不差我这票。当时确实觉得有道理,无言以对。其实惩罚就是下周一要请家长去学校,现在想想我可怜的父亲,门卫有时候都会跟他说:老师,您是教哪个年纪的? 


我也不知为啥,这些事情总在我心里历久弥新,后面成长的时光里中国社会上出现的一些现象,我好像都可以从上面几件事情找到影子,这些就是我的同学们,我也是他们中的一员。不过又好像,我离他们越来越远。因为我曾经总试图大声的呼喊,我们的房间里有只大象,可是我的那些同学们,同事们,包括教育过我的老师们,大部分的人都好像没有看到我看到的大象,而当大象越来越大,把他们都挤压的憋屈的时候,我不知道,他们是否想起了我。又或者,他们已经失去了叫喊的能力,有人说,人生是在不停的选择里铸造的,我倒觉得,倔强一些可能是件好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