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靈
風靈

喜歡寫:爬山、出國遊記、閱讀感想

閱讀筆記/山難/《冰峰暗隙》

(编辑过)
在冰攀意外中努力求生的真人真事。

《冰峰暗隙》
作者:Joe Simpson
出版社:大家出版
出版日期:28/01/2015

🔹

為什麼看到這本書?

作為一個喜歡登山的人,自然就會找過世界上的高山究竟是哪幾座。我有幸能在西藏親眼看到它們,已經很滿足了。

記得幾年前在電影院看了《珠峰浩劫》(中國大陸譯《絕命海拔》,台灣譯《聖母峰》)後,馬上買了原著《聖母峰之死 Into Thin Air》;之後又繼續看了《K2峰:天堂之門與雪巴人的故事》。我喜歡看這類型的書,因為自己沒有勇氣、能力、假期、以及財力去攀登這些高山,所以靠看書去想像。


這本《冰峰暗隙》買回來後就一直放在書櫃,最近終於有時間一口氣看畢。由於我沒有冰攀的經驗,所以每次讀這些書的時候很難想像作者描述的地形。(看完書之後才發現原來這段經歷也有拍攝紀錄片,就較好理解了)

冰攀

不同之前讀的兩本書,都是爬有名的聖母峰及K2,而且都是死了人的山難。而這本書的兩位主角爬的是秘魯安第斯山脈修拉格蘭德峰(Siula Grande)西壁,九死一生回來寫書講述怎樣逃出生天。


故事背景

安第斯山脈位於南美洲,是陸地上最長的山脈,幾乎是喜馬拉雅山脈的三倍,長8900公里。修拉格蘭德峰高6344米,當時是1985年,還沒有人能夠從西壁攻頂。不少登山者攀過一定數目的山後,為了挑戰難度,會嘗試以一些非傳統(或無人成功過的)路線登山,所以主角Joe Simpson and Simon Yates嘗試挑戰。他們用阿爾卑斯登山法,而繫於他們之間的繩子,代表著把生命互相交給對方,但繩子同時也有可能把對方一起拉落山。

可是遇上惡劣天氣和準備不足下,Joe在一次垂降中發生意外,摔斷了腿。兩人一起捱了一段路後,很快又遇到另一難關,進退維谷。結果Simon在危急下做了一個艱難的決定,就是要割斷繫在他們之間的繩子,也意味著放棄了Joe的性命。於是 Simon從此就背負著「割斷繩子的人」的罪名。不過事後Joe力撐Simon的決定,幫對方清洗罪名,也是很不容易的。

跟以往一樣,我感覺有些意興闌珊。接下來怎麼辦?這真是個邪惡的迴圈。當你實現一個夢想之後,你回到原點,很快就會幻想另一個。下一個必須更困難,更具挑戰,也更加危險。

意外之後

發生事故後他們的心路歷程看得我很著急,也佩服Joe能夠有這麼強大的求生意志、毅力和心力堅持爬到營地,一次又一次渡過正常來說必死無疑的難關。Joe是非常幸運的人,雖然我們常說「運氣也是實力的表現」,可是當幸運來到的時候,除了能力上,還要心態上要勇敢、堅持,才能利用這個幸運去抓緊機會。

而且另一個反思點是,換著是我的話能否動手割斷繩子呢?以殺人來換取自己的性命,即使倖存也會受良心責備吧…所以最後他們在營地的對話令我很感動,也感受到Simon承受的極大壓力。

我們做的事情一點意義也沒有—爬上去,翻越它。然後再下來。真是愚蠢!山看上去完美無瑕,如此潔淨,杳無人跡,我們沒有改變任何東西。山如此美麗、純淨無瑕,帶給我的卻是虛無。我在山上停留太久,山已經奪走了一切。

反思

這次意外後他們也有反思自己的不足如何令自己差點丟命,Joe患上了創傷壓力症,於是透過寫書,去幫助自己走出陰霾。即使曾被告知腿傷不會痊癒,但Joe也克服了。現在他們繼續登山,最後Simon提到,每個人在幫助別人前都要先照顧好自己,當時他們就是因為準備不足而照顧不到自己,更不用說幫助別人。想起香港這邊,越來越多的郊遊意外,即使不是那些凶險的大雪山,也不能掉以輕心,也是會死人的。

從根本上來說,我們每個人都必須照顧好自己,不管是在登山,還是在日常生活當中。我認為那不是給自私找藉口。只有照顧好自己,我們才有能力幫助別人。不說登山,在繁雜的日常生活中,忽視這種責任的代價可能是婚姻破裂、孩子走入歧途、事業受挫或是房屋被沒收。而在登山運動中,忽略這種責任往往可能招致死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