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
周末

南方人周末的日常

文学与哲学的区别是什么?

文学 or 哲学

有一个少女叫苏菲,在她14岁生日那天收到了一封神秘的信件,信中问到:“谁是你?”
苏菲一下子就陷入到这个问题里了,茶不思饭不想,就想想清楚这个问题。
她为了想明白这个问题,学习了很多哲学思想,例如柏拉图的理念、亚里士多德的逻辑学、黑格尔的辩证法等等。但是不论苏菲使用哪一种方法,她在探索这个问题的过程和思想,都是哲学。
而我现在给你讲的这个故事,就叫文学。
文学的重点是情感、想象和审美体验。而哲学的重点是理性和思辨能力,对真理的追求和思考。
举个例子:我和女朋友走在山林之间,我脑海中想到「自然如此伟岸,而人类如此渺小,我存在的意义在哪里?我又是谁?我又该去往何处?我现在想的究竟是不是我想的?我还是我吗?本我还是真我?巴拉巴拉的」这就叫哲学。

而我女朋友心里想的是「这里好美,我要用什么文字形容这种美丽,称赞这种伟岸,讲述这里的历史,用什么样的诗歌才能表达我的心情?」这就是文学。

而当我把我心里想的和我女朋友说了,她白了我一眼转身就走,这叫现实。而我没有女朋友这件事,高情商叫做想象 ,低情商叫做白日梦。而你看了故事不点赞就走了,就叫做魔幻现实主义。

其实文学从表现形式上来说,更注重语言和文字展现人类的情感、想象和思想。它不仅仅是一种创作形式,更是一种文化遗产,传承了我们的历史、文化和价值观。

从古代的《诗经》到现代的《孤独六讲》,文学作品一直在帮助我们理解和认识世界,提供情感共鸣和审美体验,传承文化,批判社会现实,引导我们思考和反思人生。文学的作用不仅仅是娱乐,更是引领人们走向更高的文化境界。

哲学则是一种探究世界本质的学科,通过逻辑推理、思辨和分析,探究现实和宇宙的本质。哲学试图回答基本问题: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的目的是什么?它通过对生命、宇宙、存在、自由、道德等问题的探究和思考,帮助我们认识和理解世界,指导我们的行为和决策,拓展人类认知和推动社会发展。

哲学的作用也不仅仅是在学术领域,它更是指导人们思考人生意义和价值的灵魂。哲学家们的思想和理论对于人类文明的发展和进步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虽然文学和哲学都是表达人类思想和情感的方式,但是它们的定义和方法是不同的。

文学注重情感、想象和审美体验,而哲学则强调理性和思辨能力,对真理的追求和思考。文学可以通过描写、叙述、抒情等方式展现人性、社会和自然界的面貌,而哲学则通过逻辑推理、思辨和分析探究现实和宇宙的本质。文学与哲学,有明显本质的区别,但是又互相影响。例如当代文学大师,多少都受到尼采哲学思维的影响。而很多哲学难题,也需要借助文学的想象力去理解。你知道马丁海德格尔吗?他的“去选”和“拉近”的概念,就很有意思。他把人的生存看作是始终有一个圈环绕着你,这个圈实际就是所谓的我们常说的空间,不存在牛顿说的那种抽象的一无所有的虚空。因为无论你怎样去想象那个虚空,那个虚空中间都有一个你,这是你摆脱不掉的。你在中间,一圈东西环绕着你,这就是你的空间,你的世界。就像宇宙大爆炸的模型一样,不过那个爆炸的原点是你。你一生下来,就在“世界之中”,你和世界的关系总体而言不能说是认识世界(局部可以),而是与世界打交道。环围你的这圈东西就是一些你在生活中使用的“用具”,是你在生活的寻视操劳中所要用到的东西,人和世界打交道从用具开始。他把人生在世说成是“寻视操劳”,把使用这些用具说成是“上手”,感觉这样说很接地气。

在阅读学习他的哲学理论的时候,就会发现,他使用了很具有文学性的表述和想象。同时他的理论也为文学打开了非常大的想象空间。所以片面的追问,文学与哲学的区别,意义不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