咋咋唸著的蘇菲兒
咋咋唸著的蘇菲兒

自我的空間,純粹只是想要有一個空間可以記錄我的生活、記錄我的碎碎唸、還有陪伴孩子成長的心得⋯

孩子的創造力

給予孩子罐頭遊樂設施、玩具,跟給予孩子大自然,真的可以觀察出孩子的不同。

蒙特梭利認為,給予孩子固定玩法的玩具,會扼殺孩子的想像力。


我一直對於這樣的說法不是很能理解,我覺得很多玩具都是沒有一定該怎麼玩,尤其是小孩,他們很會創造出新的玩法。

共學久了後發現,給予孩子罐頭遊樂設施、玩具,跟給予孩子大自然,真的可以觀察出孩子的不同。


L雖然很喜歡玩溜滑梯,也常常說她想去玩溜滑梯,但是讓她在農場跑跑,她總是可以從這裡找到有趣的事情。

玩沙也好,採花也好,跟貓咪一起跑,追蝴蝶也開心,小石頭拿起來跟狗說這是給牠的好吃飯飯,木頭撿起來當成拐杖,在房子牆壁上塗鴉著⋯一切都比玩具好玩。

農場的花朵隨意採



前幾天剛好跟朋友聊到,她問我是不是需要買攀爬架給小孩爬,在通話的過程裡,我一直聽到她跟寶寶說不要爬。因為她的寶寶很想爬到尿布台上,也成功的爬上去了幾次。

小孩本來就很有探索的天性,他們對於環境中既有的東西就是很想要用自己的雙手雙腳去認識。當然可以買攀爬架給小孩玩,但是在不需要花錢的情況下,是不是可以想想家裡現有的、小孩也有興趣的,是不是可以放手讓孩子嘗試呢?

莫特梭利認為,只要給孩子一個安全的環境,讓他們可以自由的探索,他們真的可以發展出大人意想不到的結果喔!


當孩子被關在家裡久了,即便給他們昂貴的、多樣的玩具,他們的想像力真的會被限縮。到了沒有遊具的環境裡,會先想到的是怎麼用花錢買的玩具來玩,需要一段時間讓他們可以慢慢地融入,才能自在的享受大自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