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剎
羅剎

不努力了。蒐羅著更多的空白時間。

瀕危今天也在追求幸福128:第一天上班

早安,好冷哦。 


上班第一天,要如何詢問工作事宜,以及與完全不熟悉的同事搭話?

瀕危懷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到了公司,包包背在側邊,緊緊地貼住身體。

第二次進入這間公司,空間印象與面試時的感受不太一樣,是因為昨天是雨天,所以看起來比較陰暗嗎?這裡給瀕危一種,又舊又新的感覺。門面是比較現代、寬敞、簡單的裝潢,而辦公地點使用的桌子椅子是較為老舊的款式,整體有種又舊又新的矛盾感;今天再看一次,又覺得還好了。


剛到公司的同事們已經相互打起招呼來了,而瀕危作為一個陌生的外人,有些尷尬地立在一個轉角處,不知道可以坐在哪裡,哪裡可以置物。

好在同事們都是好人,主動向瀕危搭話,交換過姓名後直接告訴瀕危它的辦公座位與置物空間,這真是太好了。

「您好,請問我要和誰了解工作內容呢?」瀕危感覺語氣有些顫抖,它鼓起勇氣,擠出類似活潑開朗的語調,向離它最近的人搭話。

「就是我喔。」那位同事露出一個奇妙的,尷尬而不失禮貌的微笑。

「欸,欸?」瀕危瞪大眼睛,臉上忍不住掛上錯愕的笑容,這可真是太巧合了。

同事簡單向瀕危介紹了幾句,帶它走了遍流程,而中途有上級組織的自我介紹,讓瀕危與同事們簡單介紹一下自已,並介紹制度和工作內容,算是簡單與同事們、上級們建立基礎認識,到此算是解決它上班前的擔心。總之有人教導真是太好了。


公司的氣氛還算不錯,大家也都很好相處;而瀕危以前磨練出的表面功夫也派上用場,不敢說表現活潑,至少交談無礙;第一天的上班大體就在工作介紹、簡單且一步一步教導的實際操作,還有問問題做筆記中度過了。雖然有些操作因為不是很熟悉,導致後面花了一些時間挽救,整體工作情況自認還是不錯的。

這位最開始被瀕危搭話的同事,就決定稱呼它為前輩了,雖然第一印象是看起來很有距離感的人,卻在中午時向瀕危提議共進午餐,讓它超級感動。

初次上班第二大問題,中午要吃什麼?要去哪裡吃?對於人生地不熟的新人來說真的是充滿疑惑與不安的疑問,不由得再次說聲前輩萬歲,並且單方面決定試用期一定要緊緊抱住前輩的大腿,真是太感謝它了。


剛上班的問題三,要和初次見面的同事們聊什麼?

交談技巧熟練的同事們提供給瀕危許多靈感,包括興趣是什麼、大學科系以及學習內容、工作內容、選擇這家公司的原因,以及興趣與工作內容的相關性,在有前輩開頭的情況下,作為破冰的聊天話題還滿適合的,是安全牌,至於之後要如何延續話題,這部分瀕危也很想知道。

它偽裝的活潑、健談的聊天資料庫在早上自我介紹時就已經迅速消耗殆盡,到了現在和前輩的午餐閒聊時又徹底擠乾,再也說不出什麼了。

儘管瀕危絞盡腦汁想提出新話題,卻都覺得很奇怪又無聊,好在前輩也不是太熱絡的性格,在它率先拿起手機之後,瀕危徹底鬆了口氣,同樣話少的兩人就這樣保持沉默地繼續用餐。


「歡迎回來~第一天上班的感覺怎麼樣?」勇氣向開門進來的瀕危表示關切。

「心情超複雜的。」瀕危將脫下的鞋子用腳擺正,將包包放在沙發旁的地板上再走去廚房倒了杯水,並多拿了兩瓶飲料後回到沙發邊,把飲料遞給勇氣與心魔。

「喔喔喔,怎麼說?」勇氣問。

「昨天我和你們說,我是想跑路的對吧?」瀕危往口中灌了一大口水,「今天的心情卻是變得有些不太明白了。」

「面試時我覺得公司怪怪的,有種違和感,所以猶豫著要不要留下;今天正式上班後,發現工作內容還算是輕鬆,公司理念是互相協助,同事們也都還不錯,基本符合理想中的工作條件,但,就是感覺哪裡不對勁。因為一直找不出是哪裡讓我覺得奇怪,甚至令我懷疑起是不是單純的錯覺。最主要的猶豫點是,我總時不時地問著自己,我要留在這裡嗎?」瀕危露出迷茫又糾結的神情。

「如果我真的覺得適合,還會一直問自己這個問題嗎?」

「一直問自己適不適合,帶給你什麼感受呢?」勇氣問。

「我很努力地想要說服自己,去接受這份感覺不對勁的工作。也許我實際在猶豫的是要不要忽視直覺發出的警示。」瀕危皺起眉頭。

「直覺給你什麼警示呢?」勇氣問。

「大概是,還沒遇見超合拍工作夥伴的感覺吧。」瀕危有些猶豫地說。

「噗哈哈哈,你好講究浪漫喔。」心魔突然笑出來。

瀕危羞腦地對它說,「啊啊啊我也知道這樣太過要求,可是,就是感覺不來電啊。就像是逛街看見不錯的店舖,也很欣賞商品,但不一定會想購物一樣,因為欣賞就夠了啊!欣賞和相處是兩回事啦。」

「哈哈哈好啦,是我過分了。你的意思就是那個吧,雖然無法發自真心的喜歡,也不討厭,反而特別糾結。」心魔說。

「就是這樣。與新同事們相處時,很自動就會帶上客套疏離的面具。」瀕危洩氣地往後倒進沙發裡。


「那麼你上班時,感覺放鬆嗎?」勇氣問。

「還可以。」瀕危想了想這樣回答。「第一天上班有點緊張也是正常的嘛。」

「昨天說跑路說得那麼信誓旦旦,今天還是有點擔心我如果拒絕這份職缺,還找得到如此符合標準的公司嗎?」瀕危腦中不停迴盪著這個疑問,又迅速地自我否決,「不,不要拿以後會更好的想法來比較,就只考慮現在這個喜不喜歡。」

「看出來你很猶豫了。」勇氣晃了晃腿,搖頭晃腦地。

「還喜歡這個與本科相關的職業嗎?」它又問。

「原本是想進入,更深入了解這個領域的,現在卻發現我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喜歡。」瀕危看著天花板。

「算不上排斥,也就是這樣吧。上班不就是這樣嗎?用不討厭的普通時間去換到超級可愛的金錢~」瀕危把視線從天花板收回來,做起了一副為錢癡迷的搞笑動作。


「就再看看吧。」


晚安,今天瀕危在追求第一天上班的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